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简单语文”的一些思考

发布日期 : 2012-10-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莘县莘亭办事处中心小学   邹良贵

 

当前,“简简单单教语文,扎扎实实求发展”的教育思想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小学语文教师的认可与赞同。教师抓住语文最根本的东西,扎扎实实而又简简单单地进行小学语文教学是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与发展,走出语文教学费时低效,构建高效课堂的关键。下面浅谈我对“简单语文”的一些思考。

一、“简单语文”要让学生有更多读书思考的时间

于永正先生指出:小学语文教学要“读”占鳌头。小学语文课堂应该是教给学生如何读书的课堂,要让学生逐步学会如何读书,如何感悟,让他们在读中内化语言。学生读有所感、读有所悟才是真正的收获。语文新课标中提出,要让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这就需要我们在语文教学中明确读的要求,讲究读的方法,渗透读的技巧,“手把手,实打实”地教会学生读书与感悟。古语说得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生何以才能学会“渔”,就语文教学来看,学生只有在“读”中才可学会读书。

“简单语文”就是让我们把语文课堂上的细枝末节去掉,芟除枝蔓,主干才会更突出。把课堂变成对学生进行朗读训练的主阵地,保证学生充分阅读的时间,不以烦琐的教学分析来替代学生的读书品味。让学生在个性化的阅读行为中,加深对文本的理解和体验,使学生在阅读中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从而享受审美的乐趣。学习了张志和《渔歌子》这首词之后,对于“你从这首词中感受到了什么”这个问题,有同学感受到了作者喜欢钓鱼,有同学感受到了作者喜欢春天,还有同学感受到了作者置身青山绿水、鸟语花香、和风细雨之中而忘我陶醉……老师根本没有必要给他们总结“作者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这些东西,他们一样会成为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人。小学语文教学就是要从简单出发,把学生引进阅读的殿堂,放飞他们思考的翅膀,让学生得到丰厚的人生积淀,以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这才是小学语文课堂所应该执著追求的。

二、“简单语文”要让学生有更多质疑问难的空间

新的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鼓励自主阅读、自由表达。语文教学只有这样才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和进取精神。这就要求教师把学生放到主体的地位,并且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一个课堂中,教师预设的问题越多,学生主动质疑的机会就会越少。前一段时间参加了一个小学语文高效课堂观摩活动,出示观摩课的教师们能力素质都相当强,整堂课下来,教师预设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这些问题层层深入,环环相扣,整个课堂大有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之感。课后教研室领导点评时说了其中这样一句话:有强势的老师,就有弱势的学生;在课堂上,教师语言表达能力越强,学生语言表达的机会就越少,语言表达能力就越弱。

“简单语文”不仅要简化教师的讲解,也必须要简化教师的预设,要把更多的课堂时间留给学生,给学生更多思考的时间,更多质疑的空间,让他们主动提出心中的疑惑。不同的人对文本的解读是各不相同的,有人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即是此意。学生对文本的解读才具有真正的儿童视角,他们提出的问题才是儿童真正感兴趣的问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让学生学出了兴趣的语文课堂,才是真正有利于学生长远发展,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课堂。

三、“简单语文”要让学生有更多语文实践的机会

小学语文教学要让学生多读、多写,让学生在大量的语文实践中体会、把握运用语文的规律。因为语文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是语文实践。我认为,语文实践的起步在课堂,语文实践能力的提高在课外。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在课内课外都要做好学生进行语文实践活动的指导。

就课外来说,要让学生在课前广泛涉猎相关的语文资料,增加感性认识,激发学生对课文的学习兴趣,促进对课文的理解。例如,在布置预习课文《螳螂捕蝉》一课时,我不仅让学生预习读课文,识生字,还让他们预习课文的写作背景,相关的历史知识;学生可以将自己的预习收获简略地写在课文空白之处,也可以将自己查找的资料整理后抄写在练习本上。这样的课前实践富于弹性,没有附带要求,知道多少写多少,有多少写多少。这样,学生学得有动力而无压力,乐于动手去查找,预习的效果颇佳。

 

(《山东教育》20129月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