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静思 且慢下手

发布日期 : 2013-10-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肥城市安庄镇马埠小学   张长栋

 

又是周一,上课前我例行检查学生作业上交情况,缺四个学生的,其中一个生病请假,另外的是谁呢?一会儿,有两个学生向我说明了情况,但还缺一个。我环视了一下,没人上来说明,只好开始读作业本上的名字。

当我读完的时候,小明才慢腾腾地站起来,笑嘻嘻地说:“老师,我刚才忘记我没交了。”

这样的事已经发生不止一两次了,更可气的是,他竟然还笑嘻嘻的。于是,我的怒火止不住地往上蹿,终于爆发了。

“老师,我不是故意的,我是……”

“你不用解释,我还不知道你吗?就知道玩、玩、玩!”我不耐烦地打断了他。小明终于不笑了。

“都是你浪费了大家的宝贵时间。”我习惯了他一向的“笑对批评”。

他只好坐在座位上,而我继续上我的课。

直到下课,才有学生告诉我,小明哭了。我感到诧异,抬头一看,见他果然趴在桌子上,双肩一下一下地微耸着。

小明长得矮矮胖胖的,很淘气,不时地给我带来些小麻烦。说实在的,他属于自己管不住自己的那种,常常是当面说教答应得好好的,一转身就忘得一干二净了。可今天他哭了,有些反常,这一幕竟把我弄得一筹莫展。冷静下来,思绪万千,我蓦然想起曾经看过的一个故事:有个人买了栋带着大院的房子,他一搬进去就把院子按自己的意愿重新进行了布置。某日,旧房主进门惊奇地问:那最名贵的牡丹哪里去了?这人才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竟然将那名贵的牡丹当作杂草给铲除了。后来他又搬家,当时正值冬天,看到院子里很杂乱,他却没有急于动手。结果冬天以为是杂树的植物,春天里开了繁花;春天以为是野草的,夏天里成了锦簇;半年都没有动静的小树,秋天竟然红了叶。直到秋后,他才将真正应该铲除的杂草除掉,这样使所有珍贵的草木都很好地得以保存下来……

是呀,花期是有季节性的,只有耐心观察,才能认出它的优点,发现它的长处。回想课前自己对待小明那粗鲁的一幕,又何尝不像文中那个人第一次的“按自己的意愿行事”呢?“你不用解释,我就知道……”“你就是这样,怎么能改?”就这样,有些话已说得习惯成自然了,有些想法已成为思维定势了。所幸文中那个人又有了第二次的“静观其变”,让他拥有了“繁花”,坐拥了“红叶”。对待花木都能如此,更何况我们每天面对的是一张张阳光灿烂的笑脸呢?

又是一节课的开始,该向小明仔细问清不交作业的原因了。当我得知他是因为感冒打针没有写作业的时候,我对自己不分青红皂白地发脾气有些后悔,当着学生们的面向小明道了歉。我想,假如我能静心听完他的解释,那该有多好啊!然而,我没有做到。

一名好教师,需要有多少的“且慢”啊!且慢发火,多一份悉心的了解;且慢放弃,多一份真心的交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孩子们的心田里,播种春雨似的滋润和慈母般的关爱,去拥有心灵相通的收获。

且慢下手,静思一下事情处理得会更圆满;且慢下手,静思一下给自己留出解决问题的时机。愿“且慢”一点一滴地改变我的行为,同时,也改变那些像我一样的老师。

 

(《山东教育》20139月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