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灵长满五谷

发布日期 : 2013-09-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济南市燕山学校    

 

有个故事可能大家都听过:一位哲学家带着他的学生在漫游了世界后,坐在一块荒地上休息。哲学家若有所思地问弟子:“如果一块地长满了杂草,你们如何把杂草除掉?”

一个弟子说:“老师,只要有铲子就够了。”哲学家点点头。

另一个弟子说:“用火烧也是很好的办法。”哲学家微微一笑。

第三个弟子说:“撒上生石灰连根都烧掉。”

……

这时,哲学家站起来说:“你们都回去吧,按照各自的方法除一片杂草。没除掉的,一年以后再来见我。”

一年后,弟子们都来了———原来他们都不能用自己的方法除掉杂草。而令他们惊讶不已的是,原来相聚的地方竟已变成了一片长满谷子的庄稼地,地边立着一块木牌,上面有这样一句话:要想根除地里的杂草,那就在上面种满五谷。

这个故事很值得我们回味。荒地开垦出来不种上庄稼,杂草很快就会冒出来;种上庄稼就不同了,庄稼在你的辛勤管理下茁壮成长,吸收雨露阳光,很快就会成为这方土地的主宰。而那些杂草也就自然不是问题了。

开垦荒地如此,培育学生也是如此。

去年我接了一个新班,班里有这样一个学生轩,父母忙于工作顾不上管他,而照顾他的爷爷奶奶非常溺爱孩子,孩子被宠得任性,脾气暴躁,做事随心所欲,总是以自我为中心,所以学生们都不愿意和他玩。课间,轩经常孤单一人在旁边看别人做游戏。而为了引起大家的注意,上课时轩总爱插话或发出怪声,引得全班学生哈哈大笑。面对老师的批评,他又总是满不在乎,甚至还顶撞老师。面对这种情况,我心里很着急,但深知如果把他叫来大声训斥一顿,只能短时起效,不是长久之策。

经过深思熟虑,我悄悄让轩来到办公室,让他坐在我身边。他脸上显现出惊讶疑惑的表情。我用温和的口气说:“轩,老师讲课你插话甚至出怪声,你觉得这样对吗?你是个聪明懂道理的孩子,我相信你以后知道该怎么做,是吗?”轩的脸上显出惭愧的神情,轻轻地点了点头。接着,趁轩去数学老师那里补课的时间,我和班里其他学生进行了交谈,希望大家在玩的时候不要将轩排斥在外,应共同努力帮他改正缺点。懂事的孩子们欣然同意了。

接下来,该表扬上场了。有一次,轩的抄词本写得非常认真。于是,我在作业本上写了一个大大的“A+,并在旁边又加了一颗“☆”,同时又在全班表扬了他。在之后的日子里,只要轩有点滴进步,我就及时给予表扬与鼓励。同时,我积极与轩的家长进行沟通,说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取得了他们的倾力配合。在得知轩想帮老师做点事的想法后,我决定让轩做我的课代表,帮我收发作业。结果如我所料,轩工作起来特别卖力,每次作业收得又快又全,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现在的轩像变了一个人一样,作业书写认真,上课大胆发言,更可喜的是,他有了一群自己的朋友。

从轩的身上,我深深体会到,教育爱是前提,信任是基础,只有精心呵护,让快乐与充实占据学生的心灵,让心灵长满五谷,这样才会根除杂草。

 

(《山东教育》201378月第19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