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

发布日期 : 2018-06-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济阳县垛石镇中心小学   张训晶

 

一、新课精讲,降低学习难度,激发学习兴趣

新课的教学对于学生的学习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所以老师一定要在上新课时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形式要与内容保持一致,不能抛弃内容片面追求形式上的新颖。教学的内容要符合学生原有的认知水平和能力。比如我在教学“整数运算定律推广到分数乘法”时,我先让学生复习整数运算定律,例如:(125×7×4;(263×4+37×4;(3)(125+8)×8。熟悉之后,再出几道能明显简算的小数乘法练习,例如:(1)(0.8×0.5)×0.4;(22.4×0.5+3.6×0.5;(30.65×201。学生在解答时就会有一种相似、相近、相同的感应。等到老师提出问题:你认为这些运算定律对于分数乘法能不能适用呢?其实在前面练习的基础上,学生已经能初步感知到问题的答案了。老师再适当进行点拨,这样就大大降低了学生学习的难度,学习本节内容对于学生们来说已经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了。只有在针对教学内容与学生实际的基础上的教学,才能让学生感兴趣,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小学生的注意力还不能够持久,大约能维持课堂的前20分钟,这就要求老师必须精心设计、组织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合理安排教学难度,注意学生的思维进展情况,随时采取适当的方式调节课堂气氛,使学生的注意力紧紧围绕老师的目标活动,并在多样化的教学活动中转化。我们学校坐落在一个居民区内,有时难免会发生这样那样的事情影响正在上课的孩子们。比如在教学二年级“估算”那一节时,居民区内有结婚放礼炮的,礼炮声把孩子们吸引住了,这时如果继续讲下去,无异于对牛弹琴,孩子们的心思已经跑到了教室处面。于是我干脆停下来,和学生一起倾听,一起关注。然后立即提出一个关于礼炮有多少的估算问题:结婚时礼炮一般燃放几箱?一箱大约多少个?一共大约有多少个?此时,孩子们来了兴趣。有的说是吉利数6箱,一箱可能有6个礼炮,一共大约有36个礼炮;有的说是吉利数8箱,一箱可能有8个礼炮,一共大约有64个礼炮;等等。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发言,纷纷说出自己的估算结果,接着大家意犹未尽地把眼光移到了黑板上。引导学生的兴奋中心随时转移,从而形成紧张而又活泼的课堂教学气氛,使课堂效率大大提高。

三、通过体验成功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学习优异的学生追求学习上有大的发展,学习困难的学生也希望取得学习上的成功。而学生一旦在学习上取得成功,无论大小,可以是小测验成功,或回答问题成功,都可以使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因此,教学中我非常注重课堂问题的层次性。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层次的问题,满足所有学生的知识需求,使每个层次的学生都有自己可以回答的问题。比如教学“分数除法应用题”中导入:1.45的几分之几,如何计算?2.45少几分之几,如何计算?3.45的百分之几,如何计算?4.45少百分之几,如何计算?上面四道题既有相同之处,又有不同之处,难易的层次性、递进性都很强。只有提出这样的问题才能让学生深入浅出,知识点做到环环紧扣,有效地培养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坚决不让孩子做旁观者和看客,有效地保护他们的学习热情,时刻体会成功带来的喜悦,从而收到较好的教学实效。

四、实施情感教育,保持和谐气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任何认识过程都伴随着情感活动。学生学数学的态度,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他们和老师的关系。因此在教学实践中,老师要善于运用一切教学技巧,创设一种真诚、民主、愉快的课堂气氛,在和谐的学习氛围中,学生自然会把老师当作知心人,在心理上产生亲切感和信任感,并由此折射到老师所教的学科上,积极主动配合老师,大胆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课堂中的我就非常注意这一点,只要不板书,我就从讲台上走下来,把心也带下来,与孩子们一起讨论,在课堂上做学生的合作者,与学生自然交流。比如在教学“相遇问题”时,我设计的一个教学情境是:小红和小明两人同时从甲、乙两地相向而行,跟着小明的一只小狗在两人之间来回奔跑,直到两人相遇,求小狗跑了多远的距离?为了使这个问题更加形象化、具体化,我就请两名同学分别扮演小明和小红来实际走一走,那谁来扮演小狗呢?大家一阵骚动,可能角色是动物的原因,没有人主动请缨。我笑着对大家说:那就让我来扮演小狗吧!当我在两位同学之间来回跑的时候,同学们会意地笑了,从孩子们的眼神中我已经读懂了一切。求小狗跑了多远的距离?我们不要去研究它来回跑了多少趟,只要看两人相遇用了多长时间就行,因为是小狗跑的距离=小狗的速度×小狗用的时间(两人相遇所用时间)。一个看似复杂的问题,就这样通过师生合作简单地解决了。

 

(《山东教育》20185月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