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快乐的“两面派”

发布日期 : 2013-12-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季家中心小学   赵  艳

 

批改着小宜昨天晚上写得很工整的家庭作业,我心中一次次涌动着作为教师的自豪。我教小宜已经一年了,与这个孩子相处的点滴历历在目。感谢这个孩子,让我用自己的方式再次追求到了职业的成就感,不会轻易说放弃。

我们做教师的,经常会遇到不完成作业的学生,小宜就是我遇到的这种学生之一。屡教不改之后,我每次面对不写作业的他,除了大发雷霆,就是告知家长。结果事与愿违,我感觉这个孩子在变本加厉地学坏,我决心放弃对他的说教,听之任之。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孩子的日记,其中有这样的一段话:我以为中心小学的老师会和别的老师不一样,原来老师都一样,不写作业就会告诉家长……言语之中,孩子流露出失望和怨恨。我开始反思自己的做法,分析小宜不写作业的原因。不可否认,有他惰性的一面,但同时更多的原因是对老师告诉家长做法不满而产生的一种逆反心理。常言道“亲其师,信其道”,只有学生充分信任老师,才能与老师真心交流,树立学习信念,培养学习兴趣,从而对学习充满希望,愿意去学。了解小宜不完成作业的真正原因之后,我决心改变自己的做法,做个“两面派”老师,开始了自己的“两面派”计划。

从此,我与小宜的家长通电话,只说孩子进步的地方,并且再三叮咛家长,晚上孩子回家一定要把老师的表扬转告孩子。即使这期间孩子偶尔没完成作业,在家长面前我也会守口如瓶。同时,我还从家长那里及时了解孩子在家表现好的地方,会在第二天适时地进行表扬。面对这个孩子,我少了斥责,多了和蔼。渐渐的,站在老师和同学面前,小宜多了自信,少了卑微。我和孩子的心都是快乐的。

好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孩子时好时坏的表现并没有动摇我的“两面派”计划。我坚持着不去触及孩子的痛处,同时也给小宜的作业有了新的规定。因为这孩子聪明,善于思考和交流,每天我都会找一道有难度的题目布置给他;至于比较容易的巩固性的作业,如果会做他可以不写,但第二天我会对他没写的作业进行抽测,如果发现他不会做,那么他就要接受相应的惩罚。与此同时,我会告诉家长,是因为孩子在学校优秀的表现才使他的家庭作业很少。我在家长和学生之间编织着美丽的“谎言”,乐此不疲地做着快乐的“两面派”。有耕耘就有收获,我享受着孩子每一次的进步,珍惜着每一次孩子带来的感动。

作为教师,只要我们留心捕捉,用心思考,做到因学定教,就能让不同的学生在学习上得到不同的发展;作为教师,只要我们真正去接近学生、了解学生、关心学生,真情一定能让每个孩子盛开智慧之花。

 

(《山东教育》201311月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