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美术教学中实施“互助互动”

发布日期 : 2010-07-05点击次数 : 来源 : 肥城市王瓜店镇北仪仙小学 何惠

一、运用互助互动,进行想象力的互补

例如在教学苏教版小学美术第11册第4课《杯子的设计》时,我让学生从杯子的形状、材质、作用等方面谈谈自己的设想,畅所欲言,可以在他人设想的基础上再加上自己的想法,比比谁想得更出色。有的学生说制作一个带有蓝猫的杯子;有的说制作一个能在太空中用的杯子;还有的说制作可以赠送给客人的友谊杯,还有各式卡通杯、水果杯、学习杯等。在讨论互动的氛围中,学生的创新思维一发而不可收,热烈的气氛也带动了一些思维并不活跃的同学。最后,学生的作品设计得各具特色。

二、运用互助互动,进行创造能力的互补

例如在教学湘教版小学美术四年级上册第5课《蔬菜的联想》时,我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一方面,组内成员多,带的东西也就多,有的同学自己带的不够,可以从其他同学那里选择自己需要的蔬菜;另一方面,大家出谋划策,进行添加、完善,可以使作品更加完美,让大家体验合作成功的愉悦。结果学生用茄子做企鹅,用油菜做鱼,用菜花做绵羊,栩栩如生。有不少学生还在课后写了一篇日记,介绍了制作过程。

三、运用互助互动,进行审美能力的互补

由于每个学生的想象力和表现能力不同,所以同一题材的美术作业无论从构图上还是从色彩上都完全不同。教师可以在美术课的最后几分钟组织小组讨论,进行互评互议。在这一过程中,充分地让学生在同学面前表现自我、评价自我,同伴之间进行借鉴学习,有利于培养他们宽容的合作精神及敏锐的审美鉴赏力。同时也能使他们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达到主动探索,共同提高的目的。

四、运用互助互动,进行知识的互补

例如在教学湘教版小学美术四年级第8课《剪纸的故事》时,我让学生在课前收集有关故事资料。他们兴趣很高,有的拍照片,有的收集挂历,有的是科普读物,来源各不相同,收集到的故事也是五花八门。但个人的收集毕竟是有限的,于是我就让同学之间进行介绍交流,使他们尽量听到更多的故事。这样,为他们表现本课剪纸故事打好了基础。绘画来源于生活,只有有更多的生活储备,才能厚积而薄发,创造出自己满意的作品。

 

(《山东教育》2010年第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