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享语文之美

发布日期 : 2011-05-05点击次数 : 来源 : 烟台市福山区实验小学 孙文琴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语言,能像我们的母语——汉语这么美。由于实习时选择了语文,于是,此生便与语文结下了不解之缘。执教语文20年,年年与语文相依相伴。语文,成了我生命中不能割舍的一部分。

执教语文,便如漫步于充满花香的田园之中,心灵是一种熏陶,是一种净化,是一种美的旅行。而遇上一节好的语文课,更是与语文的一种情缘,可遇而不可求。一节好课如同细润的春雨,悄无声息地滋润听课者的身心,更能让学生心灵之花尽情绽放。有的语文课大气磅礴,激情澎湃;有的语文课则如和风细雨,沁人心脾。这样的语文课堂,我们看到的是一群灵动的生命在一起交流对话、唤醒碰撞、分享成长。这样的语文课堂,是智慧演绎的诗篇,文心流泻的乐章,更是人性弥漫的乐园,舒展心灵的净地。

一、赏文——品珠圆玉润的语言之美

当我们阅读语文教材中编者一篇篇精挑细选的课文,面对作者匠心安排的文字,真不忍卒读,生怕错失了那藏在字里行间的美好意蕴,我们只有恭恭敬敬用心去触摸品读那些文字。于是发现,那些文字总会让我们赏心悦目:光亮鲜明的措辞,笔墨酣畅的文章内容,不蔓不枝的文章表达。经典诗词佳句自不待说,让我们撷取一些灵动圆润的词句来共品:

三年级下册,第一篇课文是《燕子》:“才下过几阵蒙蒙的细雨。微风吹拂着千万条才展开带黄色的嫩叶的柳丝。青的草,绿的叶,各色鲜艳的花,都像赶集似的聚拢来,形成了这光彩夺目的春天。”又如巴金《鸟的天堂》中这样描写大榕树:“榕树正在茂盛的时期,好像把它的全部生命力展示给我们看。那么多的绿叶,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点缝隙。那翠绿的颜色明亮地照耀着我们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绿叶上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这美丽的南国的树!”这样具有诗情画意、酣畅淋漓的表达是否让你感到了作者那无拘无束、挚爱生活的情思,恬淡的情趣,灵动的智慧在这样的文字间闪现?这样的文字怎能不让我们深深地陶醉!

这样的好课文不胜枚举,哪怕是平淡严谨的说明性文章也不乏语言之美。在五年级下册的“民风民俗”一组中有这样一篇说明性文章——《各具特色的民居》,开篇介绍了客家民居的地理位置:在闽西南和粤东北的崇山峻岭中,点缀着数以千计的圆形围屋或土楼,这就是被誉为“世界民居奇葩”的客家民居。这一段语言相当准确,既交代了所处环境是崇山峻岭,也点明了客家民居并不非常集中。“在……中”的句式使开头有了一种镜头感,闽西南和粤东北的崇山峻岭的画面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点缀”一词相当精妙,既形象地展现了客家民居的环境,使我们看到在一片绵延厚重的绿色之中,散落着一朵朵黄墙黑瓦的“花儿”。另一方面,“点缀”还与后面的“世界民居奇葩”前后呼应,奇葩即奇异美丽的花,“花”以“点缀”搭配,保持了比喻语言的整体和谐。这样的语言,你静心反复读上几遍,便仿佛置于这崇山峻岭之中了。你能不说,这是语言之美妙吗?

二、赏情——体撼动人心的情感之美

语文之美,在于语言文字中饱含的震撼人心的情感之美,它们或如春风细雨、涓涓细流,丝丝浸入你的心田;或如惊涛骇浪、万山排沓,重重敲击你的心房。语文,让你微笑,让你流泪,让你沉入其中,无法释怀。

六年级上册有一篇课文《最后一头战象》,文中有一段文字描写立下赫赫战功的老象嘎羧告别乡亲的情景:“嘎羧要走的消息长了翅膀似的传遍全寨,男女老少都来为嘎羧送行。许多人泣不成声。村长在嘎羧的脖子上系了一条洁白的纱巾,四条象腿上绑了四块黑布。老人孩子捧着香蕉、甘蔗和糯米粑粑,送到嘎羧嘴边,它什么也没吃,只喝了一点水,绕着寨子走了三圈。”每每读到这里,眼泪便夺眶而出。战象嘎羧的忠诚与善良、乡亲们与嘎羧的情深意厚怎能不撼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

三、赏课——看师生演绎的课堂之美

(一)赏教师精彩纷呈的风格与设计之美

语文之美,还体现在语文的课堂上。执教者或婉约细腻或大气磅礴的教学风格,与学生共同演绎着语文的课堂之美。

曾经听贾志敏老师教授《卖鱼的人》。贾老师没有逐段去分析课文,将课文残忍地肢解开来,没有让学生去归纳段意与中心,而是很巧妙地抓住“奇怪”“疑惑”“想不通”“不太明白”四个词语,让学生说说“生活中是怎么卖鱼的,卖鱼人又是怎么做的”这一问题。在训练学生说话的过程中,本文的中心——卖鱼人的诚信,渐渐浮出水面,渐渐清晰起来。然后,紧接着用“正是因为……所以……”这个句式让学生联系课文中的有关句子学习说话。贾老师在训练学生口头表达能力的同时,文本中的情感也润物无声地浸润到学生心田中。设计之巧妙、功力之深厚令人赞叹。

张继的《枫桥夜泊》是千古绝唱,而全国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王崧舟把这首诗同样上成了一堂“绝课”。启——枫桥钟声越千年,承——张继独听寒山钟,升——夜半钟声化愁眠,合——钟声悠悠情满天。耳目一新的设计、匠心独具的环节同样让我们佩服。

王崧舟老师在课堂结束语中这样说道:“从此,你对张继不再陌生,尽管你和张继相隔千年;从此,你对枫桥夜泊、你对寒山寺的夜半钟声不再陌生,尽管你和枫桥相隔百里、千里甚至万里。孩子们,这就是经典的魅力!这就是文化的力量!”这里,我说,老师们,这就是语文的魅力!这就是语文课堂的魅力!正是有了他们对教材详尽的、深入的解读,才让我们享受到了名师语文课的精彩与圆润,我们的心才得以在文本与课堂上尽情地流连。

(二)赏学生妙语连珠的精彩对答之美

精美的课文让我们倾心,精彩的教学设计让我们动心,但课堂上真正亮丽的风景无疑是课堂的主体——学生。无论老师的表现有多么精彩,多么出色,若没有了学生的回应与参与,这样的课堂仍然是黯然失色的。我们欣喜地看到了来自名师课堂的学生的精彩——课堂上学生的琅琅读书声和学生妙语连珠的回答。那些琅琅的读书声仿佛是一曲和谐的交响乐,那些动人的旋律时而高亢激昂,时而婉转悠扬。最令我们惊叹的并不是学生那动听的书声,而是书声的背后学生对文本的一种感悟,一种感悟后的优美表达。

在贾志敏老师《卖鱼的人》一课上,学生们在贾老师的引领下,精彩生成不断。在问到自己对“诚信”的理解时,一生说道:“一个人如果失去了诚信,就失去了朋友,失去了生命!套用一句广告语——我们值得拥有!”听课老师对学生的这一精彩回答报以热烈的掌声。一节成功的语文课,正是有了这么多富有灵性的孩子共同演绎,课堂才能如诗如画!孩子们那些精彩的回答留给我们的是长久的回味和无以言说的感动!

爱语文吧,尽赏语文之美吧!我们的小学语文需要更多的贾志敏、王崧舟这样的大师带领着学生们徜徉在语文的殿堂之中!

 

(《山东教育》20114月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