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美术欣赏及其审美意义

发布日期 : 2012-10-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曲阜师范学校   王  丞

 

美术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能够赋予学生善于发现的眼睛、灵巧的双手和丰富的想象力。而美术欣赏课的教学,则能够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开启他们的心智,引导他们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

一、美术欣赏可以使学生掌握国内外历史文化知识,了解不同国家、民族之间的文化差异

美术欣赏教学不仅要讲技法,而且要把美术作品放到时代的文化历史环境中去学习。为了使学生更好地理解作品的内涵,就必须了解作品产生的时代背景和相关的历史故事,这样才能使学生在欣赏作品时更容易引起情感上的共鸣。比如在欣赏乔托的《犹大之吻》时,可以先介绍有关“耶稣门徒犹大背叛耶稣串通罗马士兵捉拿耶稣的圣经故事”,进而介绍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历史以及人文主义精神的传播。欣赏德拉克洛瓦的《自由引导人民》时,可先让学生了解法国七月革命的历史,然后引出浪漫主义的概念。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采取课堂上播放有关影片,综合利用多媒体演示手段,到图书馆或者是上互联网搜集相关资料等多种方法。这样也有助于学生进一步理解欣赏作品的内涵,真正融入到作品欣赏的情境中来。

二、美术欣赏可以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帮助他们加强道德意识,树立正确的道德观

德育与美育是相辅相成的。在美术欣赏过程中应努力挖掘德育内容,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通过中国历代美术作品欣赏,让学生了解我国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美术作品,了解我国从古至今丰富的文化历史和艺术知识,引导学生理解、感受艺术的美感,通过对这些文物史迹和美术作品的审美评价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

在欣赏代表性的绘画作品时,可以通过欣赏画家作品来了解画家的感人故事。比如欣赏齐白石的《螃蟹图》时,给学生讲解抗日战争时期,有日本人慕名找到齐白石,向他重金求画,齐白石二话不说,当即画了一只螃蟹,并在上边题了一行大字“看你横行到几时”,表现了齐白石先生对日本侵略者的刻骨仇恨和他大无畏的爱国精神,从而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三、美术欣赏可以引导学生正确的审美方法,确立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自身的审美鉴赏水平

首先,艺术的审美体验是建立在实践价值基础上的,具有客观性。在欣赏中,由于地区和民族之间的文化差别,会出现审美体验的差异,甚至会有完全不同的审美体验。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欣赏者之间既可以统一,也可以对立。文化习俗和个人实践经验是造成审美体验不统一的主要原因。在对某一作品实际判断中,不同主体会出现不同感受。由于文化习俗的差异,一个中国人可能很难接受如毕加索、达利等西方抽象派画家的作品,一个西方人也不会轻易接受中国传统的写意山水画。

其次,美术欣赏的主体对作品的审美感知具有社会功利性。审美意象和信息在激发主体审美经验的同时,也会激发起个人的现实意识。比如一个口渴的人在欣赏水墨淋漓、色彩鲜艳的水果时,可能在体验作品美感的同时,也会产生“望梅止渴”的情感体验。

另外,在进行美术欣赏时,虽然审美个体之间存在着知识和经验的差异,这些差异也会影响审美主体的审美体验和审美评价,但是审美评价的客观性并不排斥审美体验的多样性。审美主体个人的感知和经验决定了他的评价具有主观性,这也充分显示了美术欣赏活动的复杂性,造成审美评价难以统一的现象。教师要启发学生将自己的审美评价和他人的评价进行比较,看看自己的评价是否符合多数人的意见,进而使他们的评价达到主客观的统一。

由此看来,教师应首先具备丰富的知识和较高的审美修养,广泛接纳学生的审美体验和审美评价,并引导学生以正确的审美意识去感知作品,才能使他们的审美理念逐步地得到升华。

 

(《山东教育》20129月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