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精彩·高效

发布日期 : 2010-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海阳市发城镇第一小学 楮桂芳

20104月,烟台市小学英语优质课评选活动在蓬莱举行。参赛教师那一节节各具特色的优秀课例至今历历在目。评委代表那精辟透彻的点评至今仍萦绕耳际。经历了听课学习、反思交流、激发思维、感悟“真经”,干涸的心田得以滋润,现将自己的收获与感悟写下来,与广大一线教师分享,希望能有所启迪。

一、课堂回归“真实”,更加美丽

曾几何时,“排练课”大行其道,成为授课比赛无法承受的“难言之隐”。今年的优质课评选有了诸多硬性规定:24小时前确定课题与课型,24小时内备好教案、制好课件;课前仅有短短10分钟与学生熟悉沟通……这些“清规戒律”更能考查出参赛教师把握教材和驾驭课堂的真实水平,也使课堂上少了许多的表演和噱头,让听课者从本色的英语课堂体验到了“真实”,看到了许多实实在在的美丽。

1.语言的输入更加丰富,更贴近生活

教师们对“和谐高效”课堂的理解和把握比较到位,驾驭教材能力强,教学设计更加合理,更加关注生活。不管是新知传授还是拓展延伸,教师都能深入挖掘教材中的生活化元素,从熟悉的环境出发,从生活场景中取材,巧妙地为学生创设接近真实或非常真实的情境。英语交际有了活水之源,学生在情境中有话可说,有话想说,能把所学的英语知识学以致用,有效地拓宽了视野,增加了操练语言的机会,提高了接受能力和存储效率,为语言教学增添真实性色彩。如,在学习谈论旅游见闻时,教师们能够选取自己在蓬莱的旅游照片,与学生交流、分享。学生的表达欲望空前高涨。学习表述在某时间做某件事时,有的老师展示了自己一天的生活作息照片,让学生感到特别亲切、有趣,更加乐于说。

2.教学环节自然流畅,层层递进

大部分课例的教学环节设计合理,自然流畅,回归到“朴素的美丽”。老师们普遍采用了从整体把握到局部深化,再回归整体运用的思路,对新句型的处理采用由易到难的方法。学生先初步把握课文内容,再进行判断、选择、填词成句、联句成篇,最后独立输出句型,层层递进地达成目标。听课老师们真切地看到了课堂教学的本色,也真切地体会到,课堂的主角永远都应是讲台下那几十名学生。任何精彩的过程都应该服务于学生,学生们在自然、真实的健康氛围里舒心地成长。

3.学习策略的培养得到普遍重视

课程标准指出,在英语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帮助学生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并具有不断调整自己学习策略的能力,为他们的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教师们都不约而同地摒弃了形式化的“热闹”,扎扎实实地加强了学习策略的培养。如为了让学生归纳比较级的构成时,先通过呈现与对比,让学生初步感知比较级的构成;接着结合课件中的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图片与相应的事物特征,进行深化巩固。为了让学生更加准确地掌握比较级的构成规律,还有的老师干脆把图片抽掉,去除干扰信息,加深学生对变化规律的记忆。

二、课堂充满“真趣”,更加精彩

“兴趣的源泉在于运用”。回顾一下参赛课例,真可谓课课有亮点,节节有“真趣”。教师们不仅关注课堂教学是否有效,教学活动是否收到了事先预计效果,而且能够以趣味盎然的教学手段吸引学生的注意,激活学生思维的源泉,使学生的才能尽情施展,课堂中不断出现精彩的“生成”。

1.活动形式多样,为课堂教学增趣

为了保持学生的持久兴趣,教师注重课堂上语言的练习和运用。男女生练习、两人练习、小组练习、师生练习等等,形式多样,互动性强,辅以精心创设的情境,让学生兴趣大增,一个个跃跃欲试,课堂成了他们尽情展示的“T”型台,效果可想而知。

2.教学媒体活用,为课堂教学添彩

教师们都充分利用了实物、图片、表情、手势等直观教学手段,唤起学生头脑中已有的生活经验,进行知识迁移,收到一举两得的效果。课堂上借助多媒体优化教学环境,扩展课堂空间,让学生身临其境,如闻其声,促使他们用“心”去学习。

3.游戏情境创设,激活学生思维

如,芝罘的刘敏玲老师在完成“Beijing is bigger than Tianjin.”的新授后,又展示了几组蓬莱的景观图,邀请学生“当一回小导游”,进一步操练形容词比较级的使用。八仙渡、蓬莱阁、海洋极地世界……这些熟悉的场景吸引着学生每一个细胞的参与。学生的学习兴趣、欲望、潜能都在这种无拘无束的氛围中得到激发和释放,学习的过程成为一次愉快的体验。牟平的唐军生老师在组织进行“Which is older / bigger / taller / ...”的操练时,将活动2的图片进行部分遮挡,故意留下悬念,给学生创造了更多说的机会,一时间小手如林。学生反复猜测,然后通过阅读这些景点的资料对比结果逐一加以验证。别具一格的课堂教学吊足了学生的胃口,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一旦目睹了“庐山真面目”,学生们又会不约而同地发出会心的微笑。在游戏中学新内容,在活动中练习新知识,在交际中体验到学习的快乐,使课堂充满情趣,蕴涵着强大的生命力,直观地诠释了新课程理念。

三、课堂渐趋“和谐”,更加高效

努力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成为参赛教师们倾力追求的目标。

1.在课堂热身和启动阶段,教师充分利用歌曲、游戏、故事、表演、Chant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紧紧抓住学生的心弦,吸引学生注意,调控学生情绪,使教学更具有艺术性;教学过程中,教师们总是尽可能多地创造语言实践机会,耐心地启发、引导、点拨,让学生能够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体验集体荣誉感和成就感,发展合作创新精神。师生情感的互动和轻松愉悦氛围的形成,使学生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激活。

2.适度、客观的评价,让学生保持学习的动力,使学生在获得知识和提高能力的同时又形成了积极的情感态度。

《英语课程标准》强调:“评价要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体现尊重和赏识。”一张小小的贴画,一朵漂亮的小花,一个亲切的笑容,一句简单的赞语,增强了学生们对学习的自信心和积极性。教师时而向学生竖起大拇指,时而摸摸学生的头,举手投足间流露出对学生的尊重和鼓励。他们那准确流畅的语言、生动形象的表情和优雅丰富的手势,让学生感受到被关注,给课堂带来了无穷的魅力,为真正实现“和谐高效”课堂奠定了基础。

 

(《山东教育》2010年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