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日记”:为写作打下坚实基础

发布日期 : 2018-05-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海阳市新元小学    

 

叶圣陶先生曾明确指出:“写作系技能,不宜视作知识,宜于实践中练习,自悟其理法。”作为语文老师,深知让学生养成写日记的习惯,对学生的收益有多大。所以在多年的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中,我一直坚持让学生坚持写日记,没感觉到有多难,布置下去,坚持检查,顺理成章。但当接手一年级时,面对这些小朋友含糊的口语表达、不知所云的交流时,我真的有些手足无措。不听或听不懂老师的话,不会写字,这诸多的因素让我无法实施我的日记教学计划。怎么办?对了,这些低年级的小朋友不是能说话吗?就让他们说!于是“说日记”的想法让我凌乱的心豁然开朗起来。正赶上一年级新生开家长会,我就借着这一契机,大力宣传“说日记”的好处,请家长协助老师,帮助孩子来完成这一任务。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还真是效果明显。

那么,“说日记”到底怎样进行呢?下面我就说一下自己的想法与做法。

一、家长记录,老师检查——养成“说”的习惯

“说日记”中的“说”一定是孩子说,不是家长教。因为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中有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感,孩子说一句不嫌少,多说几句更好,只要坚持下来就行。如果孩子说得有明显的错误,家长在改之前要让孩子明确为什么改,要和孩子商量着,同时鼓励着,目的就是培养孩子说的积极性。刚开始,孩子可能图新鲜不用提醒也知道晚上要说日记,而且说的也会不亦乐乎,但是时间一长,可能就有些懈怠,所以老师一定要每天提醒,动员家长只要有时间就一定坚持下来。

二、写什么,怎样写——制定“说”的策略

一年级都是六七岁的孩子,正是贪玩的年龄,要想真正有效地完成“说日记”的任务,需要老师的耐心与坚持。

一是在学生课间游戏中找话题,布置说日记的内容。每天我一定会参与学生的课间游戏,深入学生中间,感受学生的语言和想法,适时地进行点拨,吸引大多数孩子参与游戏,让每个孩子都有说的内容。有一次,几个小朋友们在一起玩拍手的游戏,玩得不亦乐乎,可是旁边有几个孩子只是在默默地看着,看样子也想参与。于是,我赶紧动员那几个拍手的孩子,让小朋友们一起玩。放学前,我让孩子们交流:课间玩了什么游戏?和谁在一起玩的?怎样玩的?孩子们交流得热火朝天,兴味盎然。看着孩子露出的灿烂笑容,我仿佛看见他们正眉飞色舞地跟家长说着日记,我的内心多了一丝欣慰:只要老师有心,并用心坚持下来,孩子们的课间玩耍便是“说日记”取之不尽的资源。

二是让听故事成为“说日记”的良好资源。每周我都会至少抽出一节课作为听故事课,或老师讲,或学生讲,听完故事后,让孩子交流:今天谁讲了故事?讲的什么故事?我喜欢(不喜欢)故事中的谁?为什么?晚上的“说日记”又有了话题,孩子们乐而行之。

三是让亲子阅读为孩子们开拓“说日记”更广阔的空间。小学的孩子下午四点多就放学了,家长和孩子在一起的这段时间可谓是黄金时间,如果家长能和孩子一起读书,多读书,读好书,收获该有多大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又会为孩子的“说日记”增加更多的活水。同时还增进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情感,真是一举两得啊!邵东琦小朋友的家长可以说是我们班亲子阅读的榜样,他和孩子一起读过的书不仅仅局限在最简单的绘本阅读,已经开始领着孩子读青少版的《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名著了,而且孩子的兴趣特别大,每天读完一个故事都要自己再说一说,非让妈妈把自己说的写下来。长此以往,孩子的收获该有多大啊!当然还有些家长也做得相当不错,孩子们也能在老师家长的鼓励下,尽情享受“说日记”的乐趣。

事在人为,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说日记的内容还会更多,更全,更广。

三、分层奖励,交流展示——注入“说”的动力

作为成年人,有了奖励机制,工作会更加努力。对于孩子来说,奖励更是少不了。一是老师奖励。每次检查批阅日记一定要分层次进行奖励,奖励坚持说日记的,奖励说得好的,奖励有进步的。同时让孩子们之间也互相观摩,互相学习。二是给学生展示自己的机会。每周拿出一节语文课,让孩子找出日记中自己最喜欢的一次,采用班级交流、小组交流等形式进行展示,表扬奖励讲的好的,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说日记”中来。三是家长的奖励。如:隔三差五奖励孩子喜欢的书、玩具等等,目的就是提高孩子说日记的兴趣和积极性。

当然,“说日记”这一活动也存在弊端,五六十个孩子总有的孩子不愿说,有的家长工作太忙坚持不下来。但是对大多数的孩子来说已经把说日记当成了每天晚上的“大事”,相信在家长的配合下,再加上我们师生的共同努力,“说日记”一定会为孩子们的口语表达和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山东教育》20184月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