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广场 > 正文

校长要常备“三块石头”

发布日期 : 2010-12-06点击次数 : 来源 : 徐吉志

校长是学校的灵魂,校长素质的高低决定了学校的兴衰。换句话说,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学校。要想把学校管理得井然有序,运转自如,需常备“三块石头”:磨刀石、吸铁石和试金石,以此来检验自身的素质,打磨自己的惰性,凝聚师生的人心。

试金石:检验自身的素质

办学思想是校长素质的试金石,它能试出校长理论的厚度、知识的深度、人文的广度、目光的锐度、思维的敏度和战略的高度。有思想的校长才能办出有灵魂的学校。衡量一个校长有没有思想,关键是看两个方面:

一是有没有自己先进的教育理念。凡优秀的校长,都能理性思考未来社会对教育的要求,深刻理解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善于学习与研究,精通教育原理,拥有科学、先进的教育思想,形成明确、个性化的办学主张、办学目标、办学举措,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教育规律,不断反思、提升自己的思想理念,从而形成先进的办学理念,被团队普遍认同且为之努力。

二是有没有创新精神。凡优秀的校长,要能适应教育改革的时代潮流,以“未来”的要求去设计、规划学校的发展,在工作中敢于冲破传统教育观念和陈旧办学思想的束缚,采取一系列改革、创新的行为,表现出敢为人先的志气、标新立异的勇气、与时俱进的锐气和唯实求是、开拓创新的品格。这样才能最终探索出适应教育发展现实的教育思想、教学方法以及人才培养模式,形成自己成功的办学之路和独特的办学风格。

磨刀石:打磨学习的惰性

校长工作都比较忙,以至于读书学习的时间有时很难挤出来,久而久之可能滋生惰性。于是,在工作中,有的校长甘当“真理二传手”,照抄照搬、照本宣科,不思考、不创新。有的校长理论与实际结合不起来,即使工作干了,满脑子“半成品”,却因懒得思考,概括不出几条管用的真知灼见。即使思考了,也不善于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际工作,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复杂问题。

作为一名现代校长,必须常备一块“磨刀石”,自觉打磨滋生的惰性,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校长要真正成为“师者之师”,就应该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带着问题去学习,并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校长要养成“挤”时间学习的习惯,向书本学习,还要向实践学习,找出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这样,校长才能成为工作中真正的主人,才能向新的管理高度跃升。

吸铁石:凝聚师生的人心

在学校,学生看教师,教师看班子,班子看校长,说到底,学校管理的关键就是看校长如何提升团队凝聚力。因此,校长应常备一块“吸铁石”,提醒自己要深深吸引住全体教职员工,使大家动之随形,响之随声,能形成同心同德的崭新局面。校长的凝聚力从哪里来呢?

一是来源于高尚的人格魅力。要关心尊重教师,真诚坦率地与教师交往,用宽容、忍耐的态度对待教师的错误;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成为遵守制度的典范。

二是来源于丰富的理论和广博的学识。校长不仅是行政领导,也要懂业务、精业务,要始终不间断地进入课堂,要挤出时间学习业务。

三是来源于勤奋务实的实践行动。说得好不如做得好。校长只有以勤奋的工作,务实的劳动,才能最终赢得教师的爱戴,团队才有凝聚力。

四是来源于一定的领导艺术。校长不仅要知人善任,发挥好每个人的作用,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还要学会适当授权和赏识激励,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唐太宗曾以“三面镜子”正衣冠、明得失、知兴衰,若我们校长能常备“三块石头”,常检办学之道,常激学习之情,常聚师生之心,学校治理当更有起色。(摘自2010916日新浪网,作者:徐吉志)

 

(《山东教育》2010年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