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离智慧型教师还有多远

发布日期 : 2017-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青岛市黄岛区琅琊中心小学   肖永春

 

案例描述

李老师为人厚道,工作兢兢业业,是全校出了名的工作狂。上课的时候,李老师讲得非常卖力,即使口干舌燥也不罢休。可是学生对李老师讲的并不感兴趣,也懒得去思考,问问他们收获怎样,他们会一脸茫然。他的办公桌上,堆满了一摞摞作业。他埋头批阅,仔仔细细、认认真真,累了也休息,白天忙不完就晚上挑灯夜战。李老师对学生满腔爱心,态度亲切和蔼,可孩子们对他的话爱理不理。李老师经常亲自擦黑板、扫地,以自己的行动为孩子们做出表率,可孩子们没有人愿意去效仿,教室里桌凳照样东倒西歪,地面依然脏兮兮的。李老师工作实在辛苦,他想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孩子们,可孩子们不为所动。李老师一直想不明白,孩子们为什么会如此难以调教呢?

原因分析

李老师工作非常辛苦,但这种付出为什么没有回报呢?原因在于这种辛苦的专业水平太低了。

学生是课堂的主人,课上李老师越俎代庖,讲得越多,学生活动的空间就会被挤压,变得越小。久而久之,学生的思维被禁锢了,动手实践能力没了,对学习怎么会有兴趣呢?批改学生作业,判断正误,这是很简单的脑力劳动,不需要什么教学技巧,只要认真耐心就能做到。对孩子亲切和蔼本身没有错,问题在于对老师的话学生爱理不理,李老师反思过这个问题吗?再说说讲卫生。讲卫生是大家的事情,培养学生的卫生意识和卫生习惯远比老师以身作则更重要。

课堂上一讲到底,认真批改作业,亲自打扫卫生,这些随便一个人都可以做到,这种“保姆式”的教育、“填鸭式”的教学方法,不需要什么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教师如果满足于做教书匠,即使付出再多的努力,也是白忙活,也是无效劳动。看来做智慧型教师,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准才是最重要的。智慧型教师不同于一般的教书匠,他们有教育智慧,懂得孩子心理,遵循教育规律,懂得教育艺术和教育技巧,能有效化解教育尴尬,创造教育奇迹。智慧型教师有教学智慧,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强,能最大限度激发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是新时期需要倡导和追求的。

解决对策

不做教书匠,做智慧型教师,需要我们做到:

一、学会“拿来”

学习是教师维持其职业生命连续性的重要手段,是教师实现其职业生命价值升华的重要通道。“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习就是教师专业水平不断提高的源头活水。时代在前进,教育在发展,照搬过去现成的理论和经验去解决新问题,无异于刻舟求剑。过去的老皇历不能解决新问题,要跟上教育的发展就需要学习。我们需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学习,不断充电,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这样才能为自己的教育教学注入活水。鲁迅先生在《拿来主义》一文中说:“要放开眼光,自己去拿。”我们做学问需要这种“拿来主义”精神,应虚心向领导学习,向同事学习,向书本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在学习中进步。只有学习才能开阔视野,开发思维,提高理论素养,增加教育智慧。离开了学习,我们也就停滞了进步。

我们应该养成阅读的习惯,多读书,读好书,反复阅读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专著,从中梳理出规律性的东西,用以指导我们的教育实践。我们还应广泛阅读教育名家的作品,如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李希贵的《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魏书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朱永新的《新教育》,李镇西的《教育的智慧》,等等。在与教育大家的对话中,我们可以从中汲取丰富的教育智慧,这些正是我们工作所需要的。我们还应虚心向身边的优秀教师学习,学习他们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治班策略,学习他们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并从中受到启发,打开自己的工作思路。只有这样,许多复杂、棘手的教育教学问题才会迎刃而解,这就是学习带来的效益,也是学习带来的惊喜。

二、做一根会思考的“芦苇”

“思想形成人的伟大,人只不过是一根苇草,是自然界中最脆弱的东西,但它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的这句话很经典,很富有哲理,它告诉我们思考的重要性。一个人如果只学习不思考,别人的经验永远不会成为你自己的东西。孔子也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应该与思考结合起来,离开了思考,一味接受别人的观点,自己的头脑就成了别人思想的跑马场,成了堆砌知识和信息的仓库,永远转化不成自己的智慧。

智慧来自反思。波斯纳指出:“没有反思的经验是狭隘的经验,至多只能成为肤浅的知识。如果教师仅仅满足于获得经验而不对经验进行深入的思考,那么他的教学水平的发展将大受限制,甚至会有所滑坡。”为此,波斯纳提出了一个公式:经验+反思=成长。教学反思有利于教师的成长,一个教师只有对日常工作保持一份敏感和探索精神,做到勤于反思,善于总结,才能从自己的教育实践和周围发生的教育现象中发现问题,从而反思问题产生的根源,探寻问题解决的策略,改进自己的工作。我们应该经常反思,思考的过程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过程。学会了反思,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金点子。例如在课堂教学方面,我们需要思考:这堂课的三维目标怎样体现,课堂怎样导入才是有吸引力的,课堂提问怎样才能做到开发思维、高效务实,板书设计是否科学,如何应用多媒体技术,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激发,等等。如果我们每堂课都进行这样的反思,我们的教学就会不断扬弃,不断进步。再如教育学生,我们需要思考:学生的心理特点是什么,每个学生的个性是怎样的,如何沟通才能走进学生的心灵,如何不失时机地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

教师每天工作很忙,要忙于教育孩子,还要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有时会忙得不可开交。忙是一种工作常态,但我们不要在忙乱中迷失了自己。我们需要在忙碌中静心思考,不仅要知道怎么教,还要知道为什么这么教。我们要学会反思,通过反思,即连续的自我追问、自我剖析、自我肯定或否定,实现自我提升、自我超越和自我飞跃。

三、向实践学习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检验我们的思想、观点、做法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比如我们学习了李镇西的“允许学生犯错误”,学习了魏书生的育人“九诀”,学习了于永正的“以学生为本,以读书为本、以创新为本”,学习了吴正宪的“儿童数学教育观”。这些教育教学经验无疑是成功的,但是否适用于我们的班级管理,适用于我们的课堂教学呢?我们需要到实践中去尝试,去检验,不要心存顾虑、害怕失败,失败了也没有什么大不了。即使失败了,我们也不要沮丧,要认真反思:我们失败的原因在哪里?实验的前期工作都准备好了吗?我们所处的教育环境跟名师所处的教育环境相同吗?学生的情况一样吗?经过反思,我们会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然后再回到工作中尝试,经过反复实践,最终会取得成功的。实践中,我们不能照搬名师的现成做法,而应结合工作的实际,不断创新,不断加以改进,只有这样,先进的教学经验才能在实践中开花结果。我们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标榜,而是为了应用,为了有效地解决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再好的教学经验如果不能应用于实践,只是停留在笔记本上,停留在思考的层面上,那对工作本身也是无益的。可以说,实践是教师成为智慧型教师不竭的动力和源泉。

毋庸讳言,案例中的李老师是一位勤奋的老师,但勤奋不一定就能成为一名好老师,要成为一名好老师,必须有教育智慧。要做一名智慧型教师,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研究,大胆实践,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教学才会充满灵性,才会开出绚丽的花朵。

 

(《山东教育》2017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