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广场 > 正文

当校长就应“目中有人”

发布日期 : 2017-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校长发展的关键是管理思维的转变,校长的管理思维指校长在进行学校人员和学校资源管理时所具有的独特的思维方式,是校长管理能力的内核。因此,校长要将自己的管理思维的转变作为自我管理的核心内容。校长管理思维转变的方向是,要从关注事向关注人转变,从经验思维向系统思维转变,从批评思维向赏识思维转变,从主导性思维向促进性思维的转变。

一、由关注“事”到关注“人”,尊重教师“人”的存在

关注“事”的思维,指的是校长关注能够促进学校发展的改革和实施的活动,评价标准为改革或活动是否促进了学校的发展,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品质。关注“人”的思维,是对关注“事”的思维的提升,指校长在关注“事”的同时,更关注“事”背后的“人”,关注人的内心感受及自身价值的体现。这个“人”,包括教师,更包括校长。关注校长自身的生命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才能更好地为教师提供服务。只有校长关注“人”,干部才会关注教师,教师才会关注学生,教育才能是以人为本的。

二、由经验思维到系统思维,让教师在集体中成长

经验思维是以经验为依据决断问题的思维形式,校长的经验思维表现处理学校问题时“就事论事”,只处理与一事相关的点点面面,而不深入探求事物的起源与本质,有“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之感。只关注学校点点面面的发展,体现的正是校长的经验思维。

系统思维具有整体性和综合性的特点,这种思维模式主张把某一部分始终置于整体的背景框架中思考,强调部分之间的综合融通。校长的系统思维体现在校长各项具体的改革工作中,要认识到其与整体的关系,并将整体意识渗透到具体工作之中,密切关注整体层面、核心问题,分析其中的基本问题。对于关注教师成长而言,校长的系统思维表现在校长不仅关注教师对某件事的处理,更关注教师处理这一事情背后所持有的学生观,以及其是否与学校的培养目标相对接;不仅关注一事给一位教师带来的经验或反思,更关注一事对一个教师群体的教育学意义上的启示。

三、由批评思维到赏识思维,激发教师的生命潜能

批评是指专对缺点和错误提出意见。校长的批评性思维是指校长关注的是教师处理事情的结果,以事情结果为起点和终点思考问题,结果成为衡量事情的标准和参照,另外就是总以更高的要求对待教师,让教师看不到自己的优点,没有成就感,甚至失去自信。校长的赏识性思维是指校长审视教师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及思考过程,无论结果如何,都首先尊重教师的付出及努力,更重要的是要发现教师的闪光点和能力,鼓励教师从自己的努力和能力出发生长出更强的能力和自信。

校长思维由批评思维向赏识思维的转变,能够极大地激发教师的生命潜能,这也符合皮格马利翁效应及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

四、从主导性思维到促进性思维,给教师干部自我生长的空间

主导性思维是指学校的工作看似体现的是干部和教师的自主,但实际上仍以校长的工作思路为思考与处理问题的唯一思路,以校长的思维为主导;促进性思维是指校长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尊重干部教师的自主思考,予以点拨、支持和帮助,真正激发干部教师的自主意识,给予干部教师充足的自我生长空间,促进干部教师在学校工作中主体地位的发挥及真正的自我生长。

思维方式是制约校长发展与提升的瓶颈,学校的任何价值观和价值转化的策略都是校长思考后的产物,是运用思维方式的产物。有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就有什么样的管理方式。由关注“事”向关注“人”的思维转变,由经验思维向系统思维转变,由批评思维向赏识思维转变,由主导性思维向促进性思维转变,就会缩小甚至弥合校长与教师之间的自然代沟,促进教师生命成长,促进学校质的发展。(摘自2016914日《现代教育报》,作者:宋茂盛)

 

(《山东教育》2017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