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阅读的实践探索

发布日期 : 2011-06-05点击次数 : 来源 : 莒南县十字路镇第三小学 王 迪

富有个性的阅读教学呼唤创新型的教师。一方面,教师在课前研读文本时,既要“居高临下”,又要“蹲下身来”。进行教学设计时,要以新理念为指导,能创造性地处理材料、设计教法和学法;另一方面,在指导学生对文本的阅读中,要正确把握自我角色,在尊重学生个体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的基础上,应该发挥好教师组织、鼓励、指导、引领的作用。

一、抓住重点句段品读

重点句段是文章的文眼,对课文的理解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如《只有一个地球》,为什么说“我们这个地球太可爱了,同时又太容易破碎了?”《一夜的工作》中表现周总理“他是多么劳苦,多么简朴!”的句段,《可爱的草塘》一课中,描写草塘美丽景色的段落等。这些句段也往往是我们学习课文的切入点。

二、抓住文章起伏的线索品读

许多文章都有贯穿整篇文章的线索,使得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在品读过程中如果抓住主线,会使阅读者更好地理解文本,体会更深刻。如在学习《生死攸关的烛光》一课时,随着蜡烛的点着吹灭,又点着又吹灭,使得故事情节扣人心弦。在品读的时候,我们要结合当时情境体会伯诺德一家人的心理变化,让学生说出每一心理变化时,他(她)是怎样想的。在教学《七颗钻石》时,学生通过阅读会发现罐子发生了四次神奇的变化,随着水罐的每一次神奇变化,使学生体会到是爱使水罐发生了神奇的变化。

三、抓住文章的阅读空白品读

在教学时充分利用文章的阅读空白,进行想象体验,更增添了文章的精彩。如教学《七颗钻石》一课,在学习“一天夜里,一个小姑娘拿着水罐走出家门,为她生病的母亲去找水。小姑娘哪儿也找不着水,累得倒在沙地上睡着了”一段时,教师适时引导,夜晚的黑暗没有阻挡小姑娘为生病的母亲找水的脚步,你怕黑吗?夜晚你敢一个人出门吗?是什么让她如此勇敢?小姑娘哪儿也找不到水,她会到哪些地方找水呢?她看到的又是什么情形?你能说说吗?出示“小姑娘走啊,走啊,来到——,但是——”,通过这个句式的练习,让学生体会到小姑娘找水的困难和艰辛。

四、利用文章中的角色表演品读

文章中的不同人物有不同的语言和性格特点,在学习过程中能够分角色表演,或者进行课本剧表演,是对文本内容的情境再现,也是对课文内容的深刻体验,在品读体验中不要忽视了这一环节。如教学《荷叶圆圆》时,让学生分别扮演小水珠、蜻蜓、青蛙、小鱼进行表演,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加上动作、表情表演。学习《小壁虎借尾巴》时,让学生扮演小壁虎分别向小鱼、老牛、燕子借尾巴,学生在表演的过程中既体会到参与的乐趣,又体验到人物角色的心情、心理变化,学生的学习兴趣很高。使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愉悦中感悟体验,这也正是新课改所倡导的理念。

 

(《山东教育》20115月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