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经典诗文在写作中的诗化运用

发布日期 : 2017-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实验小学   刘吉祥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通过将古典文化融入到孩子们的生活中来、写作中去的方法,让传统文化流淌进孩子们的血液当中,涵养孩子们的心性,实现其育人的功能。

一、走进经典、联系生活,丰富孩子的情感世界

我积极引领孩子们通过文字来表达自我,走进经典诗词,让孩子们去感受诗人通过文字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于是,就有了我们的“清风话别离”课程。孩子们说:“别离,是黄鹤楼下李白眼中远去的孤帆。”“别离,是桃花潭边船夫不合时宜的催促。”“别离,是柳树下王维高举的酒杯。”……走进诗词,联系自我,联系生活。

二、发散思维、存同求异,激发孩子的想象潜力

学习赵嘏《江楼感旧》时,我带领孩子们走进“同来望月人何在,风景依稀似去年”。启发孩子们发散思维、无尽想象。诗人“独上江楼思悄然”,想念去年“同来望月”的人,那“同来望月”的人会是谁?如今又在什么地方?作者想对他们说些什么?一首诗,并没有将故事的来龙去脉讲解清楚,而是留给了读者无限的遐想,也为孩子们带来了无尽的思考。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了打破常规思维的限制,去书写更多的精彩。

三、多元主题、升华文本,拓宽孩子的创作范围

梅兰竹菊可以浸润到孩子们的生活,悲欢离合可以充斥于我们的文字。大千自然、世界万象都是我们信手拈来的素材,鸟兽花虫、风雨雷电都可以形成独特的风采。沉浸诗词的味道,感受文字的魅力,让孩子们切身感知到文字可以陪我们哭、陪我们笑、陪我们成长。

探究经典诗文在写作中的诗化运用,旨在让孩子们通过经典诗文典雅的韵律、美妙的意境和精练的词句来培养他们的语感及素养。“以诗为线、以文为纲”来提升他们的记忆力、想象力、逻辑分析能力、文章排布和遣词造句能力。“以德居首、多元深化”来润泽他们的生命,浸润他们的生活,让他们感受生活、享受美好、创造未来。

 

(《山东教育》2017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