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研究 > 正文

古韵新声入课堂 红色光影系情怀 ——浅谈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家国情怀教学

发布日期 : 2023-05-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高青县中心路小学   韩红学

□ 山东省高青县木李学区中心小学   董云峰


道德与法治课程立足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在实际教学中,我们尝试在课堂教学中融入音韵,植入光影,在声情并茂中引领学生爱党、爱祖国、爱家乡,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心中有标,厘清“家国情怀”教学内涵

《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从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三个方面,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时代新人培养的具体要求。作为核心素养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国情怀”,对于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至关重要。

“家国情怀”指的是对家庭有深厚的情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使命感。这一目标的确立,遵循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体现“成长中的我”这一主题,实现“我与家庭、他人、社会”“我与国家和人类文明”的螺旋式上升,有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课程目标指出,学生能够初步了解中国国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代表性成果,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革命传统、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就,汲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蕴含的精神力量,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我们在道德与法治教学中注重多种资源的开发利用,整合声色光影等多种元素,增强内容的针对性和现实性,实现教学目标达成。

二、百川汇流,优化“家国情怀”教学路径

1.课前:胜日寻芳泗水滨

新课标第一学段要求学生认识国旗、国徽,知道自己是中国人。在教学二年级上册第3课《欢欢喜喜庆国庆》这一课时正值国庆节前夕,于是我们在课前欣赏了《今天是你的生日》这首歌。歌曲从一个普通人的视角,以一种亲切自然的态度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祝福。歌曲反复出现“白鸽”这一意象,串起了象征和平、思念、收获的多重祝愿,也让中华儿女对祖国的真情表白和期望祖国和平、安宁、富强的真挚祝福更加深沉。学生在歌曲激动的诉说和热切的祝愿中走进课堂,在一个个闪耀着祖国辉煌成就的画面中迎来了国庆日。

2.课始:无边光景一时新

新课标第二学段要求学生初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代表性成果,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这一目标的达成与家国情怀素养的提升息息相关。南京师范大学章乐教授指出:“传统文化教育有很多切入口,传统节日往往是一个国家或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切入口。”我们在进行三年级上册《家庭的记忆》一课第3模块“传统节日中的‘家’”的教学时,从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儿童立场出发,选取了他们熟悉的春节吃团圆饭的场景,讲解各种美味佳肴的美好寓意,阐释优良家风的建设与传承,体现了“传统节日中的‘家’”的温暖与和谐。在这样团圆的氛围中,我们把家国情怀注入家风家教之中。师生通过观看央视公益短片《家国天下》,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浓浓的家国情怀和他对家庭、对国家的使命与担当。

3.课中:等闲识得东风面

新课标第三学段要求学生简要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革命传统,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彻底摆脱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主人的艰难历程,增强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情感。为落实这一目标,我们在学习五年级下册第10课《夺取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一课时,按“侵华罪恶”“英勇抗日”“中华儿女”三个主题来推进教学。在进行第二个主题“英勇抗日”的教学时,首先播放歌曲《保卫黄河》。这首歌写成于抗日战争时期。当年,无数志士仁人高唱《保卫黄河》奔赴前线奋勇杀敌;今天,在我们走向民族复兴的征程之上,这首歌的旋律、内容和创作背景依然让课堂上的少年慷慨激昂、信心满满。第三个主题“中华儿女”的教学中,音频视频融合运用,一个个英雄的名字激励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铭刻心中。

4.课后:万紫千红总是春

新课标第一学段要求学生热爱集体、热爱家乡,能够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优秀的品质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结合本校学生特点,结合本地地域文化,我们在学习二年级上册第四单元《我们生活的地方》时,课后一起观看高青县县委书记刘学圣宣讲的“中国推介”——“九曲回转安澜处 万里黄河最高青”专题片,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欣赏家乡的山水田园;向学生和家长推荐高青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高苑大席”的视频,让每个家庭从舌尖上感受家乡的厚重文化和淳朴民风;在线上教学课间播放宣传片《高青 高青》,让学生和家长一起足不出户游高青。

三、内外结合,丰厚“家国情怀”教学外延

新课标要求,坚持教师价值引导和学生主体建构相统一,建立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育人机制。创设多样化的学习环境,开展自主、合作的实践探究和体验活动,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校园,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把知识运用于社会、服务于人民,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他们的实践创新能力,促进知行合一。

我们利用节假日,带领学生观察山水树木,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记录和描述家乡自然风光,欣赏和感受家乡山水之美。此外,我们通过“学习强国”“最高青”等平台,走进高青县博物馆,了解家乡文物的前世今生;通过“学习—农民丰收—助农服务”栏目,了解高青本地称得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大米、小米、葡萄、西瓜、西红柿、桑葚、黄河鲤鱼、高青黑牛等,依托本土资源培养文化自信。

我们来到高青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学校。白天,学生或学美食制作、军事拓展等技能,或在教师带领下游赏古城遗迹;晚上,师生齐聚时间学校礼堂,观看家乡名胜宣传片,了解家乡历史故事。

我们走进社区,和社区居民一道过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传统节日,在古韵新声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自己融入社会大家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