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谣·童趣·童心

发布日期 : 2011-04-05点击次数 : 来源 : 济南市制锦市街小学 姚光燕

新课程要求学科教育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而童谣是一种极具中国特色的文学形式。学习童谣,对学生的文学教育、审美教育和道德教育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一、学诵中激趣

首先,充分利用现有教材上的童谣,组织学生吟诵。一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有许多现成的歌谣,《春雨的色彩》和《小柳树醒了》等都是很好的学习素材,可让学生在诵读中感受春的气息。

其次,教师事先收集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诗词歌赋和童谣,作为教学资源加以利用。

第三,引导学生围绕学习主题,在少儿读物上摘录儿歌和童谣,在课堂上交流、吟诵。如一年级上册第四单元“冬爷爷来了”,学生课前搜集了许多相关童谣:《冬天到了》《雪花》《雪娃娃》《打雪仗》等,伴着音乐,配着画面,诵着这样的童谣,在这样的教学活动中,孩子们早已投入了“冬爷爷”的怀抱,其乐无穷!

二、创编中认知

我以教科书作为学生学习的凭借,以学生经验作为基础,寻找教科书和学生生活的结合点,和学生一起尝试创编童谣,从而使课堂充满诗意。

①以童谣形式再现教学中的某种情境,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②创编童谣解决难点。如一年级下册第四单元中《小壁虎借尾巴》,在组织学生讨论小壁虎为什么没有借到尾巴时,孩子们创编的童谣道出了他们的想法。

我们除了在课堂上创编童谣外,还利用晨会、班会等,让学生创编童谣。另外还动员其他学科老师、家长一起参与进来。师生共同创作、亲子合作、伙伴集体创作……这些童谣使教学资源更丰富了。

三、传唱中践行

布置童谣展台。我们在板报上开辟了一个“童谣专栏”,把学生在课堂内外创编的童谣“张榜公布”;或者给童谣配上书法、漫画等形式张贴在班级橱窗。把学生创编的童谣汇编成集,学生学习着自己创编的童谣,学习的劲头更足了。

开设童谣大舞台。引导儿童将童谣编进熟悉的曲调中,在吟唱中悟得,在悟得中受教。把童谣的传唱和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游戏结合起来,让他们在玩中诵、玩中传、玩中学,童谣、童心、童趣共同构成丰富的课余生活,陶冶了孩子们的心灵。

 

(《山东教育》20113月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