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阅读激趣三招

发布日期 : 2011-12-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乐陵市阜盛小学   李玉梅

 

教育家叶圣陶老先生曾说过:“阅读是写作的基础。”在读写的关系上,他强调了读的重要性,“惟有先读书,打好基础,才能搞好写作。”阅读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陶冶学生的情操,增长学生的知识,启迪学生的智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它,才能使学生的智慧放射出夺目的光辉。那么,在教学中应如何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呢?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读书氛围巧营造

语文老师在班上要经常大力宣扬读书的好处,激情地讲述名人热爱读书的轶事,而且教室内的标语、黑板报的内容尽量书写有关催人奋进的读书名言,比如:“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生活中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让学生一走进教室就好像融入到了“书”海之中,从而激发起学生发奋读书的欲望。

二、友情提示不可少

小学生比较顽劣,往往会把读书的事忘得一干二净,这就特别需要我们常做温馨提醒。比如可以在黑板的上边写上这样的话:“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打开智慧大门的钥匙!今天你读书了吗?每天坚持读书,每天坚持写读书笔记,只有坚持不懈才会有所收获,成功就是在坚持之中诞生的!”学生来到教室只要一睁眼、一抬头,就会看见这句提示语,自然就不会忘了读书的事了。

三、巧用故事设悬念

故事人人都爱听,尤其是从小就伴着奶奶的童谣、妈妈的童话长大的孩子,一听到老师说要讲故事,个个精神抖擞,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迫不及待地想一听为快。随着教师声情并茂、娓娓讲来,书中的故事情节早已把孩子们带入了一个或有趣、或惊险、或奇特、或令人感动的情感世界里。正当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期待了解结局之际,教师戛然而止,告诉学生,故事情节交错复杂,后面的可更精彩呢,欲知后事,请自读原文。此时教师不失时机地向学生推荐出相关的读物。

 

(《山东教育》201111月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