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研究 > 正文

“双向四阶”教研模式促进区域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的实践

发布日期 : 2023-10-2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教育研究中心   朱 晶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指出,“创设民主、开放和具有建设性的团队氛围,引导教师在读书、学习、思考和研讨过程中,通过倾听与对话、分享与碰撞,激发研究热情,相互取长补短”“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建立不同区域间和不同学校间教师学习、研究的共同体,帮助教师增进学术交流,拓宽专业视野,提高教学水平”。我们结合区域英语教研实际,以英语阅读教学为抓手,构建了“双向四阶”教研模式。“双向”即“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其中,“自上而下四阶领航式教研”包括名师团队学术教研、骨干团队学理教研、青年团队学思教研、新教师团队学用教研,“自下而上四阶辐射式教研”包括校内互助教研、校际联合教研、片区开放教研、基地带动教研。

一、“自上而下四阶领航式教研”

根据区域教师群体的具体分析,结合年龄、教龄、理念基础、实践热情等不同维度,将他们划分为名师团队、骨干教师团队、青年教师团队、新教师团队即4S”团队。

1.名师团队学术教研

按照“科研引领—课题带动—课例示范”的范式进行学术教研。成立名师工作室,以“指向学科育人的主题绘本阅读教学”为主题、以课题研究为主线,以课例研讨为切入点、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真正成为“学习共同体、研究共同体、实践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如康倩名师工作室结合申报的课题“基于名师工作室的小学英语教师专业成长案例研究”,开展了“五个一”活动:每天一篇期刊文章推荐,每周一个精品案例学习,每月一次集体教研,每学期进行一次成果展示,每学年至少读一本专业书籍并作分享。

2.骨干团队学理教研

按照“主题突出—项目带动—课例打磨”的教研范式,骨干团队重点做了“指向主题意义探究的独立绘本阅读教学”的研究。团队内成员各自选取不同类型的绘本进行教学设计和课例展示,在教学设计过程中注重从多角度、多层次分析绘本内涵,有效设计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将语言学习与意义探究相结合,帮助学生深刻理解文本内涵,形成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为提高绘本教学的有效性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与研究,形成了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整本书阅读策略研究报告。

3.青年团队学思教研

教师依据新课标要求,按照学生认知和语言能力选择相应的分级阅读绘本作为融合教学的材料。按照“选择绘本—课堂落实—课后研讨”的教研范式,青年教师团队探索出“绘本与主教材融合”的“三步走”教学模式。第一步,根据主题、语言内容、拓展延伸的联结需要进行绘本选择;第二步,通过游戏激趣、教材补白、拓展延伸等方式进行绘本与主教材的融合;第三步,在绘本与主教材融合的实践教学活动后进行案例反思,总结阅读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进行经验的积累,提升阅读教学质量。同时,团队进行课堂落实,多次开展“绘本与主教材融合”的课例研讨。

4.新教师团队学用教研

按照“理论学习—课堂观摩—实践反思”的范式,对主教材阅读进行专项研究,初步探索出新教师团队文本阅读课堂教研范式。团队教师基于新课标理念,从语篇研读、教学目标、教学过程及案例评析四个方面对鲁科版四年级下册“Try yourself”及五年级下册“Lesson 3”阅读语篇进行教学设计并形成主教材文本阅读资源包。

二、“自下而上四阶辐射式教研”

1.校内互助教研

按照“集体备课—听评议课—三磨改课”的教研范式进行校内互助教研。学校教研组根据英语阅读教学的实际,确立阅读教学教研活动的子主题,校内所有教师针对子主题进行集体备课,共同完成教研组集体教学设计。教师在自主钻研阅读教材、解读课标的基础上,结合已有教学经验和学生认知特点,进行个性化教学设计并进行校内课例展示。教研组内教师进行集体听课,填写观课量表,从不同维度对展示课进行评课议课。组内成员跟进教师的上课与研讨,上课的教师围绕集体的互动交流,在三反思三实践的过程中,不断优化教学设计,进而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2.校际联合教研和片区开放教研

按照“项目研究—课例展示—共研提升”的范式开展校际联合教研和片区开放教研。团队以小学英语阅读教学中的项目研究为出发点,在此基础上进行校际间、片区间的课例专题展示,通过校际联合或片区开放教研形式共磨、共研、共提升。根据区位、人员、教研组等因素,将全区38所学校分为多个校际联合教研体和三大片区开放式教研联合体。在校际联合教研中,突出问题导向,选定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理论学习、文本解读以及学情分析等,再进行包括课例展示、主题评课、互动研讨、课外延伸等环节在内的实践活动,最后进行微观点报告、案例论文、课题提炼等成果物化。片区开放教研则围绕“核心素养下的小学英语阅读课同课重构”项目,在“运用自然拼读助力阅读教学”“基于单元主题设计故事阅读教学活动”“设计‘三段式’分级绘本阅读教学活动”等研修主题下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例展示活动。在研修过程中,组内教师分工合作,课题选择、出课人、研修地点、研修主持等均由片区自主决定。在研讨环节,组内教师先通过“围圈说”等形式对于自己观察点达成共识,形成一个观点,再由各组代表借助“世界咖啡”“七顶帽子”等形式进行评课议课,形成合力,提升教学实效。

3.基地带动教研

按照“课程规划—特色引领—成果推广”的范式,以新课标为依据,进行整体课程规划,形成特色学科教研制度,通过管理和激励机制,激活基地学校学科教师教学的动力和活力,建立研修共同体。基地围绕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关键问题展开系统的课程规划研究,在建设周期内形成有意义的研究成果,如精品课堂教学实录、个案集、论文、课题报告等形式,积累汇集成册。以“小学英语阅读教学中践行英语学习活动观的实践研究”主题为抓手,围绕主题研究进行专业学习、课例研磨、阅读分享等系列活动,以课题研究促进各校教研组的教研质量走深、走实,并形成学生成果案例集。通过基地活动建设,形成学科特色和发展优势,通过共享、交流,将基地研究成果推广到全区,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双向四阶”区域教研模式打破了单一的校本教研、一言堂式的集体教研方式,为区域教研的开展提供了新思路,并且不同团队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梳理形成了“主教材阅读语篇”“主教材与绘本融合”以及“主题绘本”三类教学案例集,丰富了阅读教学的教学资源。

【本文系山东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课题“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区域教研模式构建与应用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课题编号:2021WYZC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