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对语文新教师的两点启示

发布日期 : 2018-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

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王宣蓉

 

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一书对于学习教育学的师范生以及新手教师来说可谓“入门必读书”。书中谈到的问题与教学实践密切相关,提出的建议既有理论支持又有事例填充,其中的部分建议对现在的教育教学仍具有指导意义,对于新手教师也是具有可操作性的。

一、教师尤其是新手教师要多阅读,从阅读中汲取“营养”来备课

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一书中特别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这一建议对教师非常有意义。他建议年轻教师每月买三本书:一是关于所教学科方面的书,二是关于可以作为青年们榜样的人物的书,三是心理学方面的书。从这三类书中能够看出苏霍姆林斯基非常重视教师的个人发展:第一类书保证了教师能够在学科方面与时俱进,逐渐积累丰富的学识来提高教学水平;第二类书作为教师“修行”的精神动力,支持教师身心愉悦地投入工作,并且可以利用这些榜样的事例教育学生;第三类书使教师获得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可以随时发现学生或自己的心理问题,及时疏导,防微杜渐。

阅读对于语文新教师来说尤为重要,因为阅读是语文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语文又是一个重积累的学科,所以教师也要通过阅读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文字功底,丰富教学知识,在忙碌的职业生活中给自己“充充电”。“得阅读者得天下”,语文新教师若想做出成绩,阅读教学是语文新教师必须要攻克的难关。如何闯过这关?用阅读带动阅读教学。一个喜欢阅读的老师语文学科素养与人文关怀意识不会太差,阅读既是目的也是手段。

优秀的老师谈到自己的每一节课,都会说是源于日积月累。那么新手教师人生阅历和生活体验不够丰富时,怎样才能备出“优质课”呢?苏霍姆林斯基给出的答案就是读书,每天不间断地读书,跟书籍结下终身的友谊,从书籍里汲取“营养”来充实自己的课堂。潺潺小溪,每日不断,注入思想的大河。等到有了“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这样的体会时,阅读就在你的生活里“生根发芽”了。

新手教师刚入职时经常会因备课占据自己太多的时间而感到烦恼,更关注自己的“生存”而不是“发展”,这时可以多读一些和语文学科息息相关的学术著作——也就是上面提到的第一类书——以便顺利度过这一阶段。当新手教师稳步成长,不再迷茫且有了空闲时间和轻松心情时,可以多看些第二、第三类书,为成长为一位优秀教师做准备。

二、新教师要善于学习其他教师的经验

新手教师初入职业生涯时,往往会面临“当浪漫的职业理想遇上复杂多变的教育现实”的困境。比较快捷的解决方法是向其他教师“多取经”。作为教育舞台上的一名新手,几乎能够向每一位教师学到东西,哪怕他们可能只早工作一两年,毕竟初入职场的第一年学到的往往是“颠覆性”“实用性”的知识。但是学习别人的经验也是有技巧的,与其听一遍所有教师的课不如选择一位教师专门听她的课,多听几节,多听几种类型(新授课、复习课、写字课、阅读课、习作课),这样收获会更大。

那怎样去选择“这位教师”呢?苏霍姆林斯基的建议十分有效:先看看所有低年级教师的学生的练习本,如果发现绝大多数学生练习本里的字迹端正秀丽,错别字很少,那么这就是个明显的征兆——在这个班里可以学到许多东西。学生的练习本是全部教育工作的一面镜子,透过这面镜子可以看出教师重视写字这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并且训练得法。起初到有经验的教师的班上去听课,可能只是为了了解她是怎样教会学生写好字的。但是听着听着你的关注点就会发散,从教师的写字教学到阅读教学,从教师提问到教师评价,从教姿教态到师生交流,这些都会成为你观察、学习的对象,你的教学水平也随着听课的深入得到提高。

此外,新手教师可以向班级纪律严明的教师多学习,学习如何管理班级、管理学生。这一点对于新教师尤为重要,若是无法掌控课堂,一节课大半时间都用来维持纪律,何谈教学?师范生在实习时就可以先向师傅学习如何“做老师”,先学“架子”再慢慢填充“里子”。切记一点,学习优秀教师的经验并不是把她们的方式方法完全照搬,而是要汲取其中的精华,再根据自己班级的情况“因地制宜”。

 

(《山东教育》2018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