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词汇教学更富“”磁性

发布日期 : 2010-10-05点击次数 : 来源 : 沂南县第一实验小学 朱祥慧 李文涛

 

英语教学与我们的母语教学有着巨大的区别,缺少的是外语语言环境的练与用。语言的输入与输出一般都以教科书为基础,学生使用语言的机会少之又少。在教学中,教师如果仅用现有的教材进行教学,学生就会感到学习的枯燥与乏味,更谈不上兴趣了。只有让学生感兴趣的东西,学生才会积极开动脑筋,认真思考,并以最简捷、最有效的方法获得最必要的知识。我们通过实践,总结出一些单词教学和巩固方法,既能够激发学生学单词的兴趣,又能提高学生的识记单词能力,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一、组织游戏,让单词“有趣些”

被激活的东西越多,记得越深刻。游戏是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儿童喜欢模仿,喜欢表现。教师在教学中要利用游戏的形式调动学生学习抽象单词的兴趣,不断采用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调出学生头脑中储存的有用信息来进行教学,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具体的方法有:

1.加一加

就是两个单词相加变成一个新单词。为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这类单词时,相邻的同学可分别代表两个单词,然后运用加法熟记。如教学“football”,让相邻的学生分别代表“foot”和“ball”,口中一边这样念道:

我是“foot”,你是“ball”,合在一起“足球”到,“脚”是foot,“球”是ballplay football我们最爱好!

再如字母的添加。如ear“耳朵”,加上h成为hear“听见”,加上n成为near“在附近”,加上d就成dear“贵的”等等。

这种知识之间的合成不但引导学生巩固了单词,而且能力得到了提升,学习方法不但得到了巩固,而且学习兴趣也变浓了。

2.减一减

就是用合成单词减去一个独体单词变成一个新单词。在教学这类单词时,相邻两个同学代表一个合成单词,然后运用减法熟记。如教学:“end”,让相邻两个同学分别代表“weekend”和“week”,边念“我是weekend周末”,“我是week周”,“周末weekend减周week等于end”。这种方法学生不仅兴趣浓厚,而且学得快,记得牢。

再如单词中字母或字母组合的减去。chair“椅子”,减去字母ch,就成为了air“空气”,等等。

3.换一换

字母或字母组合是构成单词的基础,学生掌握了字母或字母组合的发音从一定意义上说就能熟练地拼出这个单词。在教学中如何利用这个优势帮助学生巩固所识记的单词呢?例如,可以让学生这样做:

light“轻的”,把l换成n,就成为night“晚上”;class“班”,把c换成g,就成了glass“玻璃杯”;say“说”,把s换成大写字母M,就成了May“五月”,等等

让两三个同学分别代表两三个同类单词,采用边说边换位置的方法来帮助复习记忆。如教学“basketball”这个单词时,可以把“football”中的foot换成basket,就变成了“basketball”。

4.编歌谣

这种方法不仅学生喜欢,而且效果很好。经常引导学生编一编单词顺口溜可以促进学生思考,发展学生的思维。特别是一些意思相近单词的辨别,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比如:

Salty, salty, salty, the fish is salty.

Tasty, tasty, tasty, the potatoes are tasty.

Sour, sour, sour, the grapes are sour.

Sweet, sweet, sweet, the apples are sweet.

Fresh, fresh, fresh, the cucumber is fresh.

Healthy, healthy, healthy, I am healthy.

这样,既使修饰物品的形容词得到了巩固,又复习了名词的单复数,同时对am, is, are的使用有了一个把握。

二、创设情境,让单词“生动些”

单词本身是枯燥无味的,很难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果让学生们一味被动地读单词、背单词,不仅识记单词的效率低,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还会挫伤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束缚他们思维的发展。因此,作为教师一定要在起步阶段通过多种途径来营造识记单词教学的良好氛围,让单词更加生动形象,充分调动起儿童识记单词的兴趣,不断地激发学生去体验识记单词的乐趣,只有这样,学生才能乐于识记单词、主动地识记单词。具体方法有:

1.动作识记法

这种方法特别适合表示动作的单词。如:“jump”较复杂,若要学生做一个跳的动作,然后再出示这个单词,通过认读加上学生前面做的动作,他们一定会记得很牢。同样的方法还适用于write, sing, sit, stand, smile, cry, eat, drink, run等许多表示动作的单词。

2.图画记忆法

说实话,课本上的图片再次运用,就像嚼过的馍,索然无味。为此我经常从网上搜些新鲜生动的图片替代课本上的图来辅助教学,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有时,我也会亲自画画,有时请美术老师给勾勒出来,更多的时候,我都让学生亲自动手。比如教学“tomato”,我是这样做的:请学生回忆看到过的西红柿,然后画一画。不一会儿,学生画出了各种各样的西红柿,有的还画得五颜六色。不知不觉中,学生已经将这个“tomato”深深地印在了脑海里。

3.联想记忆法

在教学中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帮助学生识词形。例如:“playground”,让学生想象:play“玩耍”,在哪里玩耍呢?当然是“地面上”ground,那么,“操场”这个单词以及所辐射的这两个单词就都解决了。再如bookstore, supermarket, newspaper, policeman, salesperson, TV reporter等都可以这样联想记忆。

三、回归生活,让单词离学生“更近些”

利用与小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电视、广告、招牌以及商标等为媒体,引导儿童认识单词。

如:学了“color”后,引导学生思考:什么东西是什么颜色?学生叽叽喳喳,一下子想起来了许多,举手汇报:

Tofu is white, cabbages are green, eggplant is purple, pears are yellow...

有的时候,争议不可避免,但是,这样学生的视野开阔了,养成了学生平常注意观察总结的好习惯。这样的例子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学习,不仅提高了学生识单词的量,还能发展学生的观察能力,让他们明白“时时处处皆英语”,从而学会在生活中善于联想英语、复习英语进而学习英语。

四、拓展延伸,让学习活动“自主些”

单词教学需要课本,这是学习英语的凭借。然而识单词仅仅靠几册课本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课本能容纳的东西实在是太有限了。而单词的多义性,要在有限的课本中多次体现,更是比较困难的事情。如read这个单词既可以作“读”讲,还可以作“看”讲;orange既可以作“橘子”讲,还用来指颜色“橘黄色”的。要唤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只有让学生带着自己的思考参与课堂活动,他们才能更好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还要引导学生把学习向课外延伸,把学习单词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让学生把生活中接触到的广告牌、商品包装物,还有各种报刊收集起来,剪剪、画画、贴贴,就成了图文并茂的“识单词课本”。我们还通过组内、班内、校内评比的方式,展览学生的“成果”,同时,把最有创意的作品向报刊、杂志、网络推荐。迄今,学生已发表作品43幅。这是激励学生开展英语学习的动力,并且也培养了他们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山东教育》2010年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