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细节

发布日期 : 2021-10-19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 山东省五莲县教体局   于晓斌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当光阴被染上了秋的色彩,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这些最质感的现象,既是物候直接的表达,更是一份心境的演绎;而秋的天空、云翳和田畴,便天然地拥有了一份高远、澄澈、饱满与厚重。

从某种意义上说,秋天胸怀万物而不爱张扬的品质,宛如玉。有玉的质地,更有玉之美誉。而这些品质,蕴含在花的芬芳与果的橙黄里,蕴含在“莲出绿波,桂生高岭;桐间露落,柳下风来”的意境里。一句经典的“不是春光,胜似春光”或“蒹葭苍苍,白露为霜”,遂令秋天的情节,秋天的细节,独有一份从容和丰腴。

难怪有人说,群山、长河、落日、草木、鸟兽,无一不是时间的孩子。它们以各不相同的方式为时间赋形,或如山间明月,或如空谷幽兰,或如溪涧清音。

如此,对秋天而言,简直就是一场庄严的仪式。天地虽不言,却上演一幕幕大雁南飞、小蛐低吟、叶洒小径、月满西楼的动人剧情。秋天的细节,无论用写意还是工笔去描绘,远山含黛或秋波不兴,一笔一画,绝不会出现雷同。

郁达夫先生在《故都的秋》一文中说:“秋天,无论在什么地方的秋天,总是好的。”譬如,淳朴的乡野田园,最能将秋的内涵、恬适、安详表现得淋漓尽致。若有闲暇,最好是骑车,一路上,你就会发现,在现在的乡村,有许许多多“有景致”“有韵味”的“旅游”景点。在这些不算豪华的景点中,零零星星但很有规律地散布着许多间雅致的小屋,或青砖红瓦,或用环保材料巧夺天工而成。在景点的外围或小屋前后,用篱笆或长长的石条搭建起一个个类似凉亭的棚。棚上,攀爬着几缕写意的藤———或粗犷、或纤柔,三两朵黄花正羞答答地开着,一两根丝瓜垂悬。棚旁,树下,或是几只颜色鲜艳的母鸡在刨食,几只红冠的大公鸡扑棱棱飞上棚伸颈长啼;或是一两只小猫蜷伏着,白色的,黑色的,显出几分低调而优雅,悠闲而慵懒;间或有一两只蜻蜓或蝶儿翩翩来闹秋,互相嬉戏着打逗着,这是它们用自己特有的欢迎方式替主人迎客吧!

不知谁说过,“万美之中秋为最”。环顾四野,明媚的阳光正用它的热情谱写一曲生命的颂歌。那饱满的稻穗有节奏地摇晃着,如同表演一场激情四射的舞蹈。高高的高粱笑红了脸,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腰。玉米粒争先恐后从长长的玉米须下探出头来咧嘴笑。大豆也由嫩绿色变成了成熟的黄色,豆粒鼓鼓着肚子,饱满丰韵,仿佛再一用力就会挣破豆荚,调皮地蹦跳出来。飒飒秋风吹开鼓胀的褐色棉桃,变戏法似的吐出雪白的绒球……此时,和父亲一样辛勤的农人正在起劲地收获着沉甸甸的喜悦,即使那带盐的汗水也是喜悦的。收收种种的秋天,粗糙了大姑娘小媳妇们粉嫩的手指,也晒黑了男爷们的面颊和胸膛,他们却用汗水充盈了各自家的粮屯和幸福。泥土飘香,稻谷飘香,我闻出了丰收的香味,也明白了千家万户“家中有粮,心里不慌”的踏实与成就感。

秋天,除了金黄色,火红则是乡野的另一种主色调。一个个农家一方方小院里,一棵棵柿子树上,在枝叶之间,火红火红地悬挂着、闪烁着一个个红灯笼似的柿子。在略带凉意的秋天里,这些红柿子显得格外夺目,这不正是今日农家红红火火的生活的写意吗!

有水流处必有灵气。如果骑车累了,寻一处山泉或小河,停下来濯洗双手。纯净的、明澈的水,爽爽的,将秋凉溅在身上、浸入心脾。而在山泉附近或小河旁边,定会不期而遇一片正在盛开的菊,淡雅的橘黄色把此情此景装点得绚丽而高雅。若有微风徐徐吹来,秋菊含笑点头,就像在向我频频致意,君子般彬彬有礼。菊,它美了谁?又醉了谁?这与老树画上的题词“我坐在这里。有风吹过。有花开过。有人经过”该有异曲同工之妙吧。

诗人艾略特有言:“很深的声音是听不见的。但只要你在听,你就是音乐。”秋天,它的色香味形,它的风露霜月、鸟语虫鸣,和着秋的韵律,共同演奏出了天地间最美妙的乐章。

这就是秋天的细节,这才是人间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