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数学课堂上的灵感

发布日期 : 2017-07-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东关小学   于冬梅

 

1.从学习源头捕捉

1)利用“名”启发

人教版“认识直角”一课,旨在让学生直观地认识直角、锐角和钝角,并能正确地判断各种角。锐角和钝角的概念名是由教师直接提供的,所以学生常常会混淆概念名和概念内涵。为了防止学生出现张冠李戴的现象,联系“锐”“钝”两个词的使用习惯,我想到了刀具,然后在教学中结合刀口的“尖锐”和“迟钝”,帮助学生加深对锐角和钝角的直观感知。

2)借助“质”启发

人教版“认识平行”一课,画已知直线的平行线是教学的一大难点。有位教师用“窗户移动”启发学生探索“尺子平移”的要点,“用尺子画平行线”是数学问题,“窗户移动”是生活现象,两者看似不同,但因为都是作“平移”运动,两者之间便有了联系。可见,关注数学问题和生活现象的“共同因素”,是教师产生教学灵感的一个重要途径。

2.从学习现实中捕捉

教师要以学定教,立足学生的数学学习现实,从中捕捉教学灵感。

1)关注错误现象

学生学习、作业中出现的错误是孕育教学灵感的绝佳处,关注并利用这些错误,往往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教学启示。教学人教版“求小数的近似数”一课时,我发现学生在解决“一个三位小数,四舍五入求近似数后是2.15,这个三位小数最小是多少?最大是多少?”时出现了错误。随后,我和学生进行谈话,发现学生的解法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凭借直觉作出选择。于是我萌发了教学灵感,采用“以正引反”的方法帮助学生建立顺向思考的模式,促进他们理解并掌握解题策略。

2)留意特殊现象

教学灵感还可以从学生“特殊”“另类”的学习表现中捕捉,让数学教学焕发新的活力。教学人教版“认识三角形的高”时,我安排学生画三角形指定底边上的高。在巡视时,我发现一个学生不时地转动书本。受这个小动作启发,我改进了“三角形的高”的教学方法:①用人的身高启发三角形的高的认识;②提供一个活动三角形纸片和方格纸,三角形纸片略微侧放于方格纸上;③调整三角形的位置,找到三角形的高;④概括总结三角形的高。

3)把握越位现象

低估学生的学习能力就会出现教和学的“倒挂”,即教师的思维落后于学生的思维。而当学生表现出思维“越位”时,恰好是教师调整思路的最好时机。教学人教版“9的乘法口诀”一课,当我出示课题后准备引导学生探索时,就有很多学生举手,表示已经知道了9的乘法口诀并且可以很流利地背诵出来。我灵机一动,顺着学生的思路调整了教学预案,通过提问“知道9的乘法口诀的结果是怎么得来的吗?除了用几个9连加算和,还有没有更简单的计算方法呢?”进行引导,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3.从教学意外中捕捉

1)善待教学失误

教学失误会影响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常被教师诟病并力求避免。然而,有时失误也能变成惊喜,成就教学灵感。教学人教版“圆柱表面积”一课时,我为学生探索圆柱侧面积计算方法准备的外包装纸突然脱落,捡还是不捡?正当我陷入两难境地之时,教学灵感应运而生。我并没有急着拾捡纸片,而是让学生想象“掉在地上的纸会是什么形状”,结果学生不仅想到了长方形、正方形,还想到了平行四边形、曲边的平面图形。在这次教学失误中,学生非但没有失去探索的机会,反而拓宽了思维空间。可见,教学失误会在特定时刻为教学灵感的产生创造机会。

2)直面教学尴尬

教学尴尬通常指教师在教学某个知识点时采用的方法低效或无效,从而导致学生理解不清或不能接受的窘迫现象。直面教学尴尬才可能迎来教学灵感,走出教学窘境。教学人教版“圆锥体积计算”一课时,虽然我反复引导,但有一个学生始终固执地认为,选任意一个圆柱都能求出圆锥的体积,这一教学尴尬使我深思。导致教学尴尬的主要原因是我对这一教学内容理解不深刻,研究不透彻,引导不对这位学生的路子,导致他出现了理解困难。直面教学尴尬是最诚实、有效的教学研究,只要执着追求和不懈思考,教学灵感一定会不期而至。

4.善于捕捉课堂上的意外

在教学“统计知识”时,在学生学完了有关的基础知识之后,我给学生发了一道统计知识的测试题,在题目中要求学生统计本班学生喜欢语数外学科的人数,这是一件非常简单的统计题目,学生只需要将喜爱各个学科的学生人数统计出来,然后用笔在表格中填充出来即可。学生在经过统计之后发现全班64名学生当中有48名学生喜爱语文学科,但是由于表格只有12行,问题出现了,学生发现12行表格不够填充了,在出现这种教学意外时,我先问学生:“你们为什么喜欢语文学科呢?”有的学生认为语文学科中的诗词非常优美,有的学生认为语文学科中的看图说话非常有意思,有的学生认为语文教师的教学水平非常高等等,在了解了学生为什么喜欢语文学科之后,我告诉学生:“同学们,你们认为表格的数量不够,是因为在测试中每一个表格代表了一名学生,那么如果我们用一个表格来代表两名、三名学生呢?你们考虑一下该如何来规定呢?”在我的提示下,学生瞬间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他们在经过一番探讨之后,决定用一个表格来代表4名学生,于是课堂上的意外在有效的捕捉之后成为了本堂课的亮点,给数学教学带来了更多的精彩。

 

(《山东教育》20176月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