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广场 > 正文

专业发展亦须立足校本

发布日期 : 2011-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是温总理对青年的深切寄语。其实,这句话也是每个追梦人应具备的品质,教师亦如此。然而,在教育科研这条漫长而崎岖的路上,有些教师却一味地“仰望星空”,好高骛远,而忽视了脚下的实地——所在学校的现状和自身的教学实际,其结果往往导致自己的专业化发展走向一种极端,即表面上看起来风生水起,而一旦遭遇现实就容易兵败滑铁卢。鉴于此,笔者提出强化校本意识的观点。

学校是教师耕耘的土地,离开了这块土地,一切都只能是“空中楼阁”。所以,教师专业化发展应该以其所在学校、所教班级的教育教学现状为立足之本,并据此来确定自己专业化发展的方向。在时间上,要放眼未来;在空间上,要立足校本。唯有立足校本,从现实出发,以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为旨归,不断地突破藩篱,才能真正实现自我超越,促使自身专业化程度持续地“向青草更深处漫溯”。唯有立足校本,我们的专业发展才能经得起实践的考验,否则容易变成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如何培养“校本意识”呢?笔者有如下的思考。

其一,立足自身的教育教学实践。也许您初出茅庐,曾经对于教育梦想的美好憧憬在遭遇教育现实时,顿时化为沮丧、无助、彷徨;也许您已脱去稚嫩,却时常被职业倦怠所困扰;也许您已从心所欲不逾矩,却为不能与时俱进而苦恼。作为教师,不管哪个阶段,但凡是置身在教育生活之中,我们总会面临许多全新的课题。那么,就从这些课题出发,进行深入思考和探究,“在学中做,在做中学”,立足本我,我们就会获得一种切实的成就感,这些反过来更能促进教师专业向深入发展。

其二,利用好学校的现有资源来进行专业发展的定位。很多教师急于向校外寻找资源,殊不知,就在我们所处的学校中就有巨大的资源可资开发利用。我们将学校中可供教师专业发展的资源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是学校的发展规划。就像国家有五年规划一样,一所学校也会有其发展规划。不管是地处僻壤农村郊区的学校,还是位居闹市繁华地段的学校,学校领导们都会根据自身现状制定出发展规划,这其实就是最好的一种可资借鉴和利用的资源。试想一所学校的发展规划中有推进和深化教学改革的内容,而教师又能自觉地将专业发展调整到学校的教改方向上来,那就意味着我们的专业发展走上了快车道,平素总是感叹欠缺的“天时地利人和”就会自然而然地拥有了,而来自校方的支持自会为我们的专业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第二类是学校的学科教研组。本教研组的老师是一种很好的资源,我们可以通过参加教研组或备课组的教研活动来促进自身的专业发展,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而对于其他学科的同事,我们往往容易疏忽。俗语说得好,“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不能将自己狭隘地囿于本学科之中,而应以开放的心态、谦虚的态度主动地向其他学科的同事学习,法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也许,面对相似教育冲突时大家所表现出的教育教学机智会给予我们灵感,会成为我们专业发展的节点,从而拓展我们的思路,增长我们的智慧。

如果说教师是一棵努力生长的树,那么学校就是教师扎根的土地,为教师专业成长持续提供资源、动力。因此,作为一个追梦的教师,在“仰望星空”的同时,也需脚踏足下的土地。(摘自2011520   树人网,作者:任云峰   李增敏)

 

(《山东教育》2011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