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被孩子记住

发布日期 : 2013-07-05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小学刊

文登市七里完小   毕永红

 

一日闲逛,拐入一路边小店,正自顾浏览时,忽听一声惊喜的叫声:“老师!”抬头一看,一个圆脸姑娘正冲我笑呢!在记忆里搜索了一番却不得要领,正欲歉意地开口时,姑娘似乎看出了我的尴尬,笑嘻嘻地说:“您不是毕老师吗?2001年××中学初二一班的班主任?”听她这么一说,恍惚记得那年似乎曾教过这样一个圆脸小姑娘。和姑娘攀谈了一会儿,忽然记起来这批学生初四时我也曾教过,便随口问她初四时在哪个班,班主任是谁。没想到姑娘摇摇头说不记得了。我不禁愕然。看出了我的惊讶,姑娘马上解释说:“老师,初中那些老师我最记得的就是您。我本来是另一个中学的,初二那年合校。开学第一天,我们都在操场上等老师分班。别的学生都被老师领走了,就我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操场上,我都快哭了。是您拉着我的手,把我领到了咱们班……”

听着姑娘的讲述,我却怎么也记不起当年的这一幕。更使我愕然的是,原来我被记住是因为这个!

十几年的学生生涯和将近二十年的教师生涯,我一直想当然地认为:学生记得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那是理所当然的,毕竟这个人在你生命中至少曾伴随你一年;而老师不记得学生,那也是正常的,因为教过的学生太多了。但今天姑娘的话却让我若有所思:原来,并不是每一位老师都能被学生记住。

忽然想起那次在夜市中遇到一位学生家长。那时,离我教她孩子的时间已过去了好几年。没想到,她一眼就认出了我,还一再跟我说她女儿常常念叨我,说我是她最好的老师。当时,我只觉得人家家长真会说话,不由得笑了笑。现在回想起来,忽然想起那曾是一个内向羞怯的女孩,后来却逐渐变得积极大方,也许是因为我无意中促进了她的美丽蜕变。

记得全国优秀教师高金英老师在暑期教师培训会上曾经给我们讲过一个感人的故事——《做孩子生命中的贵人》。因为用心地关怀、真诚地关爱,一个“邋遢、上课不专心”、总是“不及格”的五年级男孩,最后成为“泰迪·史塔特博士”,他一直记得他的汤普逊老师,甚至邀请老师在他的婚礼上坐到他因病去世的母亲的位子上,因为汤普逊老师是他“一生中最棒的老师”!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也许,终其一生,我们也成不了哪个孩子生命中的贵人,但是,至少我们该追求能够被孩子记住,追求我们教过的孩子回想起他生命中与我们相伴的那些年,心中是温暖的感觉。如果每一个孩子都能如此,那何尝不是我们的幸福?我愿以此与众共勉。

 

(《山东教育》20136月第16期)