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眼见为实

发布日期 : 2013-11-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潍坊市寒亭区固堤街道泊子小学   张光亭

 

有一天,我刚到学校,就看见班上有名的“调皮蛋”小强正在操场边摇晃小树呢。那些小树可是前几天才刚栽上的,还没有扎根,哪经得起这样折腾。只见小强双手抱树在不停摇晃,脚还不老实地在乱踢小树。看到这里,我怒火中烧,把小强叫到办公室,不由分说劈头盖脸地批评教育一顿。从他平时的表现入手,由遵守纪律的重要性到植树造林、绿化环境的重大意义,我洋洋洒洒地讲了一通。

最后,我问小强对此事的感想体会。他嗫嚅地说道:“老师,我没有毁坏小树。我是看见小树被风刮歪了,想扶正它,用脚把下面的土踩结实,让小树不再乱摇晃……”我听后,心情无可形容。后来,我专门到现场查看一番。诚如小强所说,由于小树刚栽上不久,根部土质松软,由于刮风小树摇晃,根部摇晃出一个大洞,洞旁边还有几个零落的小脚印。我把洞用土填好踩实,可是我不知道小强那颗被我伤害的心何时才能愈合。

都说眼见为实,可我亲眼所见,还是错怪了学生,这是深刻的教训。孩子的心是稚嫩而脆弱的,伤害了就不容易愈合。作为教师,在批评学生之前,一定要先问问自己:事情搞清楚了吗?事实是这样吗?批评得有理有据吗?千万不能凭主观想象和旧有观念就草率处理。

由这件事,我想到了台湾的魔术师刘谦,他在央视春节晚会上表演的几个魔术节目,引起了极大反响。看到魔术师的精彩表演,我不由想起眼见为实这句老话和上面那个案例。

眼见为实在很多情况下是有一定道理的。正因为这样,人们往往会习惯成自然,下意识地把它作为真理,甚至凡事都用它来衡量一下。可是魔术师的逼真表演颠覆了我们的看法,它告诉我们,眼见不一定为实,我们眼睛的第一印象常常会欺骗我们,眼见的真实不过是一系列的“假象”。

法国作家巴尔扎克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要想看清舞台上演员的表演,就必须站在幕后看一看,想一想。”何等精辟的话语。只有站在幕后看,才能更好看清演员的表演。而我们平时见到的大多是幕前的事情:我看见学生摇晃小树是幕前的事;我们对魔术师的表演感到匪夷所思,是因为我们只看见魔术师舞台上的表演,而没有见到幕后的事情。幕后的事情,是整个事情中最重要的部分,而我们通常不去关心或者关心不够。

只有我们眼见的是幕前和幕后的全部事情时,才能说眼见为实。世界上的事情是复杂的,事物的真相是不容易看清楚的,而人们又容易被自己亲眼看到的现象所迷惑。所以教师在遇到事情的时候,要多思多想,多做一些调查研究,从各个侧面去了解一下,看清楚幕前和幕后的事情,特别是幕后的事情。然后再仔细分析,认真审查,力图抓住事物的本质特征,尽量使自己在教育教学中少出差错。如果不经过认真分析就下定论,就会出现错误,所以下结论和行动前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否则就会酿成大错。在随时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教育案例中,在仅凭教师个人做出判断的惯性思维和教育模式中,我们更应该头脑清醒,少一些惯性思维,多一些理解宽容。

 

(《山东教育》201310月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