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农村小学数学教学中学困生的转化

发布日期 : 2018-07-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东河岔小学     

 

目前对学困生较普遍的解释是:智力正常,但短时内表现为在正常的教学要求下,对数学学习感到困惑,对完成学习数学任务有一定的困难的学生。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农村家长忽视或无暇督促子女的学习,有些家长则娇生惯养,溺爱宠爱,造成孩子懒惰、浪费、不求上进,更有其家长在当前改革开放形势下的“认为知识再多也不如经商实惠”的价值取向,影响着学生对学习的态度;加上游戏厅、网吧等不良社会环境对学生的不良影响,吞噬着学生纯净的心灵,造成学生学习兴趣不强、注意力涣散、放纵享受,不求上进、脱离集体生活,厌学、不学、弃学。这部分孩子大都没有自主探索的习惯,没有大胆发言的勇气。这就告诉我们,对于“学困生”这样一个特殊群体,教育者必须正确认识他们,研究他们。在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今天,转变数学“学困生”,让他们脱困乐学,是摆在我们农村数学教师面前的艰巨任务。

1.加强感情投入,融洽师生关系

正所谓“亲其师而信其道”,学生往往会因为喜欢一个老师而去喜欢他所教的课程,而不会由于喜欢一门课程而去喜欢一个老师。在教学中时常会遇到有的学生对很容易的题目也不会做的情况,特别是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来说,我时刻告诫自己千万要克服急躁情绪,不要流露出任何不耐烦,更不能挖苦,当然实在忍不住时,只好偷偷地做一下深呼吸,不要让学生在提问时感觉老师像头喷火龙。

2.在学习方法上指导学困生

学困生接受知识有些缓慢,思维能力也不够强。因此在教学方法上要做到灵活多变,教师语言要生动形象,能关注到他们的认知经验和接受能力,降低难度,分散难点。如在教学四年级(上册)“用画图的策略解决问题”时,学困生对如何画图表示有很大的困难。教学中,教师没有采用多媒体动态演示,而是采用及时提问的方法:“长减少是什么意思?”长减少就是将原来的两条长变短了,面积自然就会比原来的减少。所以我们画图时先要找到长,想想变短了的意思,再动手画。这样教学方法的改变唤醒了学生的无意注意,难题就顺利而解了。又如,为帮助他们提高解决问题的审题能力,可以引导他们先读题,圈出关键字、说出关键字的意思,简要复述题目,再分析数量关系。如求平均每个季度用水多少吨,可自行提问,由平均每个季度想到一年有几个季度。这样坚持训练,学生的审题能力和分析能力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3.充分发挥同伴和家庭的影响作用

要成功转化数学学困生,除了依靠教师的力量,还应努力挖掘各种有利因素,如充分发挥学生同伴、家庭等各种的作用,共同促进学困生的成长。在班上培训几名数学尖子生作为学习互助组的核心成员,让班上所有同学在遇到数学问题时向他们请教和讨论,并让这些同学特别关照这些学困生,在需要时给与热情的帮助。与此同时,教师有意识地帮助学困生选择与他们性情相配的同桌也是非常重要的。家庭中应设法统一认识,以积极的、接纳的、宽容的心态与学困生相处,帮助其建立自尊、增强自信,发挥学困生中父母兄弟姐妹的有利影响,共同促进学困生的发展。

4.分层布置作业,体验快乐学习

作业是对新知识巩固和应用的过程。教师在设计作业时,应更多地考虑学困生的学习特点和完成能力,布置作业时突出分层,通常可设为基础练习题、综合运用题和挑战自我题三部分,难度逐步增加,采用闯关或夺星等形式,提高练习的趣味性。对多数学困生来说,他们完成基础练习题就算过关了,教师可根据基本题的完成情况,予以辅导,对完成不错的学生可自行挑战下面两关,体验“跳一跳”就能成功的感觉。例如,在学习了“相交与平行”后,我设计这样一组练习。基本题:利用掌握的知识直接判定下面几组直线中哪些相交,哪些互相平行。综合运用题:在图形中或字母中找出互相垂直或者互相平行的线段。挑战自我题:在长方体的面上找互相垂直或者互相平行的线段,画出从喜羊羊家到河边挑水的最短路线。学困生多数能顺利完成第一关的基本题,不少学生还顺利进入第二关、第三关,在充满趣味的闯关练习中,体验数学学习的快乐。

每个人都蕴含着一种巨大的潜能,作为老师,应该给予学困生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使他们充分地展示自身的价值,从而使我们的数学课堂更加和谐。总之,转变数学“学困生”,使他们由“厌学”变为“乐学”,是每一位数学教师时刻面临的一项艰巨的任务。教师要用爱心去感化他们,感染他们,与他们进行心灵的碰撞和沟通,使更多的学生脱离“学困生”的队伍。

 

(《山东教育》20186月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