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广场 > 正文

别把聘任制当成治校“法宝”

发布日期 : 2012-1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在一位青年教师的婚宴上,有幸和几位校长坐在了一起。酒过三巡,校长们大谈起教师聘任制带来的“好处”。有的说,自从实行教师聘任制,校长好当了,谁不听话,教学成绩上不去,就叫谁“落聘”走人;还有的说,对教师不能光看教学成绩,还要看会不会来事,工作干得再好,目中无人、狂妄自大、不服从领导,这样的老师不能要。要让那些“头上长角、身上长刺”的“刺儿头”“难劈的柴”长长记性、改改脾气,变成“绵羊”。

从每年的教师聘任情况来看,有些学校的确存在着暗箱操作、“考核不管用”、校长一人说了算的问题。落聘教师中,有些并非是工作干得不好,甚至还是骨干教师,就因为“头上长角、身上长刺”“不服从领导”“不会来事”,因此校长就看着“不顺眼”。有的教师“落聘”到另一所学校,很快就成为教学骨干、学校领导。同一个人,变化咋就这么大?现实中,有些校长把教师聘任制当成治校的“法宝”、教师的“紧箍咒”,导致了校长与教师、教师与教师之间的关系陷入一种紧张状态,严重制约着教师成长和学校发展。

作为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实行教师聘任制的目的是增强内部活力、竞争意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是为了“治人”,更不是什么治校“法宝”。然而,有些校长在实际工作中把教师聘任制的经念歪了,甚至认为学校是自己的“私塾”,教师是“私塾先生”,愿意聘任谁就聘任谁,这样教师就听话了,干劲就大了,学校工作也就好做了。久而久之,校长的官僚主义作风越来越严重,“绵羊”“会来事”的教师越来越多,有个性和创新精神的教师越来越少,教学质量直线下降,学校面貌年年不变样,学生纷纷要求转学,教师要求“换人”……到那时候,该“落聘”的就不光是教师了。

教师是有个性的,不是只会贯彻执行校长命令的机器。只要不违背教育教学规律,要允许教师有自己的看法、想法、做法,鼓励“冒尖”“出风头”、脱颖而出。校长作为学校的最高管理者,要想把学校办好,应以人为本,多在管理上下工夫,用课堂凝聚人心,用课堂带动人气,用课堂引领人行,以此带动学校的全面工作;应以教师聘任制为动力,坚持考核公平、公正、公开,在“阳光下操作”,实行优胜劣汰,让教师口服心服。只有这样,才能带领全体教师齐心协力,办好学生快乐、教师幸福、群众满意的学校。(摘自201283   中国教育新闻网,作者:边增进)

 

(《山东教育》201210月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