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式教学在小学数学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 : 2018-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济南市辅仁学校   李在发

 

一、数学质疑式教学的核心概念

1.数学质疑意识

数学家波利亚说过:学习任何知识的最佳途径即是由自己去发现。因为这种发现理解是最深刻,也最容易掌握其中的内在规律、性质和联系。质疑式教学探究是为了让学生各抒己见,产生思维上的碰撞,在讨论交流中,修正自己的想法,形成正确的认识。质疑合作中首先应该让学生先独立尝试和思考,缺少这样的环节学生的讨论合作只能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合作探究的效果可想而知。这样的质疑探究结果还是教师自己重新“巧妙点拨”引出正确结论,合作只是走过场。比如在“圆的认识”教学中,出示探究内容:你能试着用圆规画圆吗?学生在此之前没有用圆规操作过,学生如何知道怎么画?不如让学生先进行尝试,然后安排学生在小组内交流自己怎么画圆的?画圆中要注意什么?画圆过程中有什么发现?对于教师提出的问题学生只有进行认真思考、整理,才能用语言表述出来,时间不充足就会走过场,只有少数尖子生能发言,而大多数学生来不及参与讨论。调查发现,有不少学生有这样的心理:既然想不出来,还不如不去想。于是,久而久之,养成了思维的惰性,这很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2.数学质疑能力

现代教育理论认为:能力是能直接影响人的活动效率,使活动顺利完成的个性心理特征。质疑能力是一种个性心理特征,是顺利而有效地完成质疑所必须具备的心理条件。现代汉语词典对“质疑”一词解释为“提出疑问”。白翠峰对质疑能力作这样定义:质疑能力是学生能顺利地提出有价值的问题的个性心理特征。“敢于质疑”“善于质疑”是其重要标志。他认为,质疑不仅包括提出不会、不懂的问题,还包括因怀疑而去发现、探索、提出新问题的一系列活动。

3.数学质疑精神

质疑精神在教育中的体现:质疑精神,在中美两国的教育中体现得尤为明显。这两种教育模式也几乎代表了世界上所有国家的教育模式,而这两种教育模式也各有利弊。美国式的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和质疑精神,鼓励学生质疑他们所学到的东西,但是忽略了基础知识的传授;中国学生则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踏实严谨的求学态度,但在开放性思维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方面还有一定欠缺。

总之,质疑式教学从认识质疑开始,通过认识质疑,把握质疑的本质;通过启动质疑,养成学生的质疑意识;通过体验质疑,提高学生的质疑能力;通过提升质疑,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

二、数学质疑式教学的操作模式

课堂行为习惯是每位学生学习能力与学习素养的集中体现,良好的课堂行为规范是一节课顺利进行的基础。为保证每节课都能够在规范有序的条件下进行,在“质疑式教学”过程中,我们对每节课的“课前准备”“教师讲述”“独学”“对学”“群学”“组展”“班展”“课堂检测”等环节的学习行为和教学行为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规范。良好的学习习惯,如:“辅仁堂堂清设计”、自主预习、合作交流、质疑提升、反思梳理等。

1.有效预习

读书—思考—做导案—掌握重点内容—发现、提出、分析、解决问题。

2.课前达标检测

3.有效合作交流

4.有效听讲

1)用心听、积极思考、主动发言、大胆质疑、记必要的笔记

2)掌握重点,突破难点

5.有条理地梳理本节课所学,形成属于自己的心得,具体途径:

1)主要知识

2)建构知识网络

3)积累典型题目的思路、通法

4)体会数学思想方法

6.规范、准确、快速应对辅仁堂堂清

三、数学质疑式教学中的反思

一位优秀的教师离不开教学反思,教学反思是教师自我提升的过程,有助于教师的快速成长。正如叶澜教授所说: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的反思,有可能成为名师。

在教学反思环节,力求做好三个阶段的反思:(1)教学前的反思,它能够有效地提高教师的教学预测和分析能力,具有前瞻性;(2)教学中的反思,使教学高质高效地进行,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调控和分析能力,具有监控性;(3)教学后的反思,它是教师教学经验的理论化,是对教师教学的总结和评价,具有批判性。

在质疑式教学模式下,只有根据学生提出的质疑做好备课、预设,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主线,以质疑为特征”的理念,不断地反思,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数学教师。

“质疑式教学”是一种先学后教的教学模式,但又不是简单的先学后教。它汲取了合作学习的积极因素,将先学后教与合作学习有机结合起来,从而形成的一种新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既保证了教师的教学主导作用,也确立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同时增加了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密切了学生之间的关系,积极促进了学生的社会性发展。因而,质疑式教学模式是传统教学与现代教学的一种交融,是继承与创新的统一,表征和预示着未来教学的发展方向。

 

(《山东教育》2018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