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让数学更有趣

发布日期 : 2017-12-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吐丝口小学   张敬谦

 

新课程的基本理念提出:“改变过于强调接受、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学习,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研究、勤于动手。”这既要加强学生的基础性学习力,又要提高学生的发展性学习力和创造性学习力,从而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实验数学也就应运而生。实验数学教学就是让学生通过实验操作进行观察、分析、探索、猜想和归纳,从而亲身体验数学、理解数学,由接受性学习转变为探索性学习,让学生的数学学习更加丰富。在学习过程中,教师通过提出问题,学生猜想,实验验证,得出结论,启发学生学习研究数学。在数学实验教学中教师要始终处于引导的地位,而学生则处于主动学习的地位。

一、实验数学让知识教学更直观

我执教《三角形的认识》,直接把学生带进数学实验室,学生利用实验学具摆一摆、拼一拼、插一插、拆一拆、折一折、转一转,直观地发现三角形三个角的角平分线交于一点,这点即为三角形的内心。相似地可以折出三角形的外心、重心进一步启发学生还可折出三角形的垂心。实验证明了师生的猜想,三角形的特点在实验中直观形象地表现出来,看得见,摸得着,学生学起来就非常容易了。如“三角形内角和定理”“三角形面积”“特殊三角形”等等。通过这些实验操作一方面使学生能更深入、更扎实地掌握数学知识。学生学习数学达到玩中激趣、做中学习、悟中提升。

二、实验数学让课堂教学更科学

对于数学教学中的一些疑难点,如不借助于一定的实验手段学生很难理解透彻,只是简单地理解,还不能成为自己的知识,更不能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也很难达到预定的教学目标。在学习“比和比例”时,学生在数学实验天平上分别放入数字实验小块使天平保持平衡,看到了相等。把抽象的理论变成了直观的观察,理解就容易了。再进一步的实验3+1=43+1=5-12×2=12÷3……AB=CD,学生进一步理解相等。通过自己动手操作、分析、概括、推理、判断使学生的认识上升到一种理性的高度,远比教师空洞地说教效果要好。

三、实验数学让生活数学更实用

通过数学教学帮助学生树立数学应用意识是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教师必须创设一种实验环境使学生能受到必要的数学应用的实际训练,否则强调应用意识就成为一句空话。如学校召开运动会,组织学生来画运动会场地。跑道的线宽、道宽的尺寸一般都有规定的标准应用于60米、100米、200米、400米等跑步项目,终点位置确定时其起点位置如何确定?相应的每跑道的向前数怎样确定?铅球、场地怎样画?相应的角度?确定这些应用到的数学知识虽简单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并不简单。通过教师的指导使学生领悟到跑道上也蕴含着丰富的数学知识。学习面积计算,教师带领学生亲自测量校园的长、宽,让学生计算出校园的面积,不规则的部分让学生运用学到的知识,分一分、割一割,再计算面积。通过学生的参与使学生亲自体验到了思维加工的过程,体验到了知识的应用,强化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励学生把数学知识应用于生活。

 

(《山东教育》201711月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