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广场 > 正文

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羊”

发布日期 : 2010-05-05点击次数 : 来源 : 许晓


小时候放羊,羊群就像散了一地的棉花一样在草地上吃草,彼此倒也相安无事。偶尔有羊在别处发现了更肥美的青草,它们就会一哄而上地去争夺,这种现象着实让人奇怪。现在才明白,这其实是“羊群效应”。其含义是说:作为集体里的一员,许多时候会失去自己的判断力,喜欢跟随群体,从而导致盲从。

现实生活中的吃、穿、住、行等各个方面无不存在着盲从之风。与大家保持步调一致,这实在是种既省力又安全的办法。近些年来,这种现象也在校园建设中生根发芽,致使一些学校从建校规模、建筑风格到办学目标、教育理念,都变得越来越像。之所以如此,正因为这些学校把一些改革做得好的学校的经验奉为自己的经典,或者受当下比较流行的办学思想和教学方法的影响较深,没有分析自己的现实处境和实力以及自己本身所固有的优点和最初的办学目标,而去盲目地追逐流行。一位好校长,应该是有自己思想的校长;一所好学校,应该是有自己理念的学校。

每所学校走特色办学这一条路,最后都会落实到课堂、班级管理、学校人事管理以及我们可以看得到的具体行为上,但是隐藏在这些行为背后支持它们的东西才是最关键的。而那些看不见的东西我们就称之为学校文化。就像一个人的外在表现是由其内在文化修养决定的一样,一所学校的组织氛围也是由学校文化决定的。

学校与学校之间不同的地方,外在的就是它们各自形式的不同,而实质上的、内在的差异正是取决于他们各自的学校文化。学校文化是在一所学校历史发展和探索的过程中不断积累而来的。学校里的建筑、课程的设置、管理的模式以及上升为学校精神体现的校训、校歌和校徽等,都是学校文化的体现。能够被学校全体师生接受、认同并以此指导自己的行动,是学校文化的实质。

每所学校都有自己不同的历史背景,这就是学校自己发展的基础。在特色学校建设过程中,校长不能被一些流行的观念和成功的改革经验牵着鼻子走。真正有自己特色的学校,一定是有自己想法的学校。而营造与众不同的、有自己历史背景和特色的学校文化,应该是我们建设特色学校所追求的终极目标。

学校文化应该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更新的动态过程。健康的组织文化对其他文化不仅要有兼容性,还要有免疫力。这样才能使组织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得到持续的发展,这也正是一个组织生命力的所在。组织中的领导者和组织成员都要树立一种不断学习的观念,这样才能使整个组织处在一个不断学习的环境中,从而促进组织的发展。保持自己学校的优良传统,积极有效地学习新兴的知识,加深学校组织文化的积淀,正是特色学校建设之路。

学校文化是特色学校之魂,而引领文化之魂的正是学校校长的办学理念。很难想象一个没有自己办学理念的校长,能办出有自己特色的学校。我们需要的是特立独行的学校,而不是一个散乱的、盲目从众的“羊群”。因此,校长对学校的发展要有自己独到的认识,要努力寻找一条属于自己的、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所以,要办好学校,校长必须走出“羊群效应”,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羊”,而不是一只只顾跟别人抢草吃却看不见身旁不远处就有肥草的“羊”。(摘自2010127  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作者:许晓)

 

(《山东教育》2010年4月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