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广场 > 正文

给孩子温暖而有尊严的教育

发布日期 : 2017-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无论什么时代,每一位校长都有自己对教育的追求,每一位有教育追求的校长都有改造社会的愿望,正是这个追求与愿望支撑校长们行走在自己的教育旅途上。

每一位校长都有自己对教育的理解,我把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定义为:爱与尊重,有爱有尊重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我还把教育定义为:温暖,内心温暖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内心温暖的儿童。唯有内心温暖,才能影响他人,感动世界;唯有内心温暖的人,才会崇尚善良与诚实,走向内心平和与人格高尚。

我一直认为教育是一项温暖的事业,因而倡导温暖教育。

校训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所在,校训更应该是校长对教育追求的具体体现。所以,每到一所新的学校任职,我都会先从改变学校的校训开始。我把学校校训确定为:做一个内心温暖的人。我希望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内心是温暖的、平和的,是善良的、诚实的,是懂得宽容别人、尊重别人的,是人格高尚的。

这似乎与考试成绩没有关系,但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教育影响儿童的心灵,教育影响儿童一生的幸福。影响儿童、教会儿童如何做人的教育才能真正让教育走向回归——这是一个温暖教育倡导者对教育最朴素的追求。

所以“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童年的温暖和幸福,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尊严地健康成长”就成了学校的办学理念。我们这样做只有一个目的:让孩子在校园里从小就感受到足够的尊重——学会尊重,让孩子从小就感受到足够的温暖——然后学会温暖。

这一切都与我的教育追求和教育梦想有关。

给孩子最温暖、最有尊严的教育,这是校长的责任。一所学校如果让学生连最起码的温暖都感受不到,连最起码的尊严都无法捍卫,这所学校是缺乏人文关怀的。

据说,在新加坡每一位新任校长都会接到教育部的任命状,上面写着:在你的身后维系着无数儿童及家庭的幸福,所以,在你接受任命时时刻想着责任重大。

可又有多少校长思考自身责任的重大呢?

我想,校长的责任其实就是一种使命,一种发自内心的要通过教育来影响孩子一生幸福的教育使命。有了这种使命感,你才能用一种欢喜、尊重、慈悲之心关注身边的每一个孩子,孩子才会幸福地在我们身边有尊严地成长起来。

从学校管理的角度来讲,我一直反对用课时(节)量来计算学科教师的工资。一个平庸的、不合格教师上的课越多,其实对学生的伤害越大,怎么可以用劳动量来计算报酬呢?一个校长如果是平庸的、不合格的,他任职的时间越长、他任职的学校学生越多,他对这个社会的伤害也就越大。

校园里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有可能影响儿童一生的幸福,教育本身就是影响儿童心灵的社会活动。

苏霍姆林斯基说,校长是教师的教师。影响儿童心灵的人是教师,而影响教师思想的往往就是我们校长。我们今天对儿童的影响很可能影响明天的社会——儿童最终是要走上社会的。陶行知说,教育就是改造社会,教师就是社会改造的领导者。我想也是基于此吧。

校长从任职的第一天开始,就要想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用自己对教育的执着来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教师、学生、家长……教育只凭一腔热血是不行的,对校长而言,管理好学校是教育者对社会最大的贡献——这也是校长的责任、使命与价值所在。(摘自201759日《教育时报》,作者:高林)

 

(《山东教育》2017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