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广场 > 正文

课改人必须有的品质

发布日期 : 2012-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从发展趋势看,就当前的课堂教学现状而言,教师要清醒地意识到,改革是唯一出路,否则就会被淘汰。可课改为什么就那么难呢?有人说是因为校长怕牺牲升学率,老师怕成绩下滑。局外人这么说纯粹是猜测,而校长、老师如此说则纯粹是借口而已。笔者作为一所县中的校长,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和实践,慢慢认识到,究其真正原因——人性本懒,表现在懒于学习、懒于思考、懒于践行,这是改革者必须克服的三重阻力。

坚持学习,才有思想引领

不学习,理念就无法更新,行动自然也就滞后;不学习者,只凭着自己一点儿自以为是的经验一条路走到底,经常会碰一鼻子灰,其归因也一定都从客观中找寻——学生没素养,社会环境太坏,家庭教育缺失,领导不重视教育……其基本心态就是:碰到这些学生算我倒霉,我已“全身心”投入,我不行你来啊……懒于学习最大的“好处”就是不恐惧自己无知。

其实对于许多教育问题,只要阅读一些教育专著就会发现,很多答案早已有之。教育要“以生为本”、教学要“以学为本”“身教胜于言教”等都是经过专家提取的最精炼答案,也是课堂教学改革必须树立的理念。这些理念的确立不仅有充足的理论依据,更有丰富的实践成果。不学习怎么会知道?不知道又何谈引领行动?

勤于思考,才有问题意识

思起于疑,懒于思考首先体现在对问题的态度,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对问题视而不见,渐渐地发展到对问题视而难见;还表现在自己都没有问题,问题都是别人的。无疑则无思,无思则无学,无学则不变。

事实上,一个人所遇到的问题大都和自己有关。质疑才会去思考深层原因,质疑才会去思考应对策略,从而改进自己的教学过程。除态度之外,教师能否发现教育教学中的问题,与自身的理论知识积累有很大的关系。可以说,理论知识是教师发现问题的“放大镜”。当我们没有问题的时候,有必要提醒自己,是不是理论知识不够了?就此而言,也还是要解决懒于学习的问题。

勇于践行,改革才有实质内容

懒于践行,主要是因为总觉得践行很难。可以说,知易行难的观点现在依然根深蒂固,尤其是觉得行太难,所以干脆不去行。新课改十年来,理论专家也好,实践先行者也好,一再重申按规律去做,做了就知道不难,做了就一定有不同程度的收获,但去做的人还是为数不多。有些人做出了成绩,却还要承受来自多方的各种攻击。从表面上看,行真的很难,而从本质上看,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懒于行、惧怕行、阻碍行的惰性在作祟。

坚持学习、勤于思考、勇于践行,是一切改革者必须有的品质,三者相互联系,互相促进,缺一不可。一线教师作为课堂教学改革的主力军,也要尽快拥有这些品质,牢记陶行知先生的名言“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行动起来,以“勤”替“懒”,课改由难转易也就指日可待了。(摘自2012425日《中国教师报》,作者:陈利灯)

 

(《山东教育》2012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