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研究 > 正文

将绘本运用于小学低年级数学课堂的策略研究

发布日期 : 2022-12-20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单县杨楼镇尤庄小学     

为了提高小学低年级数学课堂的教学效果,激发学生兴趣,今年以来,笔者开展了一系列将数学绘本引入课堂的实践和研究。现将教学经验整理如下,以期与广大同仁交流探讨。

一、将绘本运用于数学教学的具体策略

(一)运用于数学课堂前,为知识学习提供落地生根的土壤

在知识学习开始前,学生不应该是空着脑袋的,而应该是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和经验感知预备的。新知如种子,而这种前期各种储备和预备则更像是土壤,是新知识学习的基础。单纯的课本预习和习题预练会使学生在课堂学习时丧失对新知的新鲜感,而相应的绘本阅读则不着痕迹地为儿童学习新知做好铺垫。比如在讲“分类与整理”之前,我先让学生阅读了《最棒的假期》《小鬼加布》《小熊一家和吵吵闹闹的怪物们》等绘本故事。这些诙谐的故事,让学生建立了分类和整理的概念,并且直观地感知为什么要对物品进行分类与整理,明白了生活中分类与整理的重要意义,使分类与整理的理念变成生动的个人体验,搭建了生活与数学之间的桥梁。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运用于课堂前的绘本阅读,属于学生的自主阅读,教师所选绘本内容要浅显易懂。此外,也可以为孩子罗列书目,让学生在一系列内容相似的绘本中自主地选择感兴趣的一本。教师还可以在班组内或学习小组内组织绘本推荐、绘本交换等活动,不但节省绘本资源,还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学生自我阅读的主动性。

(二)运用于数学课堂中,夯实知识教学重难点

在讲解较难或较为枯燥的知识时,教师还可以将绘本引入课堂教学中。将知识融入有趣的图文故事中,激发学生学习时的兴趣,引起其无意注意,并延长有意注意的时间,从而落实重难点的教学,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和知识的巩固率。比如在进行“分数的初步认识”教学中,可以结合绘本故事《保罗大步分比萨》,将绘本中有趣的故事和精美的图文与数学课本中的知识融合,不仅有助于学生简单了解分数的概念,更能让学生明白引入分数的作用和意义,以及分数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价值,使课堂的知识教学不仅节时而且高效。

在数学课堂中运用绘本进行教学时,教师一定要注意绘本内容与教材知识的融合,精心设计二者的融合点。要以课本为主,把绘本作为辅助工具,不能本末倒置。要以知识为核心,以故事为载体,不能喧宾夺主。让数学味主导课堂,而不是故事味,从绘本中提取准确的数学知识,和学生一起构建起数学知识结构。

(三)运用于数学课堂后,为数学知识提供发散和拓展空间

数学知识在学生心中生根生长,不是一蹴而就的。数学概念和知识点的学习不仅需要一个生长点,还需要延伸点,遵循螺旋上升的原则,这是儿童认知的规律。数学思维方法的形成也需要经历一个从模糊到清晰、从理解到应用的长期发展过程。学生反复经历这样的过程,才能逐步领悟数学知识和解题技能中蕴含的数学思想。在进行数学课堂知识教学之后,让学生进行相应的绘本阅读,可以为数学知识找到一个可能的延伸点,为学生提供思维发散和拓展的空间。比如在讲到与数有关的概念时,可以让学生拓展阅读《葛小大的一生》《零不只是没有》《数是怎么来的》《比零小,还有数哟》《五进制》等,可以让学生了解数学的奇妙,进而激发好奇心和钻研的兴趣,拓展学生的数学视野,激发学生的思考和发散思维。

在课堂教学之后进行数学绘本阅读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这种阅读是拓展性的主题阅读,教师应根据不同学生的理解程度和学习能力不同,给出不同的拓展阅读书目,切忌对全班学生统一标准和要求;其次,这种阅读一定要考虑学生的阅读兴趣,不可作为必读书目作硬性要求。这样不但达不到预定目的,反而会挫伤学生的积极性,使其产生厌烦和逆反心理。

二、小学数学课堂中运用绘本教学的问题与建议

将绘本运用于小学数学教学,有诸多优势,但是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障碍、问题和困境。

一是绘本资源的筛选费时费力。随着大量绘本涌入市场,目前国内并没有标准和层次区分,再加上绘本质量良莠不齐,因此教师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来做数学绘本的甄选,并将之与数学课堂的教学内容进行配套和教学设计。为了防止因任务量过重造成懈怠和绘本资源的闲置,在教学实践中,笔者建议和其他数学教师组建小团队,分工分块进行以提高效率。

二是将绘本运用于数学教学课容易模板化,缺乏独创性。教师在运用绘本进行数学教学时,一定要根据学生的实际学情精心设计阅读方案或教学方案,不可盲目地照搬“成功案例”,从而让这种教学方式丧失活力。教师应因材施教、有的放矢,有效运用绘本提高教学效果。

三是学生自主阅读绘本的问题。数学绘本运用在课前和课后属于学生的课外阅读,但是低年级学生阅读自主性和阅读技巧非常有限,因此教师应在课堂上适当地作内容导读和方法指引,并对绘本阅读提出具体、清晰的要求。这可以使学生在阅读时留意其中数学情境和数学知识,有目的、有方向地思考,并对绘本价值进行主动、深入的挖掘,让绘本阅读活动发挥出最大的效果。教师可制定一些评价阅读效果的奖惩机制(如代币和积分),或者定期举行一些阅读绘本小活动,激发学生阅读绘本的兴趣,培养他们自觉阅读和思考的习惯。

教学有法,但教无定法。数学绘本引入低年级数学教学符合儿童认知发展规律。它们以儿童喜闻乐见的小故事和生动的形象,为低年级的孩子展示了丰富的数学知识世界和逻辑思维方式,能激发低年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对数学启蒙时期的数学教学提供很好的辅助,也是教师发展低年级学生数学思维、提高教学效果的利器。希望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教师能不断地摸索和改进教学设计,使绘本与小学低年级数学课堂更加贴合,让绘本这一教学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让学生的学习更加快乐和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