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和宽容激学施教

发布日期 : 2016-12-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济阳县第二实验小学   张金梅

 

有一首诗这样写道:土地宽容了种子,拥有了收获;大海宽容了江河,拥有了浩瀚;天空宽容了云霞,拥有了神采;人生宽容了遗憾,拥有了未来。我想:老师宽容了心灵,就拥有了美好。

作为一名老师,我们所面对的是一张张稚嫩的小脸,一双双天真无邪的眼睛,一颗颗童真童趣的心灵,他们有着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他们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因为缺乏一定的社会经验和判定是非的能力,错误也是难免的。那么,我们是否应该以宽容的心态走进孩子的心扉,静下心来反思一下自我呢?

思考一:到底是谁的责任?

去年暑假后我接过新课改的三年级,上了一周的课我开始觉得有些迷茫,甚至有些手足无措了,相信老师们也会有同感:教了十几二十几年,到了新课改面前竟不知道该怎样给孩子上课了。在教学过程中,我遇到的困扰是:一些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老走神,真是拿他们没办法。那么,在课堂上到底是学生应该配合老师,还是老师应该配合学生?这是我们每一位一线教师应该考虑的问题。其实,我们在埋怨学生的同时,是否反思过自己的课堂?孩子的注意力为什么不集中,课下做游戏时他们可是很专注的,他们在感兴趣的新鲜事物面前可是一点都不差,一张小纸片能盯着它看十几二十几分钟,一块小小的橡皮能玩上整节课,一个小小的笔帽也能玩得神魂颠倒,奥妙在哪里?试着走进孩子的心扉,不难发现,这些东西有着激发学生思维、吸引孩子注意力、令他们感兴趣的内涵。再回过头来分析我们的课堂,我们为了应付大量的考试,不得不让学生死记那些不明其意的算理,那些苦涩无味的概念,一遍不够两遍,两遍不行三遍、五遍、十遍……久而久之,这样的课堂使孩子失去了学习的兴趣。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孩子不听课问题不在学生,而在于我们的课堂不够丰实,不够精彩,催眠了孩子的学习意识。那么,怎样才能唤醒孩子的学习意识呢?我尝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课余时间做孩子的“玩伴”。“亲其师,信其道”,基于此,我在想,要想让孩子喜欢我的课堂,必须让他们先喜欢我这个老师。我除了精心地备课批改作业以外,业余时间大多会走到孩子中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学生们非常喜欢玩“五子棋”,于是课下我也成了学生们的“棋友”。在陪学生下棋的过程中,让他们感受我的“棋品”:落棋无悔,观棋不语,遵守游戏规则等。通过下棋,让他们感受成功的喜悦,激发面对失败的斗志,在游戏中树立良好的品质……渐渐的,孩子们由喜欢玩“五子棋”到喜欢上了我这位老师,从而喜欢上了我的课,课堂上走神的现象也渐渐消失了。

在作业本上开辟一片新天地。刚接过这个班时,学生根本不会写作业。刚开始的几天,一看学生的作业我就头大,曾在班里发脾气,也曾找学生单独谈话,但效果并不明显。记得当时有个学生把一张小纸条夹在作业本里,上面写道:“老师,我会认真做作业的,不再惹您生气。”我眼前一亮,何不通过作业本架起一座和学生交流、沟通的桥梁呢?于是,我采取了“等级+心语”的作业批改尝试,把作业按“A+AB+B”四个等级进行评价,再加之诸如“你书写得很漂亮,如果能把题做对那该多好啊”“我有点儿不高兴了,你怎么把我的脸弄得这么‘花’”“我喜欢我的小主人,他每天都把我打扮得干净漂亮”等一系列“心语”跃然作业本上。每次作业发下,孩子们都会迫不及待地打开作业本,看看老师对他说了些什么。同时,在尝试的过程中我发现:每次得“A+”“A”的都是那些成绩较好的学生,时间长了可能会影响后进生的学习情绪。于是,我又及时调整了自己的评价方式,改横向比较为纵向比较,把每次作业都与上一次作业做比较,只要有进步,“A+”“A”也会光顾后进生的作业,另外还不忘加上“你的书写有进步,继续加油啊”“你的作业与上次相比好多了”“相信自己,你会越来越棒”等“心语”。经过这样的尝试,孩子作业的正确率提高了,格式也规范了。每当看到孩子们做作业时那份专注的认真劲儿,我心情无比舒畅。

试卷反馈采用“二次评价”。在我们的教学工作中,当进行完一次检测后,要进行试卷讲评,让学生把错题改过来,但收上试卷来我们往往会发现,错题照样不改。怎样才能提高试卷的讲评效率呢?思索再三,我做出了“二次评价”的尝试。这种评价意味着给学生一次改错的机会,宽容学生的错误。其实,哪个学生不想得到表扬,哪个学生没有“提高”的愿望呢。每次改完试卷后,我都会对试卷做出评判,然后针对试卷中出现的重点、难点、易出错题目进行分析,给孩子一次改正的机会,学生在点评完后把错题改过来照样可以得100分。经过几次尝试后,我发现学生上课注意力集中了,此举不但调动了优等生的学习兴趣,实现了其“考满分”的愿望,也调动了基础较差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他们再也不用为自己的考分少而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让其找回了“自信”,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提高了学习效率。

思考二:学生的问题去哪了?

我听过这样一则故事:将一只饥饿的鳄鱼和一些小鱼放在水族箱的两端,中间用透明的玻璃板隔开。刚开始,鳄鱼毫不犹豫地向小鱼进攻,可失败了,但它毫不气馁,又向小鱼发动了第二次攻击,又失败了,并且受了重伤,但它还要攻击,第三次、第四次……多次攻击无望后,它不再进攻了。这时把玻璃板拿开,鳄鱼依然失望地望着那些小鱼在它的眼皮底下悠闲地游来游去,最后被活活地饿死。很难想象,当困难接踵而至,当失败如影随形时,鳄鱼放弃了它所有的努力。当一次次的努力没有结果,一次次的播种没有收获,人们还会去努力,还会去播种吗?由此,我们不难想象目前课堂上的一些怪现象:小学的孩子争着举手回答问题,中学的孩子部分回答问题,而到了高中则没人回答问题,这是怎么回事?很难说孩子们的智慧、孩子们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不是在一次次的打击面前、一次次的失败面前、一次次的讽刺挖苦面前,被活生生地扼杀了。其实作为老师,我们无需去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只需在孩子最无助的时候拉他一把;当孩子有了新发现时,给孩子一个赞许的目光,一句赞美的话;在孩子提出问题时,能用欣赏的态度、鼓励的眼神听完孩子的叙述,然后适时给予点拨、引导,给孩子足够的自由发展的空间。

思考三:应当如何评价学生?

新课改下我们应该如何评价学生,当老师的那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情急之下往往会对孩子做出口不择言的评价。有人说:“毁灭一个学生就是从一个人的人格、尊严开始的。”因此,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学会宽容,既要看到孩子的不足,更要看到孩子的闪光点。我们对学生的评价要客观公正,千万不要因为我们一句不经意的评价,淡化了孩子的学习意识,削弱了孩子的学习意志,伤害了孩子的自尊,使其丧失学习的兴趣,甚至是断送掉孩子一生的幸福。

“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育艺术,都产生于教育者对学生无比热爱的炽热心灵。”因此,作为一名老师,“以爱和宽容激学施教”应当是我们始终遵循的原则。严格要求是爱,宽容也是爱,让学生在师爱的沐浴下轻松快乐地学习、生活,我们才有可能收获一个美好的未来。

 

(《山东教育》201611月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