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的力量:让孩子拥有挺拔的人生脊梁

发布日期 : 2017-10-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肥城市白云山学校    

 

入职后,一直任教小学语文,只因对这个学科充满了敬畏。曾多次叩问:语文是什么?

今天我有了自己的答案:语文是一颗种子,萌发人生的力量;语文是一棵树,给人绿色梦想;语文是一片海,胸怀深邃而宽广。所以,值得坚守。

语文,是母语课程。从孩子降生之日起,就开启了语文学习的旅程,或咿咿呀呀,或悦耳婉转,或磕磕绊绊,或精彩无限,这摩学的一路上,洒满了来自长辈的亲情和家庭的温暖。但由于家庭教育的局限性,母语教育还是要依靠学校、老师来完成人生奠基、助力幸福的使命。我想,这应该是语文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语文,应该关注孩子的精神长相。好的语文教育,应该引领从语文课程学习中获取精神的给养、思想的启迪、情感的熏陶,关注孩子的思想领域和情感世界,给每个孩子一个美好的精神面孔,让孩子走向阳光,追求真理,沐浴春风,拥有真善美的心灵,从而外化成真善美的面庞。作为语文教师,要全力开掘一篇篇经典的教材文本,准确把握文本作者、教材编者的价值导向,给孩子以人生的正确导航;更要广泛开展自由随性的课外阅读,延伸阅读的视野,从更多名师大家的著作中获得丰富的精神养料,吸收人类的多元文明,滋养自己的精神智慧,完美自己的精神长相,更加自信和阳光,从而让孩子拥有挺拔的精神脊梁!

语文,应该关注孩子的智慧提升。好的语文教育,应该引领孩子通过反复的言语实践,经历摩习、感悟、运用的学习过程,了解基本的语言表达规范、交际技巧,从中习得语言的智慧,学会遣词用语、布局谋篇,运用得体的语言去表达、交流和沟通,实现畅达的人际交往。好的语文教育,更要注重回眸历史,抬眼八方,从传统文化、外国文明中汲取无穷的人生大智慧和积极的入世智慧,成为一个有中国文化特色和背景的人。

语文,应该关注孩子的现实生活。生活是语文学习活泼无尽的源泉。好的语文教育,应该积极关注时代,链接生活,不局限于课堂,不苑囿于教材,以开放的胸怀和姿态,引领孩子走出课堂学语文,跳出教材用语文,关心现实生活,关注社会现实,走进生活学语文、用语文,在生活的广阔舞台中发现语文的无处不在和生机勃勃。

是啊,语文,无处不在的语文,应该给孩子点什么?

——让性格柔弱的孩子阳光自信,开朗大方;

——让天真淳朴的孩子变得个性饱满;

——让心灵贫瘠的孩子变得诗意充沛;

——让个性张扬的孩子更加神采飞扬;

……

是拥有经历沧桑、历经磨难和经受苦痛依然可以奋起的信念和力量!

让每一个鲜艳活力的生命,因为语文而更加充盈,更加美丽!

语文老师,应该让孩子成为有理想的人,一个有正义感的现代公民。

 

(《山东教育》20179月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