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细节,成就完美

发布日期 : 2010-10-05点击次数 : 来源 : 胶州市北关小学 谈丽萍

 

前几日,读了《细节决定成败》一书中的《上海地铁二号线和一号线的差距》一节,文章中告诉我们只是因为几个细节的问题,导致中国设计师设计的二号线投入运营后,成本要远远高于由德国人设计的上海地铁一号线,至今尚未实现收支平衡。这虽然是个工程问题,却给予我启示。我校近几年以“农村小学写字教学现状和对策的研究”为课题,增设书法课程,强化书法研训,开展丰富多彩的书法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可是,在学校过程化检查时翻开学生的作业,就能发现班与班之间的作业质量存在着差异。这让我在欣喜之余也产生了困惑:同样的课时,差距不大的学生,在不同的老师带领下为什么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读罢此文方才明白,原来细节可以造成差距。通过调查访问得知,在那些写字水平高的班级中,教师都有自己独特的一套方法。

一、不忘时时叮嘱

写好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学生的写字习惯应是在日常大量的作业中养成的。很多老师在批阅作业时只注重作业写得正确与否,却很少关注书写的质量。有责任心、有远见的老师则不同,他们在字的书写上绝不放低要求,将书写的质量与作业的对错放在同等的位置上。这些老师在布置作业或在课堂上让学生提笔写字时,一定会把写好字常挂嘴边,时刻提醒并做适当指导,使学生养成“提笔就是练字时”的意识。

尤其要注意的是学生写字时容易出现虎头蛇尾的现象,开始认真细致,后面则马虎、随便,此时更需要及时订正,严格要求。持之以恒的关注方能让学生写好字。

二、不忘及时反馈

写了不反馈等于白写。有的学生刚开始还能够做到平心静气练字,一段时间后就会表现得比较浮躁。对于这个年纪的孩子来讲,让他们坐下来,始终保持浓厚的兴趣也是不太现实的。一些老师在收上作业纸后经常这样做:

1.大致翻看一下,写得不中意的返工。(这种方法不常用,但有时用,目的是让学生明白应付是过不了关的)

2.在好字的下面圈红圈或画笑脸。

3.写几句因人而异的评语。

4.表扬写得好的,尤其是要表扬进步大的。

5.选择几份好的进行展示,目的是为学生树立榜样,起到激励的作用;有时也可选择几份差的进行展示,隐去姓名,用来达到告诫的作用。

以上方法,可有选择地使用,虽不见得有多高超,但确实有效。只需十几分钟的时间,却可以引起学生足够的重视,写字质量便有所提高。

三、不忘做好写前准备

学生们在练字纸上习字,有的是直接把纸铺在桌子上写,有的在下面垫了一块硬质的塑料垫板,这两种做法都不可取。前者因为桌面凹凸不平,导致笔画不够流畅;后者则因为塑料垫板质地较硬,笔画没有变化。练字纸下面垫什么是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问题,但是,如果这个问题没有解决,势必会影响到字的质量。再如有的孩子写完字后总忘了要迅速套上钢笔套,致使第二次使用钢笔时笔尖不出水,只好用力甩,结果是到处留下污渍,也会影响美观。

还有些问题也是需要老师关注的,如钢笔的笔尖应圆滑、流畅,练字时应使用笔尖稍粗一些的钢笔,书写用纸一般以不洇不滑、略有涩感的为好,不同牌号不同颜色的钢笔水不能混用等,事情虽小却也会关乎练字的效果。

四、不忘找寻规律

以笔画为例,如写横时,一般要左低右高;在一个字中出现多横的时候,横画之间的距离要大致相当。再如撇捺同时出现时,一般要收撇放捺,撇小捺大。它们的角度学生一般难以把握,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告诉学生它们与米字格的左斜线和右斜线的角度基本一致。

有时还需引导学生耐心发现。有的老师在教“峡”“岭”“峰”字时,通过演示使学生发现使用穿插避让这一规律所写出的字会给人一种紧凑、和谐的感觉。在以后写类似的带山字旁的字时,学生一定能举一反三,学以致用。

五、不忘保存好学生的第一次作业

我的书法老师也采用过这种方法。记得当我们开始拿起毛笔写字时,有一种新奇感,写得久了,便有了些懈怠。一个学期即将结束时,这位有心的老师便将我们最初写的毛笔字发下来让我们看,以我们当时的眼光来审视先前所写的字,真的可以说是字不成字。现在我们有些老师做得更好:将学生的第一次作业保存好,过一段时间后把学生的名字隐去,编上序号,粘贴到展示板上,让学生仔细找一找哪张作业是自己过去的作业。随后,再写一张作业,用同样的方法去找。在一前一后的对比中让学生看到自己的进步,他们练字的热情便会与日俱增,同时也让学生领悟到刻苦的练习是不可少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让学生写好字确实是一项十分精细的工作。然而“真正的教育,能影响人的教育,往往就蕴藏于那些很小很小的细节之中”。只要我们遵循规律,严格要求,把小事做细、做全面,学生的书写水平定会日渐提高。

 

(《山东教育》2010年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