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班主任班级管理策略谈

发布日期 : 2018-0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滕州市张汪镇城后张庄小学   张广荣

 

班级是进行教育和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肩负着教育和管理学生的双重重任,应该对整个班级、每个学生负责。然而,新的世纪、新的世界、新的发展和变化,要求教育以人为本,创建现代和谐的师生关系以满足现代课堂教学的要求,而我们的教育对象学生的思想观念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那么,面对这些情形班主任应该怎么办呢?

一、着眼宏观找原因

班主任工作内容千头万绪,但归根结蒂还是要引领学生在行为规范和学业上得到不断进步。班级是铸造学生的熔炉,班主任是铸造学生灵魂的工程师。班主任要想教育好学生,使他们成为新时代的有用之材,与学生打交道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从了解学生的个体出发,注意观察学生的细微变化,通过察言观色把握学生的思想变化,准确掌握学生的信息。《孙子   谋攻篇》中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班主任要认真探寻学生出现问题的原因,客观分析,冷静处理,找出问题的根本所在。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见微知著,及时发现问题,妥善处理问题,把工作做在前头,有的放矢,找到治疗问题的良药。

二、换位思考勤沟通

俗话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学生就是那水,而班主任就是那舟。教育是心灵的艺术,要赢得学生的热爱与信任,必须想方设法与学生全方位进行沟通。班主任要深入学生之中,经常与学生换位思考,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采用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策略,让学生明白自己的良苦用心和肩负的重大责任,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事而异,选择最合适的交流方法与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依据“班级公约”灵活运用法不容情、法要容情、法外开恩的治班艺术来管理班级,多与学生沟通,想方设法填平师生之间的那道鸿沟。这样,班主任与学生之间才会建起理解、信任和相互尊重的师生关系,实现师生之间畅通无阻的交流和沟通,使学生从情感上深深地体会到班主任是可敬可亲的,既是学业上的导师,又是生活中的父母,更是个人成长过程中的朋友。

三、爱心呵护树威信

“教育是植根于爱的”,这是鲁迅先生的一句名言。爱是教育的源泉,学生都希望得到班主任的尊重、关心、爱护、帮助和教育。班主任要善待学生,关心学生,千方百计为他们的幸福成长创造乐园,真心地呵护学生,因为教师的爱心是教育成功的动力。泰戈尔也说:“不是槌的打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教师只有用爱去呼唤学生,用智慧去启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把每一个学生都当作与自己完完全全平等的人来与之交流,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人们常说,教育学生要恩威并施。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班主任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要充分理解学生,充分尊重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设身处地地思考问题,把尊重学生放在首位,树立自己的威信。

四、建好关系促发展

师生关系是学校教育中最基本的一种人际关系,它不仅直接影响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而且影响着教育和教学的效果。作为一名班主任,要尊重学生人格,并善于进行“心理移位”,关心学生的细微变化和点滴进步,及时地加以引导、表扬、鼓励,使学生逐渐对班主任产生一种亲切感、安全感。只有心心相印、情感交融的教育,才会引起学生情感上的共鸣。班主任只有情感投入,帮助学生去发现、探求知识,把爱的甘泉洒向学生的心田,才能使学生获得心理上的满足,使学生对班主任崇敬、信任和亲近。作为班主任应该充分认识到,重视师生关系,心与心的交流,善意的批评,热心的教导,密切的关怀,这是学生喜爱的教育形式。作为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一定要转变观念,不断创新,充分认识到建立民主平等、共同参与、互相合作新型师生关系的重要性,在管理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适应时代的要求,及时转换角色与学生共同发展。

总之,班主任在实际工作中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完善自己,开拓创新,这样才能成为受学生欢迎的好班主任,才能建立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才能在学生心中树立一座不倒的丰碑。

 

(《山东教育》201712月第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