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要强的班主任没“朋友”

发布日期 : 2017-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甘肃省酒泉市南关小学   杨丽玲

 

工作中,有不少好强的班主任,无论什么事情,能不“求人”时绝不求人,并尽力做到“自立”“自强”。虽然他们的敬业、辛苦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誉,但无论什么活动,科任老师们都不积极,家长们也不热心,没有班主任安排,学生们就不知道做什么……这些班主任很委屈:为什么自己越努力反而越“孤独”呢?问题到底出在哪里?通过观察、反思我发现,问题就出在班主任自身——太要强了,太要强使其失去了“朋友”的支持。

“大包大揽”失去了科任老师这支“同盟军”的配合

大部分班主任都是科班出身,本身各方面综合能力就强。有些人初为班主任时,凭着自己年轻,也为了锻炼自己,更看在班主任拿津贴的份上,能不让科任老师费心就不会轻易去“惊动”他们。各个科目,他们候课在先,看到科任老师们进教室后才离去;无论课内、课外,自己的还是别人的课堂,学生违纪,他们都要全权处理;各种比赛,他们独当一面:体育比赛,他们在体育课上训练学生,体育老师在一旁观摩;大合唱比赛,他们在音乐课上排练,让音乐老师当“配角”;绘画比赛,他们精心组织,用心安排,美术老师不用“费心费力”……在他们的全力以赴下,班级各项活动成绩斐然,优秀班主任的光环也会频频光顾他们。

问题恰好就出在这里:在班主任的大包大揽中,导致了科任老师的无主人翁意识,他们觉得自己本来就是个任课老师,只管上好自己的那门课就行了,对班级事务无需过问;同时,可能还存在被“剥夺”主动权的委屈心理:你不是很能干吗?那就放手让你干好了!所以,只要学生一出现问题,他们就会直接“领送”给班主任处理;在各级比赛活动中,他们干脆不参与,包括比赛前自己分内的课都不会进教室,他们知道班主任会按时到场进行演练,没有他们的参与班主任们也会全力搞定。几乎所有的活动,班主任都在“单打独斗”。

班主任的争强好胜,无原则的责任心失去了科任老师这支“同盟军”的配合,将自己置身于孤立无援的“无朋友”状态。

“公事公办”失去了家长这支“生力军”的支持

公平公正是班主任工作的灵魂。基于这样的认识,大部分班主任都认真遵循、恪守着这个原则,尽量对所有学生不偏不倚,一碗水端平;一些班主任为了不让自己师爱的天平倾斜,对所有家长都是一个态度:不卑不亢,客客气气,请不吃,送不收,玩不去,公事公办,班级一切事务家长们按学校要求做好就行。结果是大部分家长觉着班主任很好,很公平,很有责任心,因而对其管理很放心,所以自觉不自觉地将教育权全部推给了学校,交给了班主任;还有一部分家长觉得班主任的“公事公办”有点“不近人情”,所以在与班主任的交往中也是“相敬如宾”,根本不可能对班级成长提建设性意见……

要强的班主任太相信自己的“实力”,基本忽略了家长这支“生力军”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超乎寻常的责任心让家长患上了对学校教育的过分“依赖症”,“公事公办”也剥夺了家长们为学校教育“出谋划策”的权利,导致了自己在于家庭教育的“战壕”中丧失了家长这支“生力军”的支持,将自己置身于孤立无援的“无朋友”状态。

“亲力亲为”失去了学生这支“潜力股”的助力

要强的班主任对自己、对学生要求很高,集会、出操、自习、放学他们总是第一个到场,监督着学生一举一动;诸多班务,也都是亲力亲为——出黑板报,发挥自己善写善画特长,总能屡屡得奖;考试成绩出炉后,不会“劳驾”学生,定会加班加点认真搞定;学生卫生做不干净,觉着与其不停地指挥,不停地唠叨,不如亲手干完……面对这样一个“超人”式的班主任,学生依赖性强,毫无主见,“跌倒油瓶不扶”,什么事情都要班主任手把手安排。让班主任想不通的是自己这样的“强将”手下的学生居然都是“弱兵”,班干部基本就是“摆设”,自己能力“超常”,带出的学生却很“平庸”;而周围一些能力平平的班主任,带出的学生却很“强势”;更让班主任苦恼的是,学生对自己的辛苦、敬业精神觉得“理所应当”,对班主任的辛苦付出无动于衷,不知感恩。

这种结果的出现,错不在于学生,而在于班主任:总想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看不上学生的“作品”,凡事“亲力亲为”,无意识地将自己置身于一个“全职”保姆的角色,剥夺了学生自我成长的权利,剥夺了学生自我锻炼的机会,忽略了学生自助、生生互助、师生互助这种最能让学生成长,最能让自己“轻松”的自助、互助机会,因而失去了学生这支“潜力股”的助力,将自己置身于孤立无援的“无朋友”状态。

太要强的班主任真的没“朋友”。我们不妨大胆放手,学着做一个会“偷懒”的班主任吧,可能收效会不一样呢。

 

(《山东教育》2017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