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设计 成就课堂精彩

发布日期 : 2011-10-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荣成市石岛中心完小   冷文凤

 

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是小学英语教学实施的基础,是让小学英语教材走向课堂、走向学生的中介。精彩的课堂来自于精彩的课堂教学设计。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教学目标的达成和教学效率的高低。我认为,要取得最佳教学效果,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的出发点是学生,要做到“重心下移”

谁是课堂的主人?问题的答案不言而喻。但每个教师在回答“学生”的同时,却在课堂教学设计上不自觉地把自己设计成主人。我们考虑的是:这适不适合我,能不能展示我的风采,而不是思考这适不适合学生,能不能让学生秀出风采。课堂成了教师的个人秀,众多的学生成为配角。

“如果教学仅是把真理以合意的方式传递给学生,那么学生当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传递的方式———教学的方法。但如果教学是以精神成长和意义创生为主要目的的学生的生活,那么学生当然是教学的核心。”是的,学生是学习的核心。这里的学生不仅仅是作为整体的学生,更强调的是一个个有鲜明个性的学生个体。我们在课堂教学设计时应放低姿态,把重心下移到学生,以学生为中心,以他们的原有图式为起点,以他们的求知需求为主线,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差异,并根据其特点量身定制最佳的设计方案。让学习发生在学生身上,让学生秀出他自己,成为他自己。

近来我常常有这样的想法:年龄大了,不适合教英语了,其实这也是把自己当作了课堂主角的表现。教师年龄大有什么关系,学生是朝气蓬勃的。我想到了王清华老师,一个比我年龄还要大的非英语专业教师,他的“英语快乐秀”秀美了每一个学生……无论是单词秀、句子秀、表演秀,还是拓展秀,都是学生的快乐秀,这样的课堂教学设计才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

二、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的着眼点是教材,要做到“胸有成竹”

“教什么比怎么教更重要”,这句话说明了解读教材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中的作用,告诉我们在设计时要知道“教什么”。教材为教与学提供了范本,我们要进行的课堂教学设计,必须以把握教材为前提,对教材进行梳理,然后深入地解读和分析,把握好教材内容、编者意图,把握好知识生长点和教学重、难点,做到读懂、读透、读活,并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离开了教材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在解读教材时,应循着“总—分—总”的思路,既要有对教材的整体认识,又要有对各部分内容的详细分析。以我们现在使用的外研社小学英语教材为例,我们要解读教材,首先应认识到它是依据《英语课程标准》编写的,供三年级开始用,注重语言学习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路子是“题材—功能—结构—任务”;然后要了解每册的题材及模块安排以及每个单元的教学重点、难点等等。

根雕艺术强调“依势造型”,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也应胸有教材,才能做到游刃有余。

三、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的切入点是兴趣,要做到“引人入胜”

《英语课程标准》指出,基础教育阶段小学英语课程的任务是:“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良好的、有效的学习策略……为他们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激发和培养小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

知识是用来启迪我们的生命的。而没有了趣味,知识常常令学生感到窒息,令课堂沉闷无味。兴趣能擦亮知识,点燃学生的求知欲。它是激发学生探索精神和求知欲望,引领他们从已知跨向未知的魅力桥梁。英语语言本身是丰富多彩的,而我们习惯了把它风干后再呈现给学生,学生当然就无“食欲”了。要还语言本来的色彩,就需要在设计上用点心,让学生看到语言的生动与灵性,看到语言的价值和意义,让知识像磁石一样把学生牢牢地吸引住。猜谜语、唱歌谣可以展示语言的多彩,做做说说、快乐传真可以演绎语言的灵动。认读字母时,可以来个“字母搜集令”;学习数字时,可以组织“数字大集合”;单纯的跟读有些乏味,我们可以变成配音、角色扮演;记单词很枯燥,可以设计成单词大赛……

有兴趣就能着迷,着迷就会热爱。王清华老师的“英语快乐秀”让学生如此着迷,甚至把英语学习卡片贴到牛背上去读、去背,正是因为他理解学生的学习需要和兴趣特点,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当我们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时还原语言的真味,激发学生的兴趣,课堂就会充满诗意和灵动,充满智慧和创造。

四、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的关键点是有效,要做到“回归本质”

课堂教学的本质是学生的成长,是学习者获得有效学习的活动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在课堂教学设计上做到有效,回归学习的本质。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中,我们常常考虑的是还可以加进哪项活动,而不是思考哪项活动最有效。这样导致的结果是课堂成了活动场,课堂教学成为“虚假的繁荣,认真的胡闹”。

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要求我们在设计时考虑到:设计的问题是否具有启发性?是否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设计的任务是否有梯度,可操作?是否做到由易到难,层层递进?是否充满了挑战,激励学生不断去攀爬新的高度?设计的活动是少数人的表演,还是全体学生的参与?是让学生获得浅层次的快乐,还是转化、上升成为内在的动机?设计小组合作活动时,是否做到异质分组,互助、互进?是否为他们提供了有研究价值的问题?学生的学习行为真正发生了吗?学生的激情、求知欲望、主动性、合作性在课堂上体现了多少?活动的目的是否清晰,规则是否明确?

一切的活动都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当我们认识到这一点,我们的课堂教学设计才是有效的。

五、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的融合点是情感,要做到“以情育人”

“要培养真正的人!”苏霍姆林斯基如是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到心灵的深处!”陶行知如是说;“要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我们的课程标准如是规定。但我们在设计时常常忽略了情感的作用,即使把情感、态度、价值观列为教学设计的一项目标,也觉得大而空,没有实际意义,更没有想到如何落实到教学设计上。

细细赏读苏霍姆林斯基的著作,你会发现情感在教育中是多么重要。没有了情感,课堂教学设计只会是空中楼阁。学生的成长最终是心灵的成熟和丰富,学习不过是这个过程里面的一个环节,而我们长期在教学设计中情感体验的缺失,造成了知识与情感的断裂。教学“family”的时候,我们是仅仅教会学生家庭——family,还是引导学生认识到“family”意味着“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当学生说出I like...的时候,是满怀着欣喜,还是机械地应答?当他们唱着英语歌曲的时候,是吐出音符,还是领悟着美妙的旋律?当教师对学生说出“good”,“excellent”的时候,是习惯输出,还是发自内心由衷的赞赏?你对他们的喜欢是因为成绩的优秀,还是仅仅因为他们是你的学生?

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不仅仅要关注学生的知识和技能、过程与方法,更要关注学生情感的唤醒,关注学生生命的美的体验。要知道情感是会流动的,当我们在设计时融入了情感,情感就会在课堂上流动,融入课堂,融入学生的生命成长。

“教育是生命影响生命的事业,教育首先是情感,然后才是知识。”让我们记住这一点,在教学设计时融入赏识与激励,融入心灵的关照与触摸,做到“以情育人”。

六、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的落脚点是能力,要做到“融会贯通”

英语课程标准强调要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培养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等等,但我们培养出来的很多学生是会背、会读,但不会说英语。为什么?课堂教学设计时没有把能力的培养具体化,没有落实到具体的任务活动中。

单说能力的培养很空泛,但可以很具体地落实到教学设计上。如在英语课堂教学设计时,让学生通过比较,发现单词的发音规律;通过观察,总结单词复数的变化;创设相关情境,让学生运用英语,提高语言交际能力;教学east, west等单词时,不仅仅是让学生会读会认,还要学会看地图,辨别方向等等。这样一步步走下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自然得到提高。

七、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的制高点是教师,要做到“教学相长”

课堂教学设计是一门艺术,它是教师汗水的结晶,智慧的体现。课堂教学设计得好不好,关键在于教师。教师的水平制约了教学设计质量的高低。同样的教材,同样的学生,不同的教师执教,结果相差甚远。为什么?教师素养高低不同,教学设计高低不同。

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中举例告诉我们:要用一生来备课;于漪老师坚持每篇课文备课三次:独立钻研教材备一次,查阅资料后备一次,上课之后再备一次;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沈峰老师常常为了英语课上一个教学环节的设计,精心推敲,反复揣摩……但我们常做的是教材变了,学生变了,教学设计不变。这样的一张旧船票又怎能搭上课改的新航船?

精彩的课堂教学设计来自教师素养的不断提升。作为小学英语教师,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和学生一起成长,也要不断总结反思教学中的得与失,经常问自己:我的设计是否体现了以生为本?是否关注了学生的心灵?是否融入了情感?我对教材的把握是否到位?我的课堂设计是沿袭名师的模式,还是融入自己的思考?我是否能从自己的设计中发现问题,并从设计中预测学生学习的结果?……当我们每天坚持学习和反思,就会发现我们的课堂教学设计愈来愈完善,我们的课堂越来越精彩。

教学需要很高的智慧,但需要很低的立足点。让我们从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出发,把握一个个点,绘出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的蓝图。

 

(《山东教育》20119月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