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小学生喜欢上英语

发布日期 : 2018-04-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济南市棋盘街小学   苗建玲

 

三年级的小学生正式开始学英语,每周两节英语课。起初孩子们对这门课不知所以,有一种“随它去吧”的漠然,也有一种“学着看”的试探。当我面对从未正式学习过英语的他们,犹如面对一张张洁净的白纸,憧憬着在上面绘出一片美丽的花园。上一次教三年级是四年前,那批孩子很快就喜欢上了英语,追着我要求布置英语作业(因为我隔天才布置一次作业),课间又追着我来办公室背课文、表演对话,那种“盛况”时常让我心里美滋滋的。今年重又教三年级,丝毫不敢放松,表面上按部就班,心里却是紧锣密鼓。我的首要的任务是让学生快速喜欢上英语,形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和有效的学习策略。

一、组织丰富自主的课堂活动

想让学生喜欢上英语,要教会他们如何学英语,明确学习的要求,知道怎么学,学什么,学到什么程度才算学好了英语,教师通过课堂上的教学活动,给学生提出听说读写的要求,并且让学生体验、习得如何达成这些要求的方法。学生掌握了这些方法,就好比拿到了学习这门课程的金钥匙。

1.课堂活动以游戏为主,高密度、多展开

中年级小学生活泼好动,集中精力的时间不会很长,所以同一个课堂活动不宜持续太长时间。比如一个听说、跟读的活动最好在5分钟以内结束,时间长了学生就觉得疲劳乏味。例如,在学习三年级上册Unit one, Part A, Letters and sounds这一部分时,让学生跟着教学光盘读一遍时间就比较长,而且趣味性不强;如果让学生反复跟读,效果会很差,而且学生不容易记住八个单词的字音、字型和字义。这八个单词是ant, apple, book, bag, cat, crayon, dog, duck.根据这八个单词的特点,我带领孩子们玩了一个“我来做,你来说,Act and Say”的游戏,学生一下子就从单一的学说活动投入到有说有动的游戏活动。这种学生喜欢、小组互动的活动可以展开多玩一会儿,可以根据本节课的学习板块多安排几个。因为在游戏中习得语言,学生有一种快乐的体验,处于一个我想学、我想玩的积极情绪中,容易给他留下美好的感受,喜欢上英语课堂。

2.注重听说练习,强化学生的方法意识

在学法指导上,要注意提出具体的听说读写的要求:在听音的时候,要认真听,听清楚了,才能够模仿得像,发音才能标准正确。在说和读的活动中,发音要尽量和录音材料一模一样。在小学初级阶段的英语学习当中,模音练习要占到总学习量的80%,所以模仿录音是很重要的学习方式。教师在课上注意加强对学生发音的评价,对于声音洪亮、发音准确、语音语调优美的的同学,给与鼓励和肯定;对于发音不准确的同学及时进行纠正。久而久之,学生就知道英语学习的要求是什么了。

3.小组合作学习,强调“自主、合作、探究”

合作学习是相对于个体学习而言的,是学生通过分工合作而达成学习目标的一种学习方法。常见的有小组调查、小组表演、小组竞赛等等,强调有效分工、责任明确,要求小组成员之间积极地相互合作、相互激励,最后以小组总体成绩作为评价和奖励依据。

在指导小组合作学习时,我注意学生强弱的搭配,鼓励小组成员互帮互带,指导学生不要嫌弃自己的队友,要相信每一位同学通过努力都能做好。给孩子留出充分的时间进行练习,对小组活动可分阶段指导:第一阶段,教师参与给出示范;第二阶段,针对练习中发现的问题,请方法正确、效果好的小组进行演示;第三阶段,所有小组高质量地完成合作任务。

二、布置生动有趣的课外作业

在布置课外作业的时候,一定把保护、培养学生的兴趣放在学习知识之前。还要考虑赢得家长的认同和配合,调动家长参与的积极性。

1.降低难度,树立信心

布置一些易于操作,学生容易达成的作业,学生在完成作业中体会到乐趣和成功的喜悦。比如和爸爸妈妈或小伙伴一起表演对话,用手机录制成小视频;进行班级朗读、表演打卡活动;有趣的听音游戏、跟读游戏、连词组句游戏等;还可以引入简单的绘本阅读、趣配音等活动。教师一定在兼顾学习知识的同时,把培养兴趣、帮学生树立信心作为第一要务。

2.缩短时间,减轻负担

每一次作业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避免学生过于疲劳,产生厌烦的情绪,同时也减轻家长的负担,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喜欢上英语学习。为了“吊胃口”,可以有意地降低布置作业的频率,隔一天布置一次,比每天都布置,效果要好很多,学生会很珍惜这次作业的机会,完成作业的质量和效果甚至会超出我们的预期。

总之,不论是课堂教学还是家庭练习,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只要学生从心里喜欢上这门课程,自发地、主动地、并且有强烈的愿望去学习,教师再加以引导,帮助他们探索、习得好的学习方法,一定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山东教育》20183月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