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学探究更加有效

发布日期 : 2010-10-05点击次数 : 来源 : 章丘市刁镇中心小学 王振林

 

一、设置情境,引导探究

在特定情境下进行学习,更有利于学生科学探究活动。如在《热空气上升》一课,学生放飞比赛结束后,情绪高涨,很难让他们回到对上升原因的冷静思考。这时我秀了一把,以记者的身份问冠军:“我是电视台的记者,请问你获得冠军后心情如何呢?”“你认为自己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说说你自己设计的成功之处。”这样情境的设置,使学生冷静下来,从探究活动的喜悦中转到对探究问题的思考。在学生探究结束后,我又设置了这样的情境:“张爷爷看到电视直播后,很感兴趣,你能告诉他,热气球为什么会上升吗?”给老人和更小的孩子讲一个科学道理是很难的事,不仅要说得准确,而且要注意讲述的逻辑性。小学生很乐意做这样的事。

二、合作学习,深入探究

教学《小火箭》一课,牵涉到的“反冲”这个教学问题,一直用气球或者扎孔的水瓶来说明这个道理。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认为火箭是科学,而气球、水瓶就是玩、做游戏。可以说这是一次让学生亲近科学的好机会。问题是:我从没做过小火箭。所以在和教研组老师制作小火箭的同时,我也提前布置学生去做小火箭:每四个人一个小组,如果成功了,期末检测的实践成绩会加20分;如果非常成功,小组成员科学期末成绩都得优秀。几天过去了,我上课的时候,自己还没做好小火箭,以为学生也会把这事忘了。可是,让我非常吃惊:除了两三个小组没成功外,其他小组都成功了。最好的一个小组做的小火箭,打足气后,竟能飞二三十米高。

三、解决问题,自主探究

在教学《热气球上升》一课时,我在学生提出问题、猜想和假设后,设计了“拿塑料袋当气球,蜡烛当火把,想办法让热气球上升”的探究活动。这个看似简单的探究,并不简单。由于学生操作不当,很容易把塑料袋烧坏、烧皱、烧出洞来。做不成功,学生的情绪从高涨一下冷了下来。听课的老师也跟着着急,和学生一起做起来。而我没有着急,因为这个试验我也做了很多次。我知道学生能想办法做好。我需要的是学生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对问题进行思考。果然,十几分钟后同学们成功了,有的热气球飞到了屋顶上。我们科学教师在课堂上不要先入为主地牵着学生一步步走,最应该做的就是为学生提供适于他们自主活动、自由探究的学习环境。

 

(《山东教育》2010年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