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培养数学“小老师”

发布日期 : 2018-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实验小学   谷开旭

 

第一招,明确讲题要求,有老师示

有老师示,首先从讲解时的姿势、声音入手,要求声音响亮,仪态自然大方,走上讲台后先集中其他学生的注意力等。如:大家请安静,请听我说一下自己的想法等等。讲解时着重讲解解题思路,语言要简练,可以借助手势等肢体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讲完以后问一下其他同学有没有听明白自己的想法,还有没有什么疑问或补充等。在这一阶段,我们重点鼓励孩子敢说。为了让学生做到这几点,每节课上,每讲完一道题,下面的学生在提出问题时,不但要提出知识上的疑惑,还要针对讲题者的姿势、声音等进行评价,使讲题者在评价中及时调整,以便在今后的讲题中做得更好。此外,为了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只要孩子能走上讲台,我们就要给予表扬,在学生的评价中,教师也要根据情况进行总结,做到以鼓励为主。

第二招,示范引领,有老师味

1.教师的亲自示范

在培养学生“讲题”初期,教师给予示范,语言不求一字不差,但求基本思路清晰。刚开始对学生的训练,是对某一题的讲解进行有针对性的示范,也就是先由教师讲,然后学生重复教师的语言,要有一个“超级模仿秀”的过程。小学生在表达数学思想时有两个弱点:一是不善于正确使用数学术语。二是不善于讲算理。训练过程中教师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数学语言的科学性、逻辑性、严谨性等的示范作用,努力使语言形象化、趣味化。给予一个准确、完整的方法分析讲解的过程,指导学生有一个明确的思路。将整个的分析过程示范给学生看,让学生知道怎样讲才能让其他同学明白,以便在自己今后的讲题过程中能够想办法用简明的语言将解题思路说出来。

比如应用题的讲解,遇到题目先从问题入手,一步一步推到已知条件,再从已知推导出要解决的结论,哪些是关键句要画出来等,这些教师都应示范给学生。例如在讲解“客车的速度是65千米/时,货轮的速度是80千米/时,车船同时行了12小时。货轮比客车多行了多少千米?”一题时,我引导学生先读题,画出重点词语,“速度”“12小时”等,然后从问题入手,分析题意,最后列出算式。接着让学生重复老师的解题思路,先找一名学生走上讲台说,然后在小组内每个人都说一说。最后让学生找一找还有没有别的分析方法,部分学生很快就发现还可以从条件入手,知道时间和其对应的速度,可以求出路程这一方法,让学生试着用这种方法在小组内讲一讲。当学生有了一定时间的“讲题”经验和体验后,教师可以放手让学生选择自己擅长的形式、方法来“设坛开讲”。

2.学优生的同质引领

每个班都有学习优秀生,在我们的课改中,他们的示范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平时的学习中,他们的学习成绩、学习状态、学习方式、意志品质等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大批同学,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甚至比老师的说教还要有说服力,所以我们要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最初的课堂上讲题者都是学优生,我们通过提高学优生的讲题能力,慢慢带动其他学生。

第三招,互助提高,有老师行

随着学生的讲题能力的不断提高,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小老师将自己想法中的重点设计成几个小问题,通过问题来引导其他学生明白自己的思路,使之在生生互动的基础上帮助其他学生认真倾听,从而在讲完之后有质疑,有补充。另外,讲题者还可以通过板书、教具演示来理清自己的思路,做到说与动同步,使听者更加明白。考虑到学生还小,板书起来较慢耽误时间,所以要求组内人员可以分工,有讲的,有板书的。如果大家都已经掌握的则可以不讲,同学们自己能看明白的也不讲,讲了学生也不会的不讲,只讲出现的问题或者教师认为该强调的地方。

为了指导学生会说。我们还通过开设专题讲题比赛课等方式,逐步引导学生的讲解能做到抓准要点、思路清晰、语言完整。同时,坚持每天五分钟讲题训练,抽题抽号,对于每个题目,每个人都必须充分准备。每次讲题之前,必须给学生充足的准备时间,先在组内出声讲,组员补充、完善。只要在组内这个小范围敢张开嘴说了,逐渐就能在全班同学面前讲。

第四招,及时评价点拨,有老师品

教师及时评价点拨能起到指向作用。比如:这一组同学一人讲,一人板演的讲题方法真棒,省时、高效;再如:这一组边讲边与同学互动,更像小老师;教师这么一表扬,其他小组跟着模仿。再就是教师一定要跟上及时评价。对于在“讲题”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学生,教师可颁发“讲师”的称号。一旦在班上形成了人人愿意“讲题”、争先“讲题”、创新“讲题”的良好氛围,逐渐地,讲题的能力也就具备了。

现在的课堂上,小老师已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不但自己讲题的思路清晰正确,而且很多学生学会了与同学互动。由原来的自己讲,变成了问学生,一道复杂的题目,化为几个问题就把学生问明白了。在这种模式的课堂上,学生真正成了学习的主人、小老师,而教师只是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当人人都成为数学课堂的老师,数学教学质量的提高,孩子们数学素养的形成与发展自然也就迎刃而解了。

 

(《山东教育》2018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