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广场 > 正文

担负起教育者的责任

发布日期 : 2018-0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对于一个孩子而言,老师所说的话,往往比父母长辈的话更具权威。事实也经常如此:父母亲朋苦口婆心,还不如老师的一句提醒来得有效。这个现象,说明了老师在孩子心目中至高无上的地位,更说明学生对自己老师的完全信任、尊敬和服从。

无疑,这是为人师者的荣耀。

同时,这份荣耀,这份来自孩子的信任、尊敬和服从,也对教师,尤其是对中小学教师们,提出了一个重要命题——领受着孩子这样的情感和信任,每一位教师,都应该认真地担负起教育者的责任。

没有任何人、任何规章、任何法律,要求教师在八小时工作之外必须对自己的学生加以开导,而合格的教师会自然而然去关心、去做到。

在当前实际的教育环境中,在教育改革和素质教育实行多年之后,很多学校、教师、家长、学生,仍然能感受到竞争的压力、升学应试的沉重负担。在这样的环境下,每位教师其实都能有所作为——每天的作业一定要布置很多吗?考题一定要出得那么“无微不至”吗?让孩子们无奈无语的标准答案要一直重复吗?孩子们的快乐、成长、对知识的好奇心,一定要反复用分数来填塞吗?教师和学校的声望一定要孩子们用考试成绩来塑造吗……

单个教师,的确力量有限。但是,面对自己的学生,每一个教师,几乎就是教育的全部。那么,每一位教师的每一次教学细节,其实就是担负教育责任的机会。教师,只要立足于孩子的快乐成长,就能够也应该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正确选择和坚持。

这个选择,就是为自己的学生一点点支撑起健康成长的天地。

这个坚持,就是担负起教育者的责任。(摘自20170831日《光明日报》,作者:方言)

 

(《山东教育》201712月第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