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广场 > 正文

学校是有性格的

发布日期 : 2011-01-06点击次数 : 来源 : 薛元荣

和人一样,学校也是有性格的。只要你仔细留意,外表看似相似的学校,性格可能是不同的。有的开朗活泼,有的沉静明丽,有的幽默机智,有的阴郁压抑,有的内冷外热,有的外冷内也冷。

性格普通的学校,平平淡淡,踏踏实实做教育。表面上的平凡,实际上是参透了教育的玄机:教育的性格本来就不是“起风就是浪”,不是追星族,不是拉大旗做场面。和那些学校的老师交谈,仿佛和一位朴实的老农聊天,完全可以感受到他们每一天的充实和安心。

也有少数学校的同行,对自己的学校颇有微词,甚至不顾场合流露怨言;有的虽然不直接,但话里有话,直接指向自己的学校;有些有顾虑的,说话支支吾吾,意味深长,让你云里雾里地猜。从这些同行的身上可以看出,他们学校的性格是“压抑”的,气量是不大的。

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学校,校长怎样的脾气,会直接影响学校的性格。反过来,从学校的性格也可以看出校长的脾气。

学校的性格是大方的,校长的脾气是直爽的。这类性格的校长最好打交道,他们往往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人情放在第二位;他们往往把学生的发展、教师的专业成长放在第一位;他们可能不精通教育,但勇于承认自己的不足,并愿意重用内行;他们不怕教师超过自己,不担心下属“反叛”。

学校的性格是温文尔雅的,校长的性格往往是智慧的、理性的,有书卷气。确定了一个目标,往往坚忍不拔、勇往直前,往往把学校打造得有文化气息,把下属们培养得有修养、有个性、有思想。这样的校长在办学品位上有一定的高度。和这样的校长对话,下属需要好好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的修养。

学校的性格是普通的,校长的性格也如常人,没有个性,也不乏缺点。但是,跟着这样的校长,有安全感,虽然普通,但实在。这样的校长也不容易,必须坚守教育的底线,才能守住年年岁岁的普通和平凡。

学校的性格是阴郁的,校长往往私心比较重,心胸狭窄、疑心病重。他们信奉斗争哲学,对上是一副脸孔,对下又是一种脸色。当然,也有一些讲究“艺术”的,则精心研究权术。

学生的性格有老师管着,老师的性格由校长罩着,校长的脾气却比较自主。所以有人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的脾气又有不确定性。刚上任时,不太任性,藏着、掖着;做长了,坏脾气就都出来了,而且倔得很,说一不二。

虽然,我们选择校长不是看哪种类型的脾气,但不可否认的是,校长的脾气对学校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校长有时难以改变自己的脾气,但是,应该意识到自己的脾气关乎学校的发展。所以,它不是一个人的事。明确了这一点,校长若能够把个人性格中好的部分生发出来,不好的部分化解掉,那就是学校的一件幸事了。(摘自20101020日中国教育新闻网,作者:薛元荣)

 

(《山东教育》2010年第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