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深处的坚守——尉永红老师从教记

发布日期 : 2017-06-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本刊通讯员   孙松波     

 

“教师是个良心活,坚守岗位,用心教好每个孩子,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一位村小教师四十年如一日把这句话当成自己的座右铭,让村里的孩子一个个地接受教育,让孩子学到真知、受到真爱。他就是即将步入花甲之年仍坚守在教学一线的肥城市安驾庄镇中心小学的教师尉永红。

尉永红,1957年出生,肥城市安驾庄镇南园村人。1976年高中毕业后,他在村里当会计。当时正好有一个老师去县城上班,村里缺老师,只因对教师这份工作的喜爱,尉永红放弃了待遇优厚的会计工作,自荐去当民办老师。当年,由于学校师资匮乏,尉老师要承担一个年级的全部授课,同时还要负责学生的生活和心理疏导等问题。谈起那段时光,尉老师心中充满着无限感慨:“那时候,一天基本上都在学校,家里都顾不得,而一个月也就三五块的工资。”但是,尉老师还是凭借着一腔热血,一头扎在了乡村教师这个辛劳的岗位上,开始了他的教书生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下海创业成为一股新浪潮,尉老师因为学历高,不少亲朋好友也喊他一起干。面对亲友的鼓动、物质的诱惑,尉老师也曾动摇过,但因放不下心爱的学生以及热爱的职业,最后他依然决定留在教师这个岗位上。

1976年到2016年,近40年来,尉老师工作过的学校遍布安驾庄镇,从南园小学到围子小学,到张侯小学,再到北石小学、赵庄小学,再到现在的安驾庄镇中心小学,无论刮风下雨、天寒地冻,还是烈日当头,即使自己的老人、孩子生病他也没耽误给孩子们上课,一辆自行车陪着他度过了40载。

尉老师每天会早早地来到学校,为的是看着孩子们快乐地步入校园,陪伴孩子们度过美好的一天。当然,有时候他也会遭到家人的误解,每当这个时候,他都会告诉家人:“家长把孩子交给咱,咱就得对得起良心。我不去学校,这么多孩子谁管?我放心不下。委屈你们了!”为了使孩子们的体质得到锻炼,他几十年如一日,定期给孩子们上体育课。他们的体育课内容有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等。虽然一切都很简单,可每天的课休之余和体育课上,都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因为尉老师会陪他们打球,年近花甲的尉老师也会像个孩子似的和学生们一起沉浸在快乐中……每到农忙季节,家长们经常会忙着农活忘记孩子,尉老师就在学校陪着孩子们做作业,如果天晚了,他还会把孩子们送回家。尉老师说:“一年树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老师的责任重大,业务上要过硬,打铁首先要自身硬,这是良心买卖,刮风下雨不知道,自身本领自己知道。像我是个高中生,似乎教小学不成问题,其实不然,学习和教书不是一回事,有好多要学的,就是现在说的终身学习。教书,一天不好好教,自己知道;两天不好好教,学生知道;三天不好好教,家长知道。讲不讲良心,就在自己心里。所以我都是现学现教,请教老教师,再教学生。”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尉老师爷爷”。

20149月,安驾庄镇实行“合点并校”,尉老师进入安驾庄镇中心小学工作。他看到中心小学年轻人队伍壮大,而他虽然只有四个班的品德与社会课程,可他依旧潜心钻研,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年过半百仍刻苦学习电脑和英语。以前根本没摸过电脑的他,面对远程设备,决定从零学起。在虚心请教和无数次摸索下,电脑这个方便、快捷的新奇玩意让他乐开了花。看到现在操作电脑熟练自如的他,谁能想到他还只是个“新手”。

最不能让尉老师忘怀的是他学英语时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每天忙完自己的教学任务,他就去请教学校的英语教师,从26个字母开始学起。每天晚上放学后,他独自一人坐在办公室里一遍一遍地听着磁带朗读到深夜,有时候一个单词的读音要听十几遍,一个发音要对着镜子练习几十遍口型。甚至,他还向读初中的儿子请教,跟着他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学习发音。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笔记抄了几大摞,口舌快要生茧的时候,他终于掌握了英语的初级知识。现在学校哪个班英语老师临时有事,他都会主动请缨去帮忙。他说:“活到老,学到老,只要在岗一天,就要不断学习。”

据他教过的学生梁鑫蒙说,“我很喜欢尉老师讲课,他的课与别人的不一样,多了一分豪气,一股摄人心魄的东西。他完全抛开课本,讲起《水浒》中的一百单八将,就好像是他的左邻右舍,每个人的性格特点细细道来,如同就在眼前,故事情节绘声绘色,一字不漏。印象最深的是他曾经给我们朗读过《背影》这篇父子情深的优秀散文,他一边在讲台和课桌的空隙间来回走动,一边给我们朗读。当读到父亲的背影这一节时,眼泪就爬满了他未老先衰的面庞,声音也显得哽咽起来,他用手捋了一把眼泪,擦在衣服的前襟上,继续他的朗读。不知怎的,我的鼻子一酸,眼泪也流下来了。那时候我绝没有朱自清先生的那种感受,只是被他的朗读、被他的神情所深深感染了。”

尉老师是孩子们心目中最有权威、知识最为广博、最值得信赖的老师。有时放学后,孩子们便坐在他自行车的后座上,沿山区小道一路颠簸,有时是家访,有时是送某个孩子回家,有时是去帮孩子家秋收……

2014910日,尉老师收到了一张特殊的贺卡,那是孤儿房红刚寄来的。贺卡上写道:“尊敬的尉老师,在我痛失双亲、倍感无望的时候,命运安排我做了您的学生,是您父爱般的谆谆教诲,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在我误入迷途、自暴自弃的时候,是您雨中骑自行车家访,还在路上摔倒了,我记得当我见到您时,您膝盖以下的裤子已变成红色的了,我的心疼了……在我无家可归、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时候,是您用自行车把我带到家中,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怀。您的大恩我将永记心头。现在我已经工作,今后我要勇敢地面对生活,不辜负老师的殷切希望……”这是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这是一段催人泪下的回忆,这是一个成功教育的真实写照。

20172月,尉老师退休了,他透过窗户留恋地望着校园、操场的一切。尉老师伏在办公桌上,在纸上写着:40年,60岁,退休。他看着这几句话,眼中流下热泪。细数走过的40载,没有什么感人的事迹,他跟绝大多数普普通通的基层一线教师一样,不为扬名,不求回报,只因为热爱。

朴实如一粒尘,平淡如一滴水,沉静如一抹云,却又厚重如一本书。多年来,尉老师为了安驾庄镇的教育事业,奉献了无数的精力和美好的青春。四十年坚守一句话:“教师是个良心活,坚守岗位,用心教好每个孩子,对得起良心。”他就这样在我们身边,没有说教,没有豪言,却温暖鼓舞着每一个人的心田;他日复一日地做着他认为应该做的小事,他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教书育人,以忘我学习的精神激励着年轻教师们,堪称育人的典范、师德的楷模。

 

(《山东教育》20175月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