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广场 > 正文

教师专业发展要回归原点

发布日期 : 2011-06-05点击次数 : 来源 :

教育的本质就是回归原点,而教师的专业发展也要具备原点意识。什么是教育的原点呢?应该就是本真、自然、快乐。可是教师专业发展又为什么要回归原点呢?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其一,符合人的天性特点。不管从事何种职业,只要我们所追求的符合人的天性——本真、自然、快乐,那么,我们就会获得发展的源泉和不竭的动力,从事教育事业更是如此。很多青年教师在过了起初的兴奋期后,就会陷入长时间的职业倦怠中而难以自拔,我想他们应该从教师专业发展中寻求突破。如果能使自己的专业发展以本真、自然、快乐为宗旨,他们一定会重拾工作、学习的活力和激情。

其二,为了更好地出发。也许您已经初尝了教育教学的甜美和香醇,也许您已经在享受作为学科带头人的独孤求败感,也许您已经将“特级教师”的桂冠戴在了自己的头上,那么,您一定会思考:我的下一步应该怎么走?答案肯定是丰富多彩的,但我相信有一点会是相同的,那就是要回归教育的原点,让本真、自然、快乐引领着我们继续前行。教师专业发展需要具备回归原点的意识,这样做的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然而,教师专业发展又能如何有效地回归原点呢?笔者也有如下不成熟的思考。

第一,警惕教师专业发展的“异化”。置身快速发展的当今社会,面对诸多诱惑,教师在专业发展的时候也会失去方向,迷失自我,或为了沽名钓誉,或为了一己之私,也许是在不经意间就会被“异化”了。因此,教师要警惕专业发展的被“异化”,简单的对策就是用快乐指数来进行衡量。教师要改变一下那死水微澜的状态,对自己的专业发展也要满怀期待,时常保有对美和快乐的渴求之心,就能有效地对抗“异化”了。

第二,阅读经典的教育理论书籍。教师要选取那些经典的教育理论书籍来阅读,因为但凡经典著作都是经过时间和实践检验的,是足以学习和借鉴的。不管是陶行知还是苏霍姆林斯基,这些教育大家的经典书籍就像一座座高耸入云的山峰,等待着教师们阅读攀登。“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心气概也应该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必备条件,唯有如此,教师的专业发展才会在不断地自我超越中获得升华。阅读经典的教育理论书籍,我们在与这些经典的对话中持续得到教育大家的引领,使教师专业发展在不断回归原点过程中更好地出发。

第三,站在哲学的高度关注教育。一切学科的终极就是哲学,教育也不例外。教师专业发展的终极目的是为了对人的关怀,换言之就是以人为本。这里既包含对教师的人本关怀,也包含对学生的人本关怀,这就是站在哲学的高度对教育的关照。然而,时下的教育改革表面上风生水起,其实深层却涌动着急功近利、浮躁短视的暗流,教师在专业发展时难免会受到这种不良风气的干扰。因此,教师在专业发展时要有“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超脱胸怀,从形而上的视角来审视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在回归原点中登峰造极、超凡脱俗。(摘自201139日《教育时报》,作者:任云峰   李增敏)

 

(《山东教育》20115月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