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问题”是个“大问题”

发布日期 : 2015-03-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章丘市黄河镇中心小学   曲京功   史延虎

 

现在的学生少提问题、不提问题、提不出问题已是个不争的事实。这里所谓的“问题”不是简单意义上的问题,而是指学生对所学知识反思后的质疑。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也说过:“最重要的是提出问题,否则,将来就做不了一流的工作。”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与质疑能力,是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更是培养创新人才的根本所在。心理学研究表明:发现问题是思维活动中最重要的环节。如果“没有问题”,那么学生的思维是停滞的、被动的,只有学生能对所学的内容产生疑问,经常问“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时,他们的思维才算转动起来,否则,思维就难以展开和深入。俗话说:“不怕不懂,只怕不问。”学生“没问题”是一个应当引起我们注意的大问题。

综观导致学生“没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与教师的教学有关。传统的教育观念认为,成功的教育就是将有问题的学生教得没有问题。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只重视“答”的训练而忽视“问”的培养与指导,学生缺乏动脑筋的“时空”是一大原因。一个较普遍的现象是教师问,学生答,学生是消极的听客,是老师提问的“应声虫”,很大程度上会阻碍学生提问题。教师的“问”代替了学生的“问”,学生习惯于回答老师或课本上提出的问题,而不习惯也没有机会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

其次,与传统的教育观念有关。孩子从启蒙之时就被要求做一个听话的孩子,提问题是老师的特权,老师问,学生答,似乎是天经地义的。有相当一部分教师很大程度上缺乏问题意识,缺乏民主意识,缺乏对话意识。孩子天生好奇善问,而我们的教育却使学生失去了这种天性,变得不敢问、不愿问、不想问和不会问。

第三,与缺乏自信有关。学生在学习过程必然会产生许多问题,而有问题不提问的重要原因就是缺乏提出问题的勇气。有的学生认为,自己跟别人在一起上课,人家既然没有问题,自己如果有不明白的,还要去问老师和同学,那不会让大家耻笑吗?于是有了问题,因为羞怯心理,而不敢去问。

著名教育家杨福家教授曾说:“什么叫学问,就是学习怎么问问题,而不是学习怎么回答问题。如果一个学生能够懂得怎样去问问题,怎样去掌握知识,就等于给了他一把钥匙,就能去打开各式各样的大门。”教育的真正目的就是让人不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课堂的主角是学生,也就是说学生的问题是课堂上最应该解决的问题,教师不能喧宾夺主。在教学中,教师必须重视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让学生真正成为问题的主人,成为学习的主人,使学生养成敢于提问、善于提问、乐于提问的习惯和能力,通过培养问题意识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1.创设氛围,让学生敢问

学生能否提出问题,能否提出好问题,关键是教师要创设好的问题情境。只有在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中,学生的个性才能够得到充分的发展,也只有在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中,学生才可能主动提出问题。在教学中,教师应创设一种民主、平等、和谐、宽松的课堂环境,营造一个张扬个性、鼓励求异、大胆探究的教学氛围,提倡各种层次、各种形式的提问、互动、合作,消除学生的畏惧心理,让学生敢问。只要教师把创设问题情境作为教学过程的重要一环,清除学生的心理障碍,就能使学生敞开问题意识的大门,激发起他们探求知识的浓厚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想方设法激发学生提问题的积极性,这样就能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2.创造机会,让学生善问

教师要重视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的技能,使他们“会问”。学生只有存在问题才会去思考,才会有求知的愿望和要求,才会去主动地学习。新教材留给师生发挥的空间很大,适于训练学生提出问题并进行探究。教师在上课特别是新授课时,经常只急于传授知识,而忽略了学生想知道什么,而这时,恰恰是引导学生质疑、引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好时机。教师可以在检查自学情况时检查他们:你懂了哪些内容?你还有什么地方不明白?让学生提出自己不明白的问题。有些问题,在老师看来可能根本不是什么问题,但孩子的“问”表明了他在思考。只要学生能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往往就意味着他们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这比老师直接提出问题让学生回答更有意义。这样长期坚持训练,就能培养学生带着问题走进课堂的习惯和能力。

3.积极评价,让学生乐问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育的奥秘不在于传授,而在于激励、唤起和鼓舞。”只有在支持、鼓励、肯定等积极成分的情境中,学生才会独立、主动、大胆地提出问题。在教学中,教师必须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评价,多表扬、多引导。对于提问好的学生给予恰如其分的肯定和表扬,会使学生感觉到有一种成就感,在心理上产生提问的愿望,从而促使他们提出更多、更好的问题;对于提问不确切或不合理的学生,也不要挫伤他们的积极性,而是肯定他们思考问题的主动性与敢于提问的行为,然后帮助他们分析问题,增强他们的自信心。长此以往,学生便会逐渐养成敢于提出问题的良好习惯。

总之,我们现在强调以创新为核心的素质教育,而事实上创新教育的基础就是要学生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引导学生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最终解决问题,是教师最大的职责,同时也是目前素质教育过程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山东教育》201512月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