首页 > 教育广场 > 正文

学会自己培养自己

发布日期 : 2013-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在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名师工作室成立大会上,李镇西老师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名师都是自己培养的,教师要学会自己培养自己。对此,笔者很是认同,名师工作室只为教师的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而教师的发展还是要靠自己。虽然教师进入了名师工作室,但是教师距离名师还很遥远,而这遥远的路程则需要教师自己去靠近。教师只有通过艰辛的努力,实现自我的突破之后,才能真正踏入名师的行列。

李镇西老师之所以成为当今著名的教育家,并非教育主管部门培养的结果,而是源于自己的艰辛努力,是李老师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摸索前行的结果,是李老师长期教育反思总结的成果。可以说,李老师走的正是一条自己培养自己的名师成长之路。

“教师要学会自己培养自己。”李老师告诉我们,教师的发展需要而且只能靠教师个体本身。教育行政部门的推动,学校管理者的管理,优秀名师的引领,代替不了教师主体的行动。只有教师从内心深处坚定自我发展的信心,明确专业发展的方向,确立改变现实状态的意识,才能真正地行动起来,主动吸收教育新观念,积极践行教育新理念,从而改变自我,突破现状,实现精神境界的提升和专业能力的飞速发展。

课改十年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于教师培养培训的力度不可谓不大,集体培训、校本研修、专家讲座、主题研讨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然而,效果却并不明显,诸多教师依然穿新鞋走老路,课堂教学方式没有丝毫改变,教育理念没有多少更新,教学状态没有多少改进,专业水平没有任何提高。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教师的积极主动性没有被充分地调动起来,课改依然是一种被动的行为,而非教师主体的行动。教师没有自我突破的欲望,没有自我发展的劲头,没有改变现实的理想,即使外部环境营造得再好,给予教师创造的条件再优越,也无从改变教师的教育状态,促进不了教师的专业发展。

教师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知识学养的长期积淀,需要教学经验的长期累积,需要教育思想的长期凝练。这个过程谁也代替不了,谁也不能从中跨越。纵观名师的发展轨迹,无不是在大量的阅读、反复的实践、深入的钻研、踏实的研究过程中慢慢成长起来的。这个过程是艰辛且枯燥的,又是快乐而幸福的。只有充满教育理想、拥有主动发展欲望的教师才能感受到其中快乐与幸福。如若教师带着压力前进,被动地接受这样的训练,那么注定走不了太远,坚持不了太久。

教师要学会自己培养自己。确立了教师发展的主体地位,明确了教师发展的主体意识,其中真义值得每一位教师玩味。(摘自2012112日 树人网,作者:梁好)

 

(《山东教育》2013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