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广场 > 正文

做自在教书匠

发布日期 : 2012-1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经常听到有人这样评价“好教师”:要做教育家,不做教书匠。这也让很多教师沉迷于名誉的“陷阱”而忽视了教育教学工作,影响了自己的职业生存。

那些人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论断,是因为他们简单地把教书匠与“缺乏理想”“不会创新”“没有个性”“简单重复”等联系在一起,而没有看清教书匠的“元神”。每个人都成为教育家固然是好的,但这只是一个理想境界,做一个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的教书匠才是这个世界的常态。

《现代汉语词典》对“教书匠”的解释是:教师(含轻蔑义)。千百年来,语言文字的发展都是沿着一种约定俗成的道路进行着,尽管教书匠就是教师,但因为“含轻蔑义”就很容易误导读者认为教书匠不是好教师。《现代汉语词典》把“匠”解释为:第一,“能工巧匠”之“工匠”。第二,指在某一方面很有造诣的人。对“匠”的两种释义均看不出“轻蔑”的意思,所以教书匠并不是简单的工匠,而是有一定造诣的专业人士。

我理解的教书匠是在教学上很有造诣的人。一个优秀的教书匠,有娴熟的教学技能,而且这种技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实践的积累而日臻完美。如果一个教师能够在教学工作上很有造诣、独具匠心并最终成为教育巨匠,也是一件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从这个层面讲,当今校园里众多缺乏爱心与专业精神的教师并不在教书匠之伍。

教书匠不必是教育家,但教育家却一定要有教书匠的特质。有人反驳我说“教育家主要是以教育思想影响一个国家或一个时代,不一定非要上课不可”,那我只能认为这种“以教育思想影响一个国家或一个时代”的人只是教育理论家,而不是我心目中真正的教育家。许多受世人敬仰的教育家,如陶行知、苏霍姆林斯基、阿莫拉什维利等都曾经是教书匠。一个教师一辈子都是教书匠并不可耻,这只能说明他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不断锤炼教学技艺、提高教学质量。如果一个教育家连课都上不好,都谈不上是教书匠,那还有什么资格说自己是教育家!

还有人认为,能够称为“匠”的人多面对的是物,而教师面对的是人,所以确实不宜提倡教师做教书匠。但依我看来,既然要求教育要有“技术含量”,那么即使教师面对的是人,追求“能工巧匠”之“匠”也是很好的选择——教师就应该有炉火纯青的教育教学技能。有过教学经验的人都知道,即使是最简单的走进学生心灵,也是一项很需要技巧的工作。

终于,我的诸多认识在最近阅读的弗兰克·迈考特的《教书匠》中得到印证。在他的笔下,我看到了一位极具思想的令人肃然起敬的教书匠,与众人口中的教书匠判若两人。

教书匠弗兰克·迈考特是美国的“最佳教师”,但最让他欣慰的并不是拥有“最佳教师”的荣誉,而是他赢得了众多学生的尊重。这位教书匠拥有颇具创造性的教学手段,他总能在教学工作中理解学生的心理,尊重学生的立场。他的很多做法都极具个性、富于创新,然而比个性与创新更重要的,是他拥有的纯粹而真诚的心,他总能深深地喜爱自己的学生。

在许多人对教书匠不以为然的时候,弗兰克·迈考特却把自己的著作取名为《教书匠》,充满个性又别出心裁。诚如读者对他的评价一样:弗兰克·迈考特是一位“伟大的教书匠”!

我们对教育家心怀敬意,也从来不反对普通教师的教育家情怀,但教书匠和教育家之间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每一位教师都有选择成为受世人尊敬的教育家或做个冲锋陷阵的普通教师的权利和自由,不应盲目听从别人的言论而迷失了前进的方向。做一个自在、虔诚的教师吧,让教育家之芽自由生长,因为教育离不开教育家的精神指导,更不能缺少教书匠踏踏实实的努力工作。(摘自2012627日《中国教师报》,作者:李镇西)

 

(《山东教育》201210月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